政务公开 简报期刊 简报信息
  • 简报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农业农村信息2022年第56期
  • 阅读:
  • 时间:2023-01-04 16:06
  •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甬简040

    农村疫情防控专刊

    第56期

    宁波市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专班                                                                         2022年12月30日

    【本期目录】

    ▲我市召开全市农村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务工作视频会议

    ▲宁波市印发《宁波市加强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务工作方案》

    ▲市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召开工作例会

    我市召开全市农村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务工作视频会议

    12月28日下午,我市召开全市农村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务工作视频会议。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市民政局分别部署近期农村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务工作,副市长杨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主动应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最大程度实现尽量延峰、有效削峰、平稳渡峰,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会议指出,农村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点和薄弱点,各地要高度重视,利用好当前外出人员尚未大量返乡的窗口期,理出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做细做实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面对即将到来的农村疫情高峰,各级党委政府要全力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务工作,稳步实现“压峰转段”。一是全面落实“五包一”网格管理机制。充分发挥村社党组织牵头统筹作用,整合各方力量,建强服务团队。二是提升发热门诊服务能力。通过下沉巡诊、派驻专业人员、建立远程医疗协作网、做好基层技术支撑和业务培训等方式,提升农村地区新冠医疗服务能力。三是精准服务重点人群。全面运行网格化管理机制,建立乡村重点人群健康状况信息库,实施分级标识分类服务。四是重点关注“一老一小”两类机构。实行特殊场所特殊对待,把养老机构管理作为重中之重,严格落实工作人员闭环作业,守护好老年人健康。五是严密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对辖区内120调度能力开展综合评估,对供给能力明显不足的,多方面开源挖潜,提高应急调度能力。六是充分落实物资保障。加强乡镇卫生院等农村医疗机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医疗救治药品、防护物资和相应的医疗设备等储备,满足医疗服务需求。七是科普宣传应知应会。深入宣传疫情防控的最新政策要求,加强抗原自测方法、居家用药指南、疫苗接种等科普宣教,引导群众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市防控办、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等农村疫情防控成员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县、市)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宁波市印发《宁波市加强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务工作方案》

    12月28日,市防控办印发《宁波市加强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务工作方案》,指导农村地区在当前形势下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服务工作,确保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的返乡人员和农村常住居民及时获得基本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方案》要求,要按照“省抓总、市统筹、县主责、乡(镇) 落实、村执行”的原则,用好五级书记抓脱贫攻坚的方式来抓农村疫情防控,统筹整合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在农村地区形成科学有效应对疫情和全方位全链条做好健康服务工作的强大合力。

    《方案》指出,要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开展基础信息排摸、强化重点人群服务、加快疫苗接种进度、加强居家治疗管理、做好农产品稳产保供等六方面突出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务工作。

    《方案》强调,要强化工作保障,统筹发挥好联防联控机制作用,统筹激发农村基层组织新动能,统筹提升农村地区新冠肺炎医疗保障能力,统筹保障乡村医疗卫生机构人力配备,统筹组建村(社)万支小分队,统筹加强县域内必需药品和抗原检测试剂盒储备,统筹加强设备配置和医疗健康信息技术应用。

    《方案》根据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对现有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组织架构进行优化调整,专班牵头单位、成员单位保持不变,下设工作组调整为综合协调组、健康服务组、重点人群服务组、工作督查组等4个工作组。

    市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召开工作例会

    1月29日下午,市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召开工作例会,研究部署近期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市经信局、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等成员单位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市农村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务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与会人员围绕专班任务职责、存在问题、下步工作展开交流讨论。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市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综合协调组副组长陆勇军提出三方面要求:一要优化调整专班组织架构,参照省专班做法,督促指导各区(县、市)完善专班工作方案,优化工作流程,把农村地区各项防控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二要厘清专班近期各项任务目标,明确职责,细化分解任务,压实压牢各成员单位、区(县、市)责任。三要统筹抓好专班工作,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要在市防疫领导小组的组织架构下开展工作,坚持城乡一体、条抓块统,加强督查力度,确保区(县、市)上下联动,形成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