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展规划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市现代种业发展报告
  • 阅读:
  • 时间:2023-01-04 16:21
  •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种业位于农业产业链的最前端,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的核心产业,是促进农业长期稳定发展、保障粮食安全的根本。2021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现代种业发展,研究制定高水平推进种业强市建设行动方案,把种业作为推动我市现代都市农业发展的主要产业来抓。我市创新育种机制、加强基地建设、着力提升产业效益、切实提高供种保障能力、种子品牌效应愈加突出,种业产业化水平显著提升,农作物种业发展取得了新成效。

    一、主要工作与成效

    (一)种质资源保护和自主创新育种成效显著

    2021年度获得植物新品种保护权品种41个,国家登记非主要农作物品种35个,省审(认)品种20个。种业龙头企业自主创新育种再创佳绩,宁波市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甬优4149、甬优538、甬优1538、甬优8050、甬优7053等5个甬优系列杂交稻获得植物新品种保护权;宁波微萌种业有限公司育种的提味等9个品种获得植物新品种保护权;宁波市农科院育种的银蜜58、甬蜜3号等12个品种获得植物新品种保护权。做好我市自主培育、优势地方品种和濒危品种等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我市相继将浙东白鹅、北沙牛和岔路黑猪等10家分别列入国家级、市级保种场承担保护任务。宁海县成功申报国家级水稻制种大县、省级良种繁育基地县;宁波微萌种业有限公司、奉化奥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象山文杰大白鹅养殖有限公司、宁波华大海昌水产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列入省级良种繁育基地名单;宁波农科院、微萌种业有限公司成功申报第一批省级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单位。

    (二)经营销售规模不断扩大

    2021年我市共供应早稻种子80.17万公斤,比去年的59.02万公斤大幅度增加35.8%;供应常规晚稻种子85.03万公斤,杂交晚稻种子28.43万公斤,比去年的80.74万公斤和23.77万公斤分别增加了5.3%和19.6%。其他玉米、大豆、西甜瓜、蔬菜类种子供应充足,种子由微萌、甬苗、绿野等几家大的供应商批发给各地网点,做到源头控制。总体上全市种子品种全、数量足、质量好,种子市场供应平稳有序。全市引进农作物新品种215个,其中早晚稻22个、大小麦11个、油菜18个、玉米12个、西甜瓜38个、蔬菜类114个。

    (三)大力推广名特优新品种

    2021年全市有关部门引进农作物新品种215只,其中早晚稻22只、大小麦11只、油菜18只、玉米12只、西甜瓜38只、蔬菜类114只。加大新品种的引进力度,加强筛选压力,以便在广泛引种的基础上选出适合我市种植推广的新品种。发布2021年的农作物主导品种77个。继续在全市各地布置安排早晚稻、小麦、油菜、蔬菜瓜果等新品种展示示范“四大平台”。重点示范推广品质优、效益好的新品种,包括籼粳杂交再生稻 “甬优1540”西瓜“提味”和玉米“美玉27”等。今年“甬优1540”种植面积首次超过200万亩,其中80%在省内种植。成为浙江省籼粳杂交水稻品种中推广区域最广、种植面积最大的品种。

    (四)水产种业快速提升

    组织开展我市首次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宁波地区总共普查主体1000家、面积527900亩;其中共有苗种生产主体59家、养殖主体970家,养殖主体中,30亩以上的规模主体有767家。共普查到水产养殖种质资源100种。全市获得苗种生产许可证的水产苗种繁育企业有60家,半数以上育苗企业具备多品种综合繁育能力。2021年,全市发证38本,其中新增7本,换发31本。2021年,对宁波市“2025”现代种业重大专项对14个水产品种选育项目进行立项,财政支持经费达4400万元,以进一步提升我市自主育种水平和能力。

    (五)加强种子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制售种子领域违法行为

    2021年“绿剑”系列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开展种子执法专项行动--“绿剑护芯”种子专项执法行动。抓住春播秋种两大农作物种子交易旺季,加大对种业企业、种子市场监管力度,对种子、经营集散地、农村和城乡接合部、省市县交界区等重点区域,全面开展种业市场大检查。重点检查生产经营备案、种子包装标签和使用说明、品种审定和登记、购销台账、种子质量、真实性、植物检疫证书等。严厉打击制售假劣种子和套牌侵权等各类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坚决杜绝假劣种子流入市场,维护公平、有序市场竞争环境和企业发展环境,确保广大农民用上放心安全的种子。行动期间,对816家次种子生产经营单位开展执法检查,出动执法人员2219人次,立案查处种子违法行为19起,结案16起,收缴罚没款11万余元。

    二、我市种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 种业总体规模小,发展水平较低

    我市农作物种业产业规模不大,2021年宁波市农作物种子交易额还未达到4亿元,这一数据与郑州、武汉、大连等国内其他城市相比,差距很大。远远小于隆平高科一家企业的销售额(约30亿)。实力最强大的宁波种业股份有限公司,销售额也不到2亿元,微萌种业今年才破亿元大关。与国内大型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集团)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

    (二) 基础支撑不够坚实,发展障碍较多

    现代种业的发展离不开各种基础条件的支持,比如种业科研创新和经营推广人才、稳定的育种基地、持续的政策资金的投入、适宜种业企业发展壮大的金融社会环境等。

    种业专业人才缺乏。我市种业的研发等从业人员多数起点较低,依靠自我摸索从事育种、制种及经营工作,虽然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但是理论基础薄弱,视野高度有限,无法满足日益国际化的市场需要。需要不断从国内外引进理论基础扎实、实践经验丰富、拥有国际视野的高科技人才和经营推广能力强劲的种业企业管理人才,组成优秀的团队,为我市种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制种基地面积小且稳定性差。近年来甬优系列新品种选育成快速发展态势,在闽、赣、鄂、皖、苏、粤及桂南、浙北均有新组合可准入市场,各地经销商及农户均有购买甬优系列杂交水稻的欲望,但目前的种子生产能力仍保持在300万公斤左右的水平。

    资金投入有限。农业是高投入、低回报、周期长、风险高的行业,种子产业更加体现了上述特点。种子企业的研发、推广等前期投入很大,回报周期相对较长,社会资金很少愿意投入进来,全靠种业系统内的创业者白手起家,日积月累,种业企业发展速度缓慢。

    (三)种子产业链条的各个环节发展不均衡

    从科研育种到种子生产,再到销售推广和售后服务,各环节所需资源要素匹配不到位。我市农科院蔬菜所研发实力强劲,拥有博士、硕士等高科技人才30多人,近年来,育成了20多个各类瓜菜品种,获得国家、省、市科技奖项多项,育成的甬甜5号甜瓜在我省历届瓜菜种业博览会上屡获金奖,品尝过的人每每交口称赞。但是,由于没有良好的经营推广团队,市场上是只闻其声,不见其影,育成以来的销售量与其响亮的名气相比还相去甚远。

    三、下步重点措施

    一是整合10个高标准种质资源库。重点整合打造甬优水稻、微萌瓜菜、奉化水蜜桃、象山柑桔、余慈杨梅、特色茶树、浙东白鹅、岔路黑猪、甬岱黄鱼、蟹贝类等种质资源库。

    二是构建3个高能级种业创新服务平台。甬优杂交水稻种业创新平台、瓜菜种业创新平台、水产育种创新平台。

    三是打造3个高层次种业繁育基地。宁海水稻省级良种繁育基地、象山浙东白鹅家禽省级良种繁育基地、微萌甜瓜省级良种繁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