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农业执法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全市渔业执法周动态(12月26日至12月31日)
  • 阅读:
  • 时间:2023-01-03 14:23
  •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宁波市海洋与渔业执法队
  • 为防范应对寒潮大风和年终岁尾渔业生产形势,市县渔政以奋发有为的行动积极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履行监管责任,坚持海陆巡查执法常态化,持续推进年终岁尾涉海涉渔领域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全力保障渔业生产安全形势。 12月24日至12月30日期间,组织开展联动执法7次,登检渔船5艘,巡检码头64个,巡查岸线175公里。

    一、严格落实年终岁尾海上渔船平安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涉海涉渔专委办印发的《年终岁尾海上渔船平安行动方案》的相关要求,市海洋与渔业执法队坚持问题导向,严防严治各类风险隐患,严厉打击各类涉海涉渔安全违规违法行为。12月29日,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陆勇军带队赴象山县开展节前渔业安全检查,重点查看渔业海上作业情况,分析研判年终岁尾海上渔船安全隐患。陆勇军要求,要进一步加强海上作业渔船动态监控、点验干预和应急处置,对本地人经营的外省籍渔船要视同本地渔船严格监管,严查本地渔船非法租赁、买卖,压实村级组织渔船安全监管责任,同时要严格海上执法,扎实做好应急值守工作,全力开展年终岁尾海上渔船平安行动,确保海上安全形势平稳。

    二、迅速落实涉渔应急处置工作

    针对浙象渔23037一名船员疑似失踪落水现状,市渔业执法队迅速行动,立即响应,第一时间组织执法船艇投入应急救援,密切联系象山海事、属地政府、象山执法队等多个部门,紧密联络,互通信息,在象山西沪口海域对失踪落水人员开展地毯式搜救,截至目前,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中。严抓预警信息处置,各县级渔业主管部门每日统计乡镇、村所辖渔船“浙渔安”终端设备开机和应用情况,每周开展一次分析研判,及时处置系统应用中的问题。每日对辖区高风险预警信息出海情况开展核查,确保核查率保持50%以上。
             三、扎实推进涉海涉渔安全执法检查
            根据《年终岁尾海上渔船平安行动方案》中“严打违法违规行为”的具体要求,各县级执法队严格落实港口“清港”行动,强化海上“铁拳”执法。 象山执法队持续推进“年终岁尾海上渔船平安行动”,强化陆域岸基“铁拳”执法,严厉打击各种涉海涉渔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共巡检码头64座次、岸线175公里,联合船检部门复勘复检3艘扣押在港长期停靠在外的渔船;奉化执法队联合海事部门执法联动维护海上航道秩序,保障港内生产安全;宁海执法队开展象山港海域日常巡航检查,重点检查作业渔船的救生设备及设施使用情况,共登检渔船5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