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区县市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海“全数字化”养虾迎捕捞亩产最高可达3万斤
  • 阅读:
  • 时间:2023-01-29 14:21
  • 来源:宁海县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春节期间对虾价格高,我们这里的虾已经长到12厘米以上,每斤有40尾左右,可以卖到26元每斤。”日前,笔者走进位于三门湾现代农业开发区蛇蟠涂区块的宁波原坊科技有限公司,这也是宁海县首个全数字化南美白对虾育繁一体化研发项目养殖基地,看见工作人员忙着捕捞对虾。

    养殖厂房内四季恒温的虾池,水质清澈,成群的对虾清晰可见。工作人员正用地笼网捕捞对虾,不一会儿工夫,一网兜活蹦乱跳的对虾出水。“循环水养殖的南美白对虾品质、口感都特别好,还没上市,老早就预订出去了。”宁波原坊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杨筱杰介绍,“对虾最佳养殖环境是28℃,露天养殖在这个季度已经无法生产。工厂化养殖就是打时间差,从每年的9月到次年的5月都是最佳生产周期,正好补足春节前后的对虾市场供应。”

    工厂化养殖相较于露天养殖,主要优势就是不再靠天吃饭。在原坊公司的控制中心,屏幕上各处虾塘的实时画面和数据清晰呈现。笔者看到,整个养殖车间内几乎看不到工人的身影,而安装在虾池里的各种传感器、控制器,可以实现环境参数采集、数据自动分析、现场自动控制和疾病预警等功能,营造出最佳养殖环境。一系列数据的收集,可以建立对虾生长曲线、食量曲线、活动力曲线、体重曲线,构建环境监测、饲料投喂量等系统,实现精准投饵,有效解决传统养殖中盲目投喂的问题。“虾池里的虾‘吃’得好不好,‘住’得舒不舒服,我们都一目了然,系统还可以监测虾塘情况,如有突发状况可以远程提醒,及时作出反应。”杨筱杰说。

    更可观的是,一般的对虾养殖春季投苗,秋季收获,一年只能养殖一茬,亩产量在1000斤,养殖周期较长,且存在不确定因素。而数字化养殖工厂模式,可实现全年不间断养殖。据统计,数字化养殖的对虾存活率达到95%以上,亩产量最高能达到3万斤,8个车间全部投产可实现年产值6000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