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农业动态 区县市
  • 区县市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海强蛟新春第一网捕获2.4公斤大黄鱼 当晚卖出2.66万元高价
  • 阅读:
  • 时间:2023-01-29 14:21
  • 来源:宁海县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没想到春节第一网就捕到这么大的野生大黄鱼,今年绝对是个好兆头。”1月25日,大年初四晚上10时20分,宁海县强蛟镇峡山村渔民王明明在朋友圈晒出喜讯:当天捕获的一条2.4公斤野生大黄鱼,以26600元的价格售出。

    当天下午5时,夕阳西下,王明明和父亲驾船来到象山港尾的宁海湾中央山岛附近,合力小心翼翼地收起渔网,盼望着新春伊始能有个好运气。渔网一拉上来,只见一条金光闪闪的大黄鱼在网里活蹦乱跳,差点跃出网外,长度目测比成人的肩膀还长。

    “除了这条大黄鱼,网里还有一条1.5公斤左右的黄鱼,以及黑鲷、鲈鱼、鲻鱼和虾蛄等渔获,收获颇丰。”王明明说,自己拿来卷尺量了一下,大黄鱼体长67厘米,再称了下重量,“好家伙,竟然有2.4公斤!”

    躺在船舱里的大黄鱼通体金黄,嘴巴一张一合,偶尔还发出“咯咯”的叫声。据有40年打渔经验的王明明父亲介绍,野生大黄鱼与养殖大黄鱼相比,体态更修长挺拔,因为野生大黄鱼在海洋环境下大范围、长距离的巡游,鱼尾的活动量更大。而养殖大黄鱼体型会比较富态,鱼肚子圆鼓鼓的。

    “新春第一网能有好收获,应该跟刚刚过去的寒潮天气有很大关系。”王明明父亲介绍,每当台风或寒潮过后,平时沉在海底的鱼虾就会浮上来呼吸氧气,这个时候相对容易捕到大鱼,老渔民一般都会挑选这个时机出海打渔。

    在峡山码头,许多渔民和村民闻讯赶来,一睹大黄鱼风采。当地老渔民表示,这么大的野生大黄鱼,在近海非常罕见,至少需要5年以上才能长这么大。据了解,野生大黄鱼因其量少而昂贵,被称为海里的“土豪金”,越大越贵。一般野生大黄鱼一年只能长七八两,长速较慢。此次并非王明明父子第一次捕获这么大的野生大黄鱼。王明明说,近3年来,他们平均每年都会捕获两条2公斤以上的野生大黄鱼。

    强蛟镇农业农村办负责人邬翱宇说,几年前2公斤以上野生大黄鱼即便是在东海大洋也很罕见,如今在宁海湾海域也时有捕获,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近岸的水质环境越来越好,持续实施的伏季休渔、增殖放流对保护和恢复渔业资源起到了重要作用,生态效益越来越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