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计划总结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市农业农村局2022年工作总结
  • 阅读:
  • 时间:2023-01-28 10:06
  •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省农业农村厅的关怀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干部职工和广大农民兄弟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农业农村经济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充分发挥了“压舱石”“基本盘”的重要作用。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67.6 亿元,同比增4.3%,超出全省平均 1.1 个百分点,绝对值继续保持全省第一,增速列全省第四;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65.4亿元,同比增4.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292 元,同比增5.7%。三季度总体延续了上半年的增长态势,预计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速稳定在4%左右,农民收入增速提高到6%左右。

    具体表现在六个方面:

    (一)保数量、提质量,稳产保供实现新突破。一是粮食扩面增产。目前,全市已完成粮食种植面积177.7万亩,超额完成省定任务(170.2万亩),其中:春粮37.31万亩,产量10.35万吨,分别比上年增加5%和5.6%,早稻22.7万亩,同比增24.9%,产量9.6万吨,同比增26.4%(国调队数据,农业部门数据:31.2万亩,同比增71.4%);晚稻完成播种95万亩,同比增5.2%(农业部门数据)。二是“菜篮子”产品稳中有增。蔬菜、茶叶、食用菌、中药材等全面增产,水果由于“两非”整治果园面积减少而略有减产,生猪产能较快恢复,渔业产量稳步增长。前三季度,蔬菜面积114.5万亩、产量200.5万吨,同比分别增1.5%和3.9%;水果产量102.5万吨,同比减1.3%;生猪出栏77.6万头,同比增23.8%,能繁母猪存栏7.1万头,同比增9.8%,保持在绿色安全状态;水产品总量64.2万吨,同比增6.2%。三是农业基础设施稳步提升。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粮功区整治优化工作,截至9月底,全市建成高标准农田11.69万亩,任务完成率125.7%;完成粮功区整治优化19.42万亩,完成率89.3%。

    (二)抓“双强”、扩投资,产业发展取得新成效。一是农业“双强”扎实推进。出台《扎实推进科技强农机械强农行动实施方案》《高水平推进种业强市建设行动方案》等政策文件,谋划奉化、宁海两个市级蔬菜保供基地,创建省级农业“机器换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引进甬江引才工程农业领域人才(团队)6个。二是乡村产业提档升级。制定乡村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宁海县和余姚市泗门镇分别列入2022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新认定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7个、现代农业园区4个。三是农业农村投资不断扩大。谋划农业农村重大项目87个,计划总投资450余亿元,今年计划投资80亿元,其中省级重大项目23亿元。截至9月底,46个省级重大项目均全面开工,开工率100%,完成投资19.1亿元,投资完成率85.0%。

    (三)强规划、重落实,美丽乡村展现新面貌。一是乡村面貌整体提升。出台《宁波市高水平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行动方案》,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快推进小集镇式中心村、梳理式改造村、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启动创建艺术赋能村79个。二是未来乡村加快建设。出台《开展未来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推进第一批、第二批41个省级未来乡村建设。奉化滕头村、鄞州湾底村、余姚横坎头村(片区)、镇海永旺村、慈溪万安庄村等5个村入选省首批未来乡村名单,数量居全省第一。三是“一环十线”全面启动。编制“一环十线”美丽乡村风景线总体规划,启动建设多彩农园、绿谷樟溪、蓝色海湾、滨海休闲等4条美丽乡村风景线。

    (四)抓改革、增活力,富民强村取得新进展。一是乡村集成改革扎实推进。象山入选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百强县,鄞州、余姚、奉化、江北4个区(县、市)入选省级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试点。二是“三块地”改革稳步开展。闲置宅基地(农房)激活利用试点全市推开,农业“标准地”改革方案初步形成,象山县全国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有序推进。三是“消薄”“帮促”工作持续深化。制定“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持续提升行动计划”和“消除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实施方案”,召开全市“消薄”攻坚推进会,计划到年底全面消除经营性收入30万元以下行政村。低收入农户综合性保险列入今年市级民生实事工程。上半年,全市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0388元,同比增15.1%。

    (五)除风险、促长效,农业安全取得新进步。一是渔业安全总体平稳。深入开展“春雷行动”“伏休集中攻坚”等系列行动,前三季度累计排查整改渔船2667艘,查处违法违规行为952起。渔船整治行动扎实推进,提前超额完成21艘帆张网渔船清零和540艘“病老”渔船淘汰任务。象山石浦探索开展渔船公司化实体经营试点。二是农机安全形势较好。拖拉机责任死亡事故和道路外农机死亡事故保持“零发生”。三是农产品质量安全保持在较高水平。前三季度累计抽检农产品3389批次,总体合格率98.7%。

    (六)建大脑、强应用,数字乡村打开新局面。一是工作架构全面重塑。成立数字化工作专班,建立“专班骨干+专业团队+专家顾问”的工作机制。二是建设方案基本明确。制定《宁波市数字乡村“大脑+应用”集成改革实施方案》,明确“1+5+N”总体构架。方案已经市深改委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三是应用场景不断拓展。开发上线“粮功区一张图”、“农业产业一张图”、“走在乡村1.0版”等应用场景。

    二、新时代“三农”工作新构架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我市“三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以聚力“两个先行”目标,推进“六大变革”,打造“六个之都”为统领,以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打造绿色都市乡村金名片为主攻方向,坚持“五位一体”现代化目标定位,找准五大路径,推进八大工程,强化十个突破性抓手,系统塑造“55810”工作体系,全面构建整体大气、细节精致新形象,全面展现“田园城市、都市乡村”新风貌,全面共享城乡幸福共富新生活,奋力在高质量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中持续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为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增添“三农”风景。

    主要目标是:加快建设与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相适应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生态体系、文化体系、治理体系和服务体系,率先实现农村产业、生态、文化、治理和农民生活现代化。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全省第一,农业劳动生产率和亩均产值全省领先,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城乡收入比全国领先。

    基本框架是,“55810”工作体系。第一个“5”是坚持“五位一体”目标。即率先实现农村产业、生态、文化、治理和农民生活现代化。第二个“5”是坚持五大创新发展路径。即强科技有效应用、强改革有效集成、强数字有效支撑、强项目有效投资、强品牌有效增值。第三个“8”是实施八大重点工程。一是以打造“三个万”为引领(万亩方粮田、万亩保供基地、万元高效种植模式),实施农业强基工程,稳固农业基本盘。二是以提升“三个率”为目标(科技贡献率、土地产出率、劳均生产率),实施产业增效工程,提升乡村产业竞争力。三是以建设“三个乡村”为抓手(美丽乡村、未来乡村、艺术乡村),实施乡村秀美工程,打造美丽乡村大花园。四是以促进“三方增收”为牵引(集体增收、农民增收、低收入农户增收),实施富民强村工程,打实“扩中”“提低”组合拳。五是以保证“三个安全”为底线(渔业安全、农业农机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实施安全升维工程,守住安全生产高压线。六是以畅通“三个流”为重点(决策流、执行流、业务流),实施数字赋能工程,加快农业农村数字变革。七是以“三块地”为突破口,实施改革创新工程,注入三农发展新活力。八是以开展“五问五破五比五先”为契机,实施能力提升工程,打造争先创优三农铁军。最后一个“10”是强化十大突破性抓手,包括粮食生产、蔬菜生产、畜禽渔业生产、农业“双强”行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字赋能、乡村人才振兴、美丽乡村、农村生态建设、农村改革等10大类“百千万”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