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区县市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海县下畈村获评省级清廉村居建设示范单位
  • 阅读:
  • 时间:2023-01-18 10:59
  • 来源:宁海县农业农村局
  • 作者:宁海县农业农村局
  • 日前,宁海县岔路镇下畈村被认定为省级清廉村居建设示范村,为全县唯一。

    作为宁海县第一批试点运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36条”村庄之一,近年来,下畈村通过完善村规民约、强化权力监督、优化基层治理等措施,积极推进乡村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形成完善,着力深耕和打通清廉村居建设“最后一公里”,实现政治清朗、干群和谐、民富村强。接连荣获首批国家绿色村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文明村、国家森林村庄等荣誉称号,年接待参观团体200余批次,计12000余人。

    下畈村围绕“清廉书记、清廉班子、清廉组织、清廉家庭”的目标,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先锋堡垒作用,层层抓实,锻造作风优良、能力过硬、群众认可的党员干部队伍。同时,下畈村根据“36条”清单事项,始终坚持“照单干事、照单监督”,具体绘制了权力行使流程图45张,进一步明确事项名称、责任主体、来源依据、操作流程、过程公开、责任追究等6方面内容,并依托“浙江省基层公权力全程监督系统”,实现村民对村级权力运行的全过程监督,进一步让小微权力“入笼”,让干部群众清明。在“36条”的保驾护航之下,近几年来下畈村相继完成了垃圾分类、美丽庭院、厕所改革、枫湖改造等近30个大小项目,有效增强了村级集体经济自主“造血”能力,打造共同富裕下畈样板,清廉村居品质进一步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