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简报期刊 简报信息
  • 简报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农业农村信息2023年第2期
  • 阅读:
  • 时间:2023-01-16 11:07
  •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甬简040

    第2期

    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1月13日

    【本期目录】

    ▲我市首次举办绿特优农产品展销会

    ▲慈溪市新增三家省级低碳生态农场

    ▲海曙区数字大田未来农场成功入选省级“未来农场”

    ▲镇海获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全省优胜县称号

    我市首次举办绿特优农产品展销会

    1月14日-16日,我市在鄞州区和丰创意广场举办“过年好货”宁波绿特优农产品展销会。这是我市首次举办绿特优农产品专题展会,是我市地理标志农产品、绿色食品和农业特色品牌的一次集中展示推介。一是明确重点展特色。以“备齐好年货 开心迎大年”为主题,邀请了200余家经营主体参展,重点展销我市地理标志农产品、绿色食品、区(县、市)区域品牌农产品、宁波名特优农产品和宁波对口帮扶地区优质产品等,参展产品涵盖我市当季优质农产品和特色农业品牌。二是政企联动促消费。本次展会由市农业农村局指导,宁波市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市华盟展览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市政府推出总额150万元的活动专属消费券,农行宁波市分行在展会期间发放年末惠民定向百万优惠券,参展企业优惠供应农产品,满足市民对高品质农产品的需求,促进节日消费,积极营造欢乐祥和的留甬过年氛围。

    三是搭建平台强品牌。通过展会拓宽农产品营销渠道,集中展示我市农业特色品牌和绿特优农产品,同时举办“阿拉宁波”品牌推介、“淘在乡村”数字化平台预发布、对口协作帮扶等活动,有利于推进农产品产销对接,提升市场竞争力,扩大品牌影响力,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充分展示我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成果。

    (乡村产业与市场信息处、市农业农村大数据发展中心)

    慈溪市新增三家省级低碳生态农场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公布2022年度低碳生态农场名单,慈溪市宁波海通时代农业有限公司、慈溪市周巷红杰果蔬农场和慈溪市观海卫绿辉蔬菜专业合作社3家单位名列其中,数量居全宁波大市前列。去年以来,我市按照绿色、生态、高效发展理念,不断推广农业生态高效技术模式,助力农业绿色转型和乡村生态振兴。一是源头减量。全面普及配方肥替代平衡肥、有机肥替代化肥等技术,加大植保无人机、新型绿色防控技术和统防统治推广力度,切实提高农药使用效率。安排专项资金400余万元用于配方肥推广,截至目前,2022年全市推广配方肥合计11232.49吨,全市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90.62%;累计培育宁波市“市级示范性统防统治服务组织”7个,主要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实施面积为113080.14亩,覆盖率达44.18%。二是过程清洁。探索推行“秸秆还田固碳”“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综合种养”等低碳生态技术或新型养殖模式,依托“浙样施·慈溪”平台指导农户快捷查询作物适宜的肥料配方并做好科学用肥,全市480余家主体已纳入“浙样施·慈溪”平台,点击超6000余次。通过“浙农优品”应用对农业主体进行废弃物回收利用、绿色收储运、化学农药减量等方面的绿色发展评价,生产主体激活292家,激活率100%。三是末端减排。健全农业废弃物回收、秸秆综合利用等末端减排处置体系,建立使用者归集、分类处理、政府扶持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长效机制,持续推进清洁田园专项行动。截至目前,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7.0%,农业废弃物收储运体系覆盖率达到100%,累计建设完成氮磷生态拦截沟渠15条,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8%以上,完成无害化处理企业扩容项目(年处理能力由原1500吨到6000吨),全域基本实现水产养殖尾水达标排放。

    (慈溪市农业农村局)

    海曙区数字大田未来农场成功入选省级“未来农场”

    日前,省农业农村厅公布第二批10家“未来农场”认定名单,海曙区数字大田未来农场成功入选。近年来,该农场重点打造“三中心两基地”(接待体验中心、农事服务中心、烘干育秧中心、云认养基地与农事体验基地)通过机械化生产与环保化监管,降低劳动生产成本30%,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样检测合格率在98%以上,“百亩示范方”亩产量高达810公斤左右,位于全市前列。一是拓展“社会服务”链条。高标准打造8000平米的现代化农事服务中心,推动水稻社会化服务拓展至农资配送、集中育苗、烘干加工等环节,覆盖率达80%以上。目前,已配备烘干机5台,单季可满足约2万亩水稻机插供秧,成秧率达75%,减少生产用种20%,产量水平比普通育秧提高40公斤/亩。二是打造“数智种植”应用。搭建数智生产、数智加工、数智销售、数智服务“全产业链数字化”四场景,推进智能感知、智能控制、市场价格监测预警及惠民便民“一键通办”。目前,通过天气预警及病虫害预警等功能,实现总产量增长7%,通过“肥药两制”应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样检测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三是探索“三产融合”模式。探索打造科普教育走廊、四维沉浸式体验馆、种养殖VR体验区、云认养基地等,塑造“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三产融合模式。加快将农耕体验与科普实践融入中小学研学旅行,组织插秧、采茶及种菜等农耕活动,加强农业知识科普教育。加快打造种养殖VR体验区,通过“身临其境”感知农作物生长情况,有效推进农耕文化传承。

    (海曙区农业农村局)

    镇海获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全省优胜县称号

    近年来,镇海区紧抓垃圾分类源头管理,采取精准宣传、撤桶并点、有效督导等措施,不断提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质量。2022年成功创建2个省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高标准示范村,3个市级典范村,再次获评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优胜县(市、区)。

    一是强化分类源头管理。强化“定点定时投放”制度,增设节假日、周末等午间投放时间段,并在非投放时间段增加动态保洁频率,保持投放点基本整洁。针对新入驻租户等开展专项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4.8万张,宣传品6000余份,有效提升村民分类意识,村民自主分类率和投放准确率分别达到68.4%和91.9%。二是强化基础设施改造。全年提升改造垃圾分类投放房82座,目前农村具有防风、防雨、防晒功能,并配有照明、监控设备的分类投放点总数达652个,占比85.5%,基本完成分类垃圾桶身、垃圾房外观、农村垃圾分类宣传栏上的标识标牌更新。三是强化资金补贴保障。新修订《镇海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增设优秀村社专项补助等,扩大优秀补助范围,充分激励各村因地制宜、做好源头分类工作。严格落实年度工作补助、月度考核奖补和分类投放点提升改造补助,共下拨补助资金约1615万元

    (镇海区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