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报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农业农村信息2023年第1期
  • 阅读:
  • 时间:2023-01-13 11:27
  •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甬简040

    第1期

    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1月6日

    【本期目录】

    ▲我市部署春节农产品质量安监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奉化区多维发力推动村集体经济“消薄”攻坚显成效

    ▲镇海区全力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

    我市部署春节农产品质量安监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为进一步做好春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市农业农村局针对春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特点,采取各项举措抓紧抓实抓好农安监管工作。一是强化检查巡查。市县乡三级加大对生产主体的检查督导力度,以即将上市农产品基地为重点,检查基地是否违规使用禁限用药物,是否超量用药,用药是否遵循安全间隔期等,并提醒、告知生产主体规范、合理用药。二是强化重点监测。坚持以问题导向,采取例行监测、监督抽检和快速检测等相结合的方式,以即将上市农产品和“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重点治理品种为重点,加强检验检测,确保做到心中有数。三是强化宣传指导。各级农技人员积极下沉一线,指导主体科学生产;各地不断强化职责意识,注重压实属地管理责任、乡镇监管责任以及生产主体责任;以新农安法实施为契机,加强农安常识宣传科普,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共治氛围。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

    奉化区多维发力推动村集体经济“消薄”攻坚显成效

    2022年,奉化区坚持政策、资金、项目、管理多维发力,全区283个行政村实现总收入59679 万元,较上年增长10.8%;实现经营性收入35604万元,较上年增长18.9%;顺利完成所有行政村经营性收入30万元以下村“清零”任务;全区133个行政村经营性收入超50万,占总村数的47%,超额完成“消薄”攻坚任务。一是有序发展统一布局。编制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突出与区级重点工作、区属重点平台相衔接,全力提升项目的发展能级。因村制宜实施农房改造、农旅休闲、农业种养等乡村振兴项目,以及商业用房、蓝领公寓、光伏发电等城市融合发展项目,挖掘乡村现有资源潜力,回应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需要,实现从“输血”向“造血”转变。二是多头引水保障资金。加大三农补助力度,协调区农商银行合作推出“强村贷”产品,对入库项目予以贷款支持,区财政实行三年全额贴息优惠政策,目前已使用授信7000余万元。扎紧“三资”藩篱,扫清“陈年旧账”,开展应收账款“清零”行动,推行村级财务“双代理”制度。全区共完成“陈年旧账”清零1255笔,激活沉淀资金5155万元。三是精准立项补齐短板。坚持因地制宜,指导各镇(街道)统筹谋划村集体发展项目,补齐产业结构短板。如,莼湖街道开展粮食加工、展销中心建设,破解沿海三镇粮食加工能力不足问题。又如,全区以“项目+资金”换取“股权+收益”模式,推进厂房屋顶光伏项目落地,目前已有5个村加盟,实现乡村清洁用电绿色发展。

    (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奉化区农业农村局)

    镇海区全力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

    为确保农村地区疫情平稳渡峰,镇海区抓实抓细农村地区防疫体系运转、药品供应、物资储备、重症治疗、“一老一小”群体防护等工作,强化日常健康服务,全力构筑起农村地区“保健康、防重症”的坚固防线。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第一时间成立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印发工作方案,贯通衔接党建联建、组团包联、农村工作指导员驻村服务等机制,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目前,已累计下沉区级部门干部137名,其中包片区领导28名,“五包一”(乡镇干部、村干部、民警、医务人员、网格员)人数达到837人。二是盯牢重点人群。全面摸排村组内基础性疾病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重点人员健康情况,根据健康状况实行精准分类管理,制作重点人群爱心联系卡455份,加强分类分级健康指导。目前,已累计成立88支村(社)志愿服务应急小分队共512人,服务人数超0.342万人,收集并解决群众困难诉求580个,农村地区60岁以上人群“防疫包”全覆盖。三是统筹防疫生产。坚持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强化肥料、农药、种子等农业生产资料的需求调度,保障农业生产需求。推进批发市场、物流配送和销售终端互联互通,防止出现农产品滞销或脱销断档现象。截至目前,全区在地蔬菜面积0.22万亩、可收获面积0.12万亩,日均可收获量约18吨,生猪存栏2.6万头,可充分满足市场所需。 

    (镇海区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