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级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五问五破 五比五先”局审批窗口见行动
  • 阅读:
  • 时间:2022-09-22 15:51
  • 来源:法规处
  • 作者:法规处
  • 我局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认真学习领会局“五问五破、五比五先”机关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动员会精神,担当作为、热情服务,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强化服务质效,把“锻造一流作风、营造一流环境”落实在政务服务工作中。

    一是服务发展大局,提升审批效率。8月中旬,宁波大美海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申请新建10艘休闲渔船,该公司对能否获批信心不足。窗口工作人员主动与奉化区农业农村局对接,了解到公司位于宁波湾旅游度假区,度假区正在申报“省级旅游度假区”,亟需休闲渔船配套,奉化区农业农村局对下一步加强休闲渔船安全监管已有具体措施。在局领导的支持下,窗口及时下达了同意建造的批复,并以最快的速度办理了审批手续。

    二是突破固有思维,创新服务举措。宁波某远洋渔业有限公司因业务拓展需要向银行贷款,通过融资担保公司提供担保,并拟将其所有的渔业船舶抵押给担保公司作为反担保。省内还没有办理过担保公司作为抵押权人的渔船抵押登记,没有先例可以参考,窗口工作人员咨询局公职律师、法律顾问,认真研究相关法律法规,打破固有思维,认定担保公司可以作为“抵押权人”办理渔业船舶抵押权登记。主动联系担保公司,告知办理所需材料清单,并跟进远洋公司贷款情况,积极做好指导服务工作,于9月5日顺利办理了全省首例担保公司为抵押权人的渔业船舶抵押登记业务。

    三是落实“应进必进”,优化便民流程。落实市深改革办、市政务办关于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的要求,局窗口主动和业务处室沟通衔接,梳理办事流程,研讨便民措施,于8月中旬印发《通知》,实现渔业职务船员证书在窗口办理。鼓励申请人通过浙江省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等网上、掌上服务平台提交申请,为方便渔民办事,推出培训机构代理、批量申报发证等措施,进一步提升了局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一站式”综合服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