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报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农业农村信息2022年第34期
  • 阅读:
  • 时间:2022-09-02 10:55
  •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甬简040

    第34期

    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8月31日

    【本期目录】

    ▲慈溪市坎墩街道抗旱自救确保农业丰收

    ▲象山强化农业品牌建设打造农业经济发展“新引擎”

    ▲余姚小曹娥镇多措并举推动强村富民

    慈溪市坎墩街道抗旱自救确保农业丰收

    近期,由于持续高温天气且有效降雨偏少,玉米秃穗,花生空壳等现象普遍发生,农业生产面临近几年最严重旱情。为缓解旱情,坎墩街道积极开展生产自救,科学指导抗旱,最大限度降低农作物因灾损失。一是强化技术服务指导。由街道农办牵头,成立抗旱帮扶队,组织农技人员深入抗旱第一线开展防灾减灾技术指导,指导农户抗旱保苗。目前,已累计派出农办人员、驻村干部等10余人开展服务30余次。同时,组织各村网格员对辖区旱情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梳理汇总上报。提前安排调度2辆洒水车、10余套灌溉设备机动待命,确保小河不干涸,灌溉用水不延误农时。二是突出重点分类施策。依托“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实现“红美人”、火龙果等果园水肥管理精准化和高效化。加强草莓苗田间管理,提前做好搭棚遮荫,结合灌水做到日盖夜揭。全力保障葡萄、桃子等当季水果品质,通过对果实套袋、大棚覆盖黑色遮阳膜等,有效抵御高温日灼。对已死苗绝收田块,指导农户及时抢种、改种、补种生育期短的粮食作物,已补种秋玉米、花生等1500亩。三是组织动员广泛宣传。加强与农业、气象、水利等部门沟通协作,利用微信群、短信等途径,及时发布农事服务及预警信息。截至目前,已发布各类信息500余条。加大抗旱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村大喇叭、宣传横幅、宣传标语作用,鼓励群众节约用水,蓄水保水。引导广大农户积极行动,克服靠天等雨思想,购置微型电动抽水泵抗旱,全力开展抗旱保秋。

    (慈溪市农业农村局)

    象山强化农业品牌建设打造农业经济发展“新引擎”

    近年来,象山县深入实施品牌强农战略,以两个“新三品一标”推动县域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2个,获评国家认证有机产品2个、绿色食品36个、无公害产品145个,省、市名牌农产品81个。一是打造品牌集群。成立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特色农产品产业联盟,“象山柑橘”“象山梭子蟹”两大区域公用品牌评估价值分别达24.71亿元和18.53亿元。成功注册“半岛味道”商标,采取统一标准、统一标识、统一价格、统一宣传、统一销售的“五统一”模式,先后建成象山“半岛味道”品牌门店15家,现有55家企业被许可使用“半岛味道”商标,累计年销售额超过3500万元。二是规范标准生产。先后制定实施农业生产地方标准40项、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38种,实现标准模式图入户率达100%,包括出台全国首个“红美人”柑橘设施绿色栽培省级地方标准,配套制定 “红美人柑橘标准化生产模式图”“红美人柑橘产品分等定级标准”等系列标准规范,示范推广稻渔共生、稻菜轮作等生态种养模式8万余亩。截至目前,累计建成市级以上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区99个,农业标准化生产程度达到68%。三是健全监管体系。全面推广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全县797家农业生产主体实现合格证准出全覆盖,累计开具和使用合格证120.3万份,合格证使用主体和使用量均居全市首位。依托省市农产品质量监管平台,建成集政府监管、主体生产、消费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县域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网络,577家农业生产主体实行二维码追溯,其中147家生产主体实现“二维码+防伪标识+生产记录”全追溯。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市农业农村绿色发展中心、象山县农业农村局)

    余姚小曹娥镇多措并举推动强村富民

    近年来,余姚小曹娥镇以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为目标,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助推强村富民,努力提高低收入农户经济收入,带领区域内村集体和农户走上共同富裕道路。一是土地流转强基础。研究制定《关于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鼓励土地流转,推进农业规模经营。通过扎实工作,2022年上半年全镇8个村的集体经济收入之和达到3059万元。二是项目建设壮筋骨。积极争取资金支持,结合本村实际开展项目建设,在自身财务可承受范围内推动村集体、村民等多方实现互利共赢。如曹娥村投资205万元建成冷库,每年可为村集体创收20万元左右,其中安排5-10万元用于帮扶补贴低收入农户。今年建民村在建投资250万元的冷库项目,届时将实现全镇413户低收入农户帮扶全覆盖。南新庵村在乡贤钱文君的赞助下,顺利完成总投资450万元的农贸市场搬迁,预计每年可获得20-30万元的经营性收入。三是联动发展聚合力。通过抱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产业延伸壮大集体经济、盘活资产壮大集体经济等方式做大蛋糕,打破“各自为政”的发展格局。如小曹娥镇已有1个村级经济联合体,包括由朗海等8个村成立的海涂农民多层公寓楼,抱团每年总收益达50多万元。

    (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市乡村振兴促进中心、余姚市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