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级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市农机畜牧中心积极开展台风“梅花”过后救灾技术指导工作
  • 阅读:
  • 时间:2022-09-19 16:10
  • 来源:市农机畜牧中心
  • 作者:综合处
  • IMG_4429.JPG

    第12号台风“梅花”登陆时附近风力达14级,成为今年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再加上恰逢大潮汛期,“风、雨、潮”三面夹击,台风“梅花”给我市农机畜牧业造成了严重影响,为降低灾后损失,台风过境后,市农机畜牧中心迅速成立4支抗灾救灾技术服务小分队,奔赴余姚、慈溪、镇海、宁海等受灾较重的地区开展灾后生产技术指导。

    技术服务小分队首先深入受灾一线,全面排摸灾情,走访了农机合作社、综合服务中心,畜禽养殖场(户)、农户等受淹主体,指导他们科学开展生产自救。据统计,受台风“梅花”影响,全市农机具受损43台,库房受淹1.05万平方米,大棚设施损毁234万平方米,共计经济损失约3000万元。畜牧业受灾直接经济损失约680 万元,受灾场数139家,圈舍倒塌损毁面积达2.1万平方米,饲草饲料损失257吨。“梅花”登陆前后,市县两级共出动人员924人次,累计排查养殖场640家次,屠宰场和饲料兽药企业17家次,发放消毒液7吨,防护服1200套,口罩9600个。

    为把台风“梅花”给农机畜牧业造成的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市农机畜牧中心第一时间制定了救灾技术措施,对受灾严重的场户实施“一户一策”指导帮扶。现场指导养殖场户(农户)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全面开展消毒。对畜禽饲养场所及周边环境进行彻底消毒、灭源。发现死亡畜禽尽快做好无害化处理,注意通风换气,保持环境卫生。二是加强饲养管理。及时修复损毁栏舍,避免畜禽遭受风吹雨打,致使能量损失和免疫力下降。调整饲料配方,适当增加维生素、蛋白质、能量类物质,以提升畜禽的抗应激能力。饲喂时要做到定时、定量、定温、定质。三是做好疫情监测。连续降雨和栏舍损毁导致饲养环境变化,畜禽免疫力下降,极易感染疫病,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免疫程序或加强免疫,及时准确掌握疫情动态,准备相应的疫苗和兽药等应急物资。四是开展农机排涝。做好灾后受淹机具检修保养和库棚房消杀,对损毁的农机库房、设施大棚进行维修加固;及时组织水泵、挖掘机等防洪排涝装备,做好农机排涝工作,防止农作物长时间受淹。市农机畜牧中心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全力做好技术措施的跟踪服务工作,确保受灾主体顺利恢复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