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务通知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市农业农村局关于迅速抓好农业生产灾后自救和生产恢复的紧急通知
  • 阅读:
  • 时间:2022-09-15 10:42
  •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甬农电〔2022〕20号

    各区(县、市)农业农村局、象山县水利和渔业局,前湾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

    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于14日晚上8点30分前后在舟山普陀沿海登陆,登陆时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2米/秒,强台风级),给我市农林牧渔业造成严重影响,当前已进入救灾关键时期,为把损失降到最低,现就迅速抓好农业灾后自救和灾后生产恢复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要迅速展开生产自救和生产恢复。各地要结合实际,全面分析台风对种植业、林特业、畜牧业和渔业等产业的影响,分类推进科学灾后自救和恢复生产。一是种植业方面。要抓紧清沟排水,清理枯株杂物;抓紧修补覆盖棚膜、加固棚架;适时中耕松土、追肥扶壮;因地因时搞好补种改种,防止出现耕地荒芜和季节性抛荒。对受淹后尚有利用价值的农作物,要抓紧抢收上市,尽量挽回经济损失。各地要马上组织进村入户,了解受灾农户补种改种的需求意愿,及时做好种苗供应,做到应供尽供。二是林特产业方面。除及时清沟排水、松土,清除圃地杂物外,还要及时清除植株枝叶上的泥浆污物,促进植株尽早恢复光合功能。受海水倒灌受灾的,要采取措施降低土壤盐化程度。对倾倒的植株要尽快扶正,埋根入土,支撑固定。水淹较严重的圃地,注意适当遮荫,避免灼伤树体。据受害程度适度修剪,促发健壮秋梢。对受淹后尚有利用价值的水果,抢收之后要及时采取措施防止腐烂霉变。三是畜牧业方面。要及时修复被台风毁坏的栏舍,做好全面消毒、灭源工作。保持栏舍卫生,加强饲养管理。提高营养水平,减少畜禽应激反应而造成的经济损失;做好未在免疫保护期内的畜禽免疫防疫工作;抓紧开展死亡畜禽保险理赔。四是渔业方面。对海淡水养殖池塘,要及时用薄膜从底部到离水面20厘米处盖住平板闸,依次逐层打开上层闸板,排出表层淡水。全池泼洒一次过硫酸氢钾等氧化型底改,提高底层电位,氧化有害物质。对网箱养殖,要及时清理网箱,开展药剂防治,做好养殖区消毒和科学投喂。

    二、要迅速组织开展农业大棚设施和毁坏农田、禽舍、库房的清理修缮。在台风影响消除后,各地要第一时间派出技术小组指导农户科学施救,帮助清理损毁的农业设施大棚等,及时修缮农田基础设施、畜禽圈舍、设备库房、农(渔)家乐、果园农场设施等重点领域和场所,力争尽早恢复生产能力和营业能力。

    三、要及时开展灾后动植物疫病防控应对。各地灾后要及时落实动植物防疫检疫人员,深入实地开展疫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做好灾后消毒和死亡动物无害化处理。密切关注动物疫病和农业病虫害防控发生发展趋势,加强监测,防止灾后重大动物疫病、人畜共患传染病暴发流行造成二次损害。关注 “两迁”害虫迁入动向,及时做好农业病虫害防治工作。加强灾后畜禽及其产品的检疫工作,避免病、死畜禽流向市场,以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减少畜禽疫病的发生与传播。

    四、要全面开展受灾情况的再排摸、再核实、再定损。要在前期灾情排摸测算的基础上,对损失面积、损失程度、损失金额等受损情况认真细致地进行再排摸,精准核定因灾损失,切实维护好受灾农户利益。同时,要加强与保险公司衔接沟通,督促加快定损理赔进度,对损失明确无误的,启动快速理赔程序,尽早进行赔付,保证农户灾后生产自救资金充裕。

    五、要大力开展自救宣传,帮助提振恢复生产的信心。各地要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形式加大灾后自救和恢复生产的宣传发动力度,引导广大受灾地区农户积极参与自救和灾后生产。各地要印发农、林、牧、渔业的防灾救灾和灾后应急技术手册,免费向受灾农户发放,并做好有关技术措施的跟踪服务工作,帮助农户树立战胜大灾的信心,营造全员投身自救生产的良好氛围。

    附件:宁波市农业农村局第12号台风“梅花”抗灾救灾技术保障分组表

    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9月15日

    附件

    宁波市农业农村局第12号台风“梅花”抗灾救灾技术保障分组表

    分  组

    主要任务

    成员单位

    牵头处(站)

    种植业和林特救灾组

    负责种植业、林特救灾技术宣传培训,做好粮油、蔬菜、茶叶、水果、食用菌、中药材、花卉等受灾情况统计调查,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指导农民开展生产自救。

    种植业处、质监处、农机畜牧中心、农技推广总站、农业综合执法队

    农技推广总站

    畜牧业救灾组

    负责畜牧业救灾技术宣传培训,做好牲畜、禽类、饲料、栏舍等受灾情况统计调查,指导农民灾后动物防疫和开展生产自救。

    畜牧兽医处、农机畜牧中心、农业综合执法队

    农机畜牧中心

    渔业救灾组

    负责渔业救灾技术宣传培训,做好水产养殖、渔船和渔港等受灾情况统计调查,落实渔船管控,指导农民开展生产自救。

    三渔处、渔业研究院、渔业执法队

    渔业研究院

    农业设施、库房救灾组

    负责农田、农业机械、库房、大棚设施等受灾情况统计调查,指导农民开展生产自救。

    农田建设处、农机处、农机畜牧中心

    农机畜牧中心

    农村环境、疫情防控救灾组

    负责农村环境、农家乐和农村疫情防控等宣传培训,做好村庄基础设施和农家乐受损等灾情统计调查,协助落实农村疫情防控、组织开展生产自救。

    社会事业促进处、产业处、畜牧处、绿色发展中心

    社会事业促进处

    农业政策性保险理赔救灾组

    负责种植、养殖、林特、农业设施设备、渔船和渔民等保险受灾情况现场踏勘和风险理赔评估定损工作。指导农户开展抗灾自救。

    计财处、乡村振兴中心、人保分公司

    计财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