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报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农业农村信息2022年第39期
  • 阅读:
  • 时间:2022-09-14 09:19
  •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甬简040

    防台工作专刊

    第39期

    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9月13日

    【本期目录】

    ▲台风动态

    ▲工作动态

    ▲台风动态

    今年第 12 号台风“梅花”(强台风级)今天16时中心位于东经124.0度、北纬26.3度,即在宁波东南方向约460公里处,中心气压955百帕,最大风力14级(42米/秒)。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维持或略有加强,最大可能于明天下午到夜里在三门到舟山一带沿海登陆。

    ▲工作动态

    (一)应急响应

    9月12日19时,市防指提升防台风应急响应至III级;9月13日11时,市防指提升防台风应急响应至II级;9月13日16时,市渔业应急处置指挥中心提升防台风应急响应至I级;9月13日17时,市防指提升防台风应急响应至I级。

    (二)工作落实情况

    1.农业生产方面:组织农技人员战灾情、保生产,重点指导农户做好清沟排水、设施加固、果蔬抢收、强排设施检查和安全生产检查等工作。截至13日16时,全市组织技术服务队100支,服务主体1086家次,发送信息20.4万条,抢收水果1004吨,抢收蔬菜6263亩,疏通沟渠60640米,加固生产设施16331亩。继续开展农家乐安全隐患排查,积极落实整改防范措施。截至13日上午11时已关停356家,其他陆续关停中,劝返游客78人,组织开展检查459次,已转移人员56人。

    2.渔船及人员避风情况:截至9月13日16时,全市3981艘渔船中的3755艘渔船在本市避风,其余226艘渔船在宁波以外避风。另有549艘市外渔船在我市避风,其中省外渔船196艘。全市应撤尽撤养殖人员1748人。

    3.畜牧业情况:截至9月13日16时,市县两级共出动人员288人次,累计排查养殖场359个,屠宰场、饲料兽药企业14个,发现风险隐患问题9个,均已解决。

    4.区(县、市)动态:

    北仑区:区农业农村局全员到岗到位,随时做好出动准备,最大限度提升预警指导和应急处置速度。通过农民信箱、微信等方式线上提醒农企农户做好各项应急措施,累计发送1.2万余条,要求区内2家农家乐及时关停,启动抗台避灾准备。向辖区内20艘渔船发送预警信息和防汛指令,要求在13日12时回港避风,现均已在港。派出两个工作组开展沿岸海域联合检查,共检查码头9个,发现省内区外渔船33艘,劝返2艘。

    镇海区:区农业农村局通过政府储备、社会储备等多种方式,强化防汛救灾物资保障能力。十字路水库和澥浦闸站已储备麻袋11670只、土工布900平方、救生衣143件等防汛物资;针对可能发生的灾后农业改种补种、病死畜禽防疫等实际需求,统筹管理做好各类农资储备,目前已储备落实消毒药2吨和疫苗2万毫升;1支配备6台大型挖机、4辆运载车辆、人员30名的设施抢险队伍已全部到位、准备就绪。

    奉化区:重点围绕渔业、农家乐、畜牧农机、种植农技领域,各条线分管领导亲自带队深入一线排查风险隐患并做到即查即改,筑牢防台安全墙。截至9月13日,共发布信息预警以及防台措施1万余条,全区5艘外海作业渔船和59名渔民已全部回港上岸避风。9月12日下午区农业农村局出动13人次,重点对地质灾害点、小流域山洪影响点农家乐进行安全检查和防台指导,截至9月13日10时,全区已有11家农家乐暂停营业,累计转移人员68人,对2家尚在营业的家农家乐已对接属地镇,加强安全监管,责令13时前停业并转移人员。

    慈溪市:市农业农村局召开防御台风“梅花”工作部署会,全面落实各项防范应急措施。一是提高防汛抗台防范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二是做好涉农领域安全管控,加强农业生产一线做好技术指导。三是督促海上作业渔船及时回港避风,严格落实无动力船只防台措施。截至目前,该市76艘渔船已全部回港。

    象山县:县农业农村局按要求启动相应防汛防台应急预案,全面落实防御措施,做好农业农村防台减灾工作。一是及时发布预警消息。通过微信、电话、短信、实地到场到户等方式,将台风预警消息和技术防御措施告知农户,目前已发布信息及措施5.2万条次。二是落实防御措施。成立由局领导带队的7个指导组赴镇乡(街道)开展防御技术指导,对重点区域、重点对象、重要地段进行全面排查指导,督促农户落实防御措施。三是加强应急值守。落实领导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明确专人做好信息数据汇总上报,成立由局领导带队的2支共50人应急队伍,随时准备做好应急处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