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务通知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第134号提案的答复
  • 阅读:
  • 时间:2022-09-14 11:36
  •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类别标记:A

    甬农函〔2022〕92号

    陈红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实现山区库区共同富裕的建议》(提案第134号)收悉,经商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水利局、市文广旅游局等部门,现答复如下:

    我市山区库区为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建设作出巨大贡献,但因受水源地生态保护需要,产业发展受限,居民收入较低,加上基础设施落后,要素资源盘活困难,这些地方成为宁波、奉化实现共同富裕的“最大短板”。这是制约我市农业农村发展的突出问题,是我市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主要瓶颈,也是“十四五”期间市委市政府着力破解的突出障碍。您提出的五点建议指向很明确,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针对性,符合奉化和宁波实际情况,抓住了当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牛鼻子”。

    一、 关于专项扶持政策

    您提出的“建议参照省26个山区县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市级层面专门出台“16+3”专项扶持政策”,由于2018年全面脱贫后,市级层面已逐步谈化“16+3”区域概念,也没有专门针对“16+3”区域的专项政策。但是重点区域(以山区库区为重点的相对欠发达区域)和重点人群(低收入农户)仍是我们政策聚焦的重点,相关扶持政策在市发改委、市委组织部、市交通局、市农业农村局的部门政策中都有体现,有些领域扶持力度还在不断加大。下一步我们我们将锚定缩小地区、城乡、收入三大差距的目标,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全力贯彻落实好省委农办《关于支持山区26县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意见》,研究谋划实施甬商助力、金融助力、数智助力、巾帼助力等助力行动。二是协同市级相关部门,统筹整合四明山区域振兴、宁波南翼崛起、生态补偿提升、基础设施一体化等政策,形成扶持山区库区的政策合力。三是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建议,出台对我市以山区库区为重点的相对欠发达区域专项扶持政策。

    二、 关于加大库区山区生态补偿力度

    关于“提高生态补偿标准”,2015年起,四明山区域生态发展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全市生态公益林建设面积达到400万亩,生态补偿标准持续提高,每年补偿资金总量达到3亿元,其中,大堰生态公益林补助标准为150元/亩,已是全省最高。目前,我市正在探索用水城区与供水库区、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等多元化补偿方式,确保每年转移支付2亿元以上。关于“兑现奉化在宁波原水集团25%左右股份红利”,由于多年来原水水价低、运营成本高,公司运营成本与水价倒挂,现处于亏损状态。目前向奉化供应的原水水价仅为0.16元/立方米,属全市最低。目前宁波终端水价处于全国36个大中型重点城市较靠前水平,原水水价上调空间有限。市水利局表示,如原水公司盈利,将依据《公司法》等规定按股份比例兑现奉化股东分红。关于“山区库区开展碳排放交易试点”,目前发改委牵头相关部门正在深化研究,积极探索建立完善“绿能”转化机制,实现生态保护与生态红利互补目标。

    三、 关于加大制度改革创新力度

    推进乡村集成改革,目前,我局正研究起草“强村富民”集成改革工作方案,重点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业“标准地”改革、闲置宅基地(农房)激活利用改革,做深赋权、活权文章,以改革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加快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持续推进中心村集聚提升、一般村梳理改造、空心村逐步缩减,促进山区库区“内聚外迁”。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深化“三权到人、权随人走”的改革,探索农民带权进城,充分保障村民原有权益的同时,享受城镇居民的相关权益。积极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农房),深化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探索宅基地“权票”、新村民、农村宅基地有偿使用、有偿退出、异地建房等政策。实施集体经济“消薄”攻坚行动,通过飞地抱团、多村联合、镇村联建统营等方式,深化联营抱团发展,以县级为主组建强村公司,布局实施一批“1+N”形式的“消薄”项目。

    四、 关于加快发展农旅融合生态产业

    大力实施农旅融合促共富行动,文旅部门正研究起草《宁波市乡村旅游助力共同富裕行动计划(2022年-2025年)》,拟于今年出台,重点推进乡村休闲度假和民宿集聚发展,探索乡村旅游经营合作新模式。该行动计划将山区库区作为重要片区,对余姚、宁海和奉化等山区库区红色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的发展建设给予倾斜扶持政策。大力实施农业品牌战略,加快出台我市农业公共品牌,提升我市农业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支持山区打响高山蔬菜、有机瓜果、养生大米、高山茶叶等特色品牌。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强化政策引导、完善创建标准,创新建设举措,创建一批生态茶园、精品果园、放心菜园、特色菌园、道地药园等示范基地。

    五、 关于加快山区库区基础设施投入

    进一步优化完善交通体系,推动奉化与宁波西枢纽的高效串联,逐步实现奉化所有乡镇15分钟内上高速;推动甬金通道、甬丽通道谋划建设,加快203省道、秋实路高架与奉化西环线对接、沿海中线拓宽等,优化城市发展格局。加大农村新基建投入力度,将山区库区作为重点,加大山区库区镇村5G基站建设力度,5G网络基本覆盖山区库区乡镇和重点行政村。提升美丽乡村分类创建水平,新时代美丽乡村分类创建指标、奖补政策、要素保障等予以优先考虑,未来乡村、小集镇式中心村、景区村庄建设将向山区库区倾斜。支持山区库区开展国土空间全域整治试点项目,“两非”整治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等。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统筹推进农村基础设施配置、建设质量和长效管护标准化。加快建设“四好农村路”,提高镇村通等级公路比例。推进城乡一体供水,提高大管网供水覆盖面。完善县、乡、村三级快递物流体系。

    六、 关于加大共同富裕保障力度

    压实共同富裕责任链条,市级层面目前正在组建高规格的共同富裕工作专班,拟由市委副书记和副市长任专班总召集人,20多个相关部门一把手作为专班成员。按照“三个快于”的要求,继续实施低收入农户精准扶持举措,探索公益性岗位补助和共富园区创建,全面实施低收入农户综合性保险保障,实现动态全覆盖,确保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选优配强镇村两级班子,精准选配山区库区县领导班子,注重从发达地区或市县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选拔优秀干部。支持山区库区县结合实际制定选调生招录优惠政策,优化干部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和知识结构。强化乡村振兴保障措施,市级部门将中央、省级政策和资金向山区库区等基础薄弱地区倾斜。提高村级组织专项运转经费标准,建立村级组织专项运转经费正常增长机制。积极选派优秀干部和人才助力乡村振兴,为乡村振兴提高人才支撑和力量保证。

    此外,面商时您提出的11个方面的工作建议,我们也及时与区域发展综合牵头部门市发改委作了反馈,以便于他们在谋划山区、库区共同富裕政策时予以充分吸纳,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8月31日

    (联系人:周立峰,联系电话:89185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