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报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农业农村信息2022年第33期
  • 阅读:
  • 时间:2022-08-26 15:45
  •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甬简040

    第33期

    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8月25日

    【本期目录】

    ▲象山鹤浦镇三模式盘活闲置农房

    ▲慈溪市多措施助力生猪增产保供

    ▲余姚市“三全”发力打好海洋伏休攻坚战

    象山县鹤浦镇三模式盘活闲置农房

    象山县鹤浦镇以小百丈模式、大沙模式和双下湾模式三模式为抓手,激活闲置房地资源,为乡村产业发展注入发展动力。截至目前,全镇引进文旅投资项目12个、总投资2.25亿元,已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5500余平方米,农民收入增长10%。一是以“小百丈模式”为突破,率先探索“三权分置”。小百丈村在全省首颁宅基地“三权分置”不动产权证,明晰农村土地产权归属。由第三方租赁村民15幢闲置农房和近6300平方米橘园,打造橘主题民宿。20年租赁期内,村民共可获约225万元租金收益,村集体可获3%经营收益。在民宿成功运营基础上,该村还建成旅游服务中心,积极引入社会资本,盘活村内闲置茶厂和茶园等资源。二是以“大沙模式”为引领,着力盘活闲置资源。大沙村在完善提升基础设施基础上,鼓励村民通过自建或合作方式经营民宿。全村共建成31家民宿,床位800张,在批在建民宿20家,村内民宿年接待量突破10万人次。在自建自营民宿点状开花基础上,鹤浦镇积极对接浙旅投等知名企业,引入“爱琴丽旎”酒店综合体、“海人部落”等综合文旅项目,“民宿、民食、民游”聚集村格局已基本成形。三是以“双下湾模式”为试点,统筹谋划整村打造。双下湾村作为典型传统渔业村,由镇政府牵头,依托海防炮台遗址、海滩滩涂等旅游资源,以整村开发模式打造“比翼双湾”渔文化主题特色村,整村划分为“湾里客”“湾里海”“湾里渔”“湾里乐”“湾里居”五大功能区块,匹配对应游客综合服务中心、海涂海岸风景带、渔田运动娱乐区、渔民生活体验区以及渔宿休闲度假区等基础设施,提升整体开发效益。目前已通过集体收储形式,预收储近200亩养殖塘,58幢农户闲置房屋,其中28幢已被斯维登集团流转打造精品民宿集聚村。

    (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象山县农业农村局)

    慈溪市多措施助力生猪增产保供

    慈溪市以开展“五问五破、五比五先”机关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为抓手,积极应对“猪周期”下行压力和新冠疫情对生猪生产的影响,多措施开展助企惠农纾困服务,抓好生猪保供提稳市民“菜篮子”。一是政策出台。根据市、县两级文件要求,出台《2022年慈溪市能繁母猪临时补助政策操作细则》,对纳入省储备范围的能繁母猪,予以养殖场每头最高不超过200元一次性补助。同步将政策精神通过文件、电话、短信、浙政钉等途径传达至各镇、各养殖场。二是补贴发放。我市符合要求的36家规模生猪养殖场中,6家养殖场目前未饲养母猪,经其余30家养殖场企业自愿申报,农业农村局和财政局第一时间进行现场核实,并及时对享受补贴的养殖场、补贴数量予以公示、下拨,本次能繁母猪补助数量为14429头,资金总额为288.58万元,补贴发放完成速度居宁波首位。三是稳价保供。持续抓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常态化防控,不断提高养猪场生物安全管理水平;加强能繁母猪存栏量等关键指标的监测预警,根据月度变化情况,适时采取针对性调节措施,保持生猪产能稳定在合理区间。同时引导养殖场(户)合理安排生产,避免因前期猪价上涨产生的惜售心理导致过度压栏。

    (慈溪市农业农村局)

    余姚市“三全”发力打好海洋伏休攻坚战

    锚定8月16日开渔节点,余姚市抢抓伏休窗口期,实施伏休期整治攻坚行动,在隐患排查、联动执法、宣传培训等方面持续发力,为顺利开渔保驾护航。一是全方位隐患排查。结合“除险保安”行动,纵深推进伏休期整治攻坚行动,紧盯船舶设备(通导、救生、消防、灯光设备)、人员持证等方面细化排查,持续完善渔业风险普查数据库。同时,依托“浙渔安”数字平台,加强对渔船进出港、出海路径的实时动态管控,确保底数清、状态明、监管实。伏休以来,累计检查渔船92艘次,排查隐患10个、整改10个。二是全过程联动执法。深化渔船安全“铁拳”执法专项行动,构建“陆上查、码头巡、海上打”常态化巡查机制,借力与海事、海警等部门的联合执法,大力打击非法捕捞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清剿涉渔“三无船舶”,筑牢海上安全“防火墙”。伏休以来,累计开展执法检查38次,查处非法捕捞案件2起、罚款1.6万元,查扣“三无”船舶1艘。三是全覆盖宣传培训。依托安全生产月、“面对面”安全警示教育等活动,面向27艘姚籍渔船,围绕伏休规定、隐患自查、疫情防控等方面开展广泛宣传,进一步压实船东船员责任。同时,充分利用伏休窗口期,组织船员安全培训及防台应急演练,增强渔民安全生产防范意识和处置能力。伏休以来,共培训船员120人次、培训覆盖率100%,发送提醒短信150条次,发放宣传册近200份。

    (余姚市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