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简报期刊 简报信息
  • 简报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农业农村信息2022年第32期
  • 阅读:
  • 时间:2022-08-25 17:57
  •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甬简040

    第32期

    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8月25日

    【本期目录】

    ▲我市“国字号”种业平台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我市加大耕地抛荒排查整治力度

    ▲我市三个抓夯实渔业防汛防台基础

    我市“国字号”种业平台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270家种业企业及专业化平台企业(机构)阵型名单。我市6家企业(机构)入选,数量位居全省首位,占全省总数40%。近年来,我市积极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公平规范的现代种业发展体系,“种业强市”建设势头良好。一是政府搭好台。实施高水平推进“种业强市”建设行动,强化制度、土地、金融等要素保障,年下达资金5000万元,实施种质资源保护、新品种研发、人才引进、企业扶优扶强、种业提升项目建设等五大行动,上下联动推进种业产业现代化。如鄞州建设“种业强区”,布局建设都市种业、林特种业和滨海水产养殖种业等产业集群,现代种业总产值达6亿元以上;宁海县深耕“甬优”系列杂交水稻育种制种产业,今年4月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级制种大县”(全省首个)。二是企业唱主角。坚持现代种业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人才、项目、资本向企业集聚,鼓励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围绕种源“卡脖子”问题聚力攻关。如宁波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培育的“甬优”杂交水稻作为浙江省最有影响力的水稻种业品牌,已育成78个杂交稻组合,拓展到全国17个省,选育品种累计推广6050万亩,增产稻谷48.4亿公斤,新增经济效益超145亿元。三是监管促规范。实施种业监管执法年活动、“绿剑护芯、打假护农”种业专项执法行动,精准实现对经营主体的动态管理与服务对接,有效净化种业市场生态。截至7月底,全市共开展种子生产、经营单位检查534家次,抽检种子产品81批次,立案20起,涉案金额90余万元。今年4月,《宁波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请求宁波市农业农村局处理水稻“甬优1540”等品种权侵权案》入选农业农村部2022年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典型案例。

    我市加大耕地抛荒排查整治力度

    近日,浙江卫视《今日聚焦》栏目对慈溪市横河镇童岙村建设用地复耕项目质量问题和事实抛荒现象进行了曝光,“七张清单”要求对奉化溪口镇大爱书院云溪谷小区南北两面26亩永久基本农田抛荒问题进行督查。市农业农村部门迅速行动,全面开展耕地抛荒情况再排查,坚决抓好问题整改。一是全面开展再排查。利用“田长制”和村级巡查员等耕地网格化监管机制,组织乡(镇、街道)和村社加强抛荒地巡查力度,划定范围落实责任人,对应种未种耕地开展一次拉网式巡查,一一列出点位清单,全方位分析抛荒成因,落实每个抛荒地块整治责任主体,压实主体责任,坚决杜绝抛荒耕地整治久拖不决和新增抛荒问题发生。二是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对排查摸底的抛荒耕地,针对性细化整治工作举措。坚持“谁负责谁整治”,狠抓责任落实。要细化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做到方法得当、措施到位、责任到人,明确每宗地块整治要求、方案和时限,实行清单化、销号制管理,逐块进行整治,利用一块,种好一块,销号一块,整改落实工作要求在9月底前完成。三是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利用“田长制”和“耕地智保”手段,建立健全及时发现和治理耕地抛荒的工作机制,推进耕地抛荒和“非粮化”举报、巡查、监测、执法相结合,将制止耕地抛荒和“非粮化”作为党风廉政责任的重要内容,压实各级田长和巡查员的责任。同时,加强信访工作纪律,第一时间处理耕地抛荒信访问题,化解信访矛盾,回应群众诉求,推动形成组织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响应的抛荒治理良好氛围。

    (农田建设管理处)

    我市三个抓夯实渔业防汛防台基础

    据气象部门预计,今年汛期后期将有2-3个台风影响我市,为此,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及早部署,狠抓渔业防汛防台工作,保障渔业安全生产。一是抓实隐患排查。先后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度渔业防汛防台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渔业防汛防台隐患再排查再整治的通知》,组织开展防汛防台大检查和隐患排查梳理行动。7月以来,全市结合伏休期整治攻坚行动,检查可避风渔船53个,排查渔船2374艘,发现隐患965个,已整改完成746个。二是抓细防台保障。全市修订渔业防汛防台相关预案15个,培训渔业基层管理人员、船东船长和渔嫂300人、渔民3360人,组织开展防汛防台基础设施设备专项检查维修和物资准备。如象山县编制渔业防台应急行动指南,对东门岛、崇馋、水屿、马岙等视频监控点进行巡检,确保通讯指挥和监测预警系统设备正常运行。宁海县对防汛防台物资进行点验登记,充实防汛服、雨伞、手电、救生衣等物资,明确保管责任人。三是抓牢应急响应。做好24小时值班值守和渔船动态监控,密切关注台风和大风动向,及时发布预警提醒和防御指导信息,提前部署做好水产养殖网箱设施、海水养殖池塘、渔业船舶修造单位等重点部位加固除险工作。7月以来,启动渔船防汛防台等应急响应8次,向渔船发送预警预报信息14万条,召回渔船5320艘次,保障了渔船安全避风。

    (渔业渔政渔港管理处、市海洋与渔业执法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