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废弃_隐藏栏目 讲话文论
  • 讲话文论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多措并举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和“菜篮子”产品保供
  • 阅读:
  • 时间:2022-06-22 17:33
  •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斌
  • 今年我市春季农业生产实现开门红,粮食生产稳中有增,“菜篮子”产品供应充足,农业农村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一季度,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11.8亿元,同比增4.2%,农林牧渔业增加值59.3亿元,同比增3.4%。

    一、全力以赴抓实粮油生产。一方面,管好春花作物。以“春风行动”、助农开门红等活动为抓手,组建小分队、深入走一线,指导帮助农民抓好春季田管。据统计,全市春粮种植面积53.53万亩,同比增幅7.0%,其中小麦面积28.27万亩,同比增长8.7%。油菜播种面积12.78万亩,同比增8%以上,超过省任务近1万亩。另一方面,种足种好早稻。进一步强化政策配套。区县市和乡镇街道在市级政策基础上,因地制宜加码配套政策。如余姚出台1000元/亩的稻菜轮作补助,北仑霞浦街道在市、县基础上再增加500元/亩的早稻补贴,叠加补助达到1000元每亩。进一步强化潜力挖掘。充分利用粮功区“非粮化”整治后的土地,集中打造10个高效粮食生产示范点,探索“非粮化”整治后粮食高产高效生产的新路子。进一步强化调度落实。落实早稻生产局领导包干和工作日报制度,局领导带队,一镇一镇、一村一村、一户一户、一田一田,落实落细早稻任务。全市30.5万亩早稻任务栽插进度顺利。

    二、长短结合抓好蔬菜保供。一季度全市蔬菜种植面积24.52万亩,同比增长2.22%,产量48.83万吨,同比增3.52%。针对前阶段新冠疫情对蔬菜市场的波动影响,市委彭佳学书记高度重视,亲自赴奉化等地调研指导。我局按照彭书记的指示,立足当下、放眼长远,以保供基地建设为重点,建立健全本地蔬菜应急保供长效机制。一方面,制定下发速生蔬菜应急生产工作方案,全市扩种速生叶菜类蔬菜6680亩,每亩补贴800元,确保5月底前上市供应市场。另一方面,谋划建设“1+20”的蔬菜保供基地建设,即先期重点打造1个5000亩的现代化蔬菜保供基地、20个“放心菜园”,夯实蔬菜应急保供基础。

    三、多措并举稳定生猪产能。一季度,全市生猪出栏24.18万头,同比增长8.4%,肉类总产量3.0万吨,同比增长5.7%。针对今年来猪价持续低迷、养猪普遍亏损的实际,出台三项举措力促生猪产能稳定。一是紧盯能繁母猪存栏量变化,建立完善“红、黄、绿”三色能繁母猪预警调控机制。4月全市能繁母猪7.1万头,存栏稳定率101.4%,处于绿色区间。二是出台生猪企业纾困政策,加强生猪逆周期调控。今年市级已下达补助和救助资金3700余万元。三是全市推广政策性生猪价格指数保险,强化兜底保障。从3月份推出以来,已连续5周触发赔付,累计赔付940万元,是养殖户自缴保费的1.2倍。

    四、统筹兼顾加快渔业转型。坚持安全为先,深入推进涉海涉渔安全生产“春雷行动”,落实“一点验、两覆盖、三提醒、四召回、五不准”措施,加快提升渔业本质安全水平,同步推进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和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一季度全市水产品总量28.33万吨,同比增长6.19%。截至目前,全市已淘汰“病老”渔船350艘,清理帆张网船19艘,整治“证业不符”渔船912艘,完成全年总任务的80%以上。

    五、聚焦核心打造种业强市。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种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出台种业强市建设扶持政策,今年安排5000万元对甬优水稻、微萌瓜菜、特色畜禽、优势水产等重点种业产业进行重点扶持。组织召开全市种业座谈会,邀请农林牧渔各领域的种业领军企业老总,共谋宁波种业发展之路,全力锻造现代农业的“芯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