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报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农业农村信息2022年第18期
  • 阅读:
  • 时间:2022-05-09 14:58
  •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甬简040

    第 18 期

    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5月5日

    【本期目录】

    ▲我市三举措助猪企纾困增效

    ▲我市全面部署耕地抛荒排查整治

    ▲慈溪新浦镇“三态互融”盘活海涂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

    我市三举措助猪企纾困增效

    今年以来,全国猪价久居低位,猪粮比价进入过度下跌一级预警区间,养殖户普遍反映增收困难。据调查,目前全市生猪养殖成本在17-18元/公斤,按13.5元/公斤的生猪收购价测算,头均亏损450-580元。对此,市农业农村局围绕保供硬任务,以三举措力促生猪稳产。一是建立能繁母猪预警调控机制。以数字畜牧系统为支撑,能繁母猪存栏量变化率为核心调控指标,科学建立“红、黄、绿”三色预警机制及对应调控机制,确保能繁母猪保有量稳定在合理区间。今年省对市下达能繁母猪保有量任务为7万头;据统计,4月全市能繁母猪存栏7.10万头,稳定率为101.4%,处于95%-105%的绿色区间。二是出台助企纾困救助政策。出台《宁波市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暂行)》《关于稳定和扩大优势产能促进生猪稳产稳供稳价的通知》,通过综合奖励、建场补助、引种补贴等方式,下达市级补助2297万元;创新推行能繁母猪活体储备补助政策,下达资金1400万元,帮助养殖户度过“猪周期”低谷。三是发挥政策性保险兜底作用。于3月中旬推出全国首个周赔付政策性生猪价格指数保险,保费由市、县两级财政补助65%,主体承担35%。截至4月底,全市参保养殖户117家,承保生猪数量44.55万头,占全市生猪总存栏量67.98%,合计保费2290万元。险种落地以来,已连续5周触发赔付5次,累计赔付金额940.67万元,是投保养殖户自缴保费的117%,对稳定生猪生产预期发挥了积极作用。

    (畜牧兽医处、发展规划和计划财务处、市农机畜牧中心)

    我市全面部署耕地抛荒排查整治

    为坚决推进耕地抛荒治理,全面落实复耕复种,切实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市农业农村局围绕三方面工作,紧急部署耕地抛荒全面排查整治。一是全面开展抛荒情况摸底排查。各地充分利用耕地网格化监管机制,组织乡镇(街道)、村社基层巡查员加强抛荒地巡查,开展耕地抛荒现象全面排查工作。做好已整治地块回头看,及时遏制抛荒现象,全面监测复耕复种的种粮情况,坚决杜绝新增抛荒发生,5月10日前完成全面排查任务。二是严格抛荒耕地整治后利用优先序。各地在排查摸底的基础上,针对抛荒耕地不同成因对症下药,细化实化整治工作举措。坚持“谁抛荒谁负责整治”,落实每个抛荒地块整治责任主体,实行清单化、销号制管理,逐块进行整治,利用一块,销号一块。严格抛荒耕地整治后的利用优先序,整治恢复的抛荒耕地要种足种好粮食,抓抢时间抓紧部署双季稻。三是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各地将以此次排查整治为契机,建立健全耕地抛荒和“非粮化”举报、巡查、监测、执法相结合的监管机制,及时发现和制止耕地抛荒行为,落实复耕种粮主体责任。将制止耕地抛荒和“非粮化”作为党风廉政责任的重要内容,对抛荒严重、整治不力的,要依法依规进行追责,推动抛荒耕地全面整治利用到位。          (农田建设管理处)

    慈溪新浦镇“三态互融”盘活海涂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

    慈溪市新浦镇拥有海涂1965公顷,近年来,全镇通过公司化一体运作、精细化服务、规模化挖潜等举措,盘活全域海涂资源,推动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5年租金总收入从820万元增长至4732万元,增幅高达477%;全镇17个村5年可获经营性收入2000万元,村均每年获得20万元以上。一是创新规模业态,公司化运作规范海涂发包。组建慈溪市海韵海涂开发服务有限公司,负责组织实施本轮滩涂生态养殖经营权发包事宜,确保拍卖方案问题搜集、处置、反馈、跟踪闭环,并对该方案进行法制审查。开展新一轮测量定桩,将原有23个桩滩涂优化组合为22个桩,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海涂进行价值评估,项目通过政采云平台公开比选的方式委托中标拍卖公司,明确以网络公开增价拍卖的方式进行,竞拍时做好拍卖应急预案、经营风险提示、网络竞拍指导相关工作,并协助竞得人做好付清承租费用、签订《承租合同》等拍后系列手续。二是完善产业形态,规模化挖潜推进养殖发展。加大对排污口、养殖水体等重点区域监测力度,动态监控相关水域环境状况,推动泥螺、海瓜子、弹涂鱼主导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强化上下游产业链融合,计划协调附海、崇寿镇域周边种苗、渔药、加工流通资源,探索“种苗集中采购-养殖分享交流-水产统一运输”模式,加强小海鲜原产品对接、要素联结和服务衔接。以打造省级美丽城镇样板为契机,发挥海韵风情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实效,在七塘公路等3个点沿线集中开辟绿色食品、海味小吃、精品宴会等体验式项目,去年镇域旅游流量同比增长15%,成功创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三是优化服务生态,精细化服务实现多方共赢。引导22家养殖户签订《规范养殖行为承诺书》,依托镇村18个法律服务工作站,聘请法律顾问提供养殖购销、技术合作等个性化法律咨询服务,确保水产养殖规范化发展、提升经营质量。向养殖户推广泥螺气象指数保险,并提供保险申办、现场踏勘及理赔申报等服务工作,今年共计办理各类气象保险5180亩,累计保额高达2072万元。高度重视养殖户小额贷款贴息工作,积极协调农商行、农业银行等金融单位引导7户养殖户办理小额贷款,落实贷款金额198万元。

    (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慈溪市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