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废弃_隐藏栏目 讲话文论
  • 讲话文论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在市政协村庄梳理式改造月谈会上的讲话
  • 阅读:
  • 时间:2022-05-18 10:19
  •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首先,非常感谢市政协、徐主席、各位委员长期以来对我市农业农村工作,尤其是美丽乡村建设和村庄梳理式改造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帮助。这些年,我市深入实施“千万工程”,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村庄建设不充分、不平衡性的问题仍突出,尤其是城市周边的农村面貌十分破旧,与现代化的城市面貌形成强烈反差。用一句话形容就是,城市像欧洲、农村像非洲。针对这个问题,近年来我们进行了许多探索,有整村拆建的、有片区联建的、也有村庄梳理式改造的,其中以村庄梳理改造模式最经济实惠,也最适合大面积推广。与整村拆建、片区联建模式相比,村庄梳理式改造突出“以人为本、因村制宜”,以“拆改建保”为核心内容(拆就是拆旧、拆破、开展一户多宅清理,改就是立面改造、庭院改造等村庄微改造,建就是农民建房、农村道路、污水、饮用水等建设,保就是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通过“缺什么、补什么”的方式,实现“花小钱、办大事”的目的。

    村庄梳理式改造工作与政协有着深厚的渊源。这项工作最早起源于象山的“一户多宅”清理,是叶主席在象山工作期间亲自部署推动的一项民心工程。上一任分管农业的林静国副市长在调任政协工作期间,对村庄梳理式改造工作也十分关注,2019年牵头组织了加快推进村庄梳理式改造的专题调研,调研报告得到了当时市委郑栅洁书记的充分肯定。在市政协的关心支持下,去年我市出台了《高水平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实施意见》,提出了实施“13511”工程的总体目标,其中1个“1”就是要在2022年之前建设1000个梳理式改造村,以此推动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目前,全市已完成  个,占总体任务的  %。)今天,市政协召开委员月谈会,专题研究村庄梳理式改造工作,为我们深入推进这项工作出谋划策、把脉问诊,可以说是正当其时。

    刚才,市农业农村局李强局长汇报了我市村庄梳理式改造进展情况及下步工作打算,几位委员从不同角度分析了我市村庄梳理式改造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瓶颈,提出了对策措施,这些问题找的很准,切中要害,提的意见建议也非常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我们下一步更好推进村庄梳理式改造工作非常有帮助。等会徐主席还要作重要指示。我们市级各部门,特别是农业农村部门,要珍惜今天这样难得的机会,按照刚才各位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以及等会徐主席的讲话精神,认真研究、积极吸纳,建立一套听取、研究、解决和反馈意见的工作机制,增强吸收意见、解决问题的实效性,确保宝贵的意见建议能切实应用到具体实践中,落实到关键举措中。下面,我就推进村庄梳理式改造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抓住共同富裕的大机遇

    共同富裕是当前全省、全市全局工作的方向和重点,核心是缩小地区、城乡、收入“三大差距”,而“三农”正是“三大差距”里的短板环节,是最需要补强、补长的部分。建设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先行市,基础在“三农”、重点在“三农”、短板也在“三农”。对我们来讲,共同富裕是“三农”工作的一个新“窗口期”,要以此为契机,抢抓机遇,去突破一批以前想突破而没突破了的事情,办成一些以前想办而没办成的事情。要把村庄梳理式改造放到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和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的大背景下统筹谋划,与农房更新、基础设施完善、土地综合整治、生态环境优化、交通畅行、文化提质、美丽庭院、围墙革命等工作有机衔接,实现全市“一盘棋、一张图、一本帐”。要以更高标准打好“拆改建保”组合拳,在机制体制、政策设计、治理模式、资源整合等方面不断创新,积极探索系统化集成更新路径,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先行市的“乡村样板”。

    二、扭住农房建设的牛鼻子

    农房是村庄的“细胞”,农房建设是村庄梳理式改造的关键一环。要把完善农民建房制度供给、推动农民建房作为深化村庄梳理式改造的一个突破口,重点破解“哪里建”、“怎么建”“谁来建”等难题。“哪里建”重点解决好规划和土地的供给问题。要重视实用性村庄规划的编制,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和“十四五”规划编制,按照“多规合一”的要求,合理确定村庄发展规模和功能定位,落实农民建房安排与用地指标。“怎么建”重点解决好农民建房服务管理的问题,在设计、监理、验收等关键环节,强化对农民建房管理,包括房屋质量、建筑风貌管控(比如象山县编制农村建房指导手册,免费提供20套户型图,很好地体现了象山特色)。“谁来建”重点要明确建房主体。无论是整村改建,或是联户改建,还是分户自建,都必须尊重农民的意愿和选择,村级重在做好政策引导、服务保障(比如奉化区把农房建设作为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工作来抓,今年有33个村、建房农户3580户,多年来被政策限制的农民建房热情得到充分激发)。

    三、营造共建共享的好氛围

    农民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主要力量,但现在一些地方由于宣传发动不够,往往出现“干部在干、农民在看”的问题。推进村庄梳理式改造,要突出“以人为本”的价值追求,以“微更新”“轻干预”方式,从村民身边小事入手,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和基层党员带头引领作用,积极营造共建共享氛围,逐步实现从“要我改”到“我要改”的转变。要加快构建农业农村多元投入新格局,推动财政支农投入稳定增长,健全商业性金融、合作性金融、政策性金融相结合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有效引导社会资本、工商资本等投入乡村建设(去年市里成立了市农业发展集团,初期资产规模20亿元,注册资本金5亿元,下一步将加快实质性运营,发挥好农业农村投融资平台作用)。

    四、拓宽转化利用的新通道

    村庄梳理式改造要可持续,关键要拓宽转化利用通道,把美丽乡村转化成“美丽经济”。目前看来,村庄经营是比较可行的模式,就是像经营城市、经营景区一样经营村庄,提高村庄自我造血、自我革新的能力。一是推动产村融合。大力推进闲置农房激活利用,加快各类产业、业态向乡村的导入,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江北慈城镇毛岙村依托山水资源优势打造景区化村庄,引进高端品牌民宿,在农旅融合产业快速发展,带动了周边农产品的销售,走出一条绿色保护和产业发展齐头并进的道路)。二是推动片区组团。通过镇村组团、村村组团、形成龙头舞动、强村带动、片区联动的推进格局(比如海曙区横街镇组建两山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由镇资产经营公司和8个经济薄弱村共同持股每个经济薄弱村各持股6%,两山资产经营公司将各村闲置资产统一整合、联合开发、为各村增加集体经营性收入)。三是推动文化深耕。深入挖掘乡村文化,切实做好历史文化名村、文物古迹、传统村落、传统建筑等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充分挖掘村庄历史底蕴和文化积淀。通过设计下乡、艺术下乡等,把乡村内在美激发出来(比如宁海葛家村与人大艺术学院合作开展艺术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几个月时间共实施了两期项目,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偏远小山村,变成各路媒体竞相采访报道的“网红村”)。

    最后,希望市政协、各位委员一如既往,继续关注和支持我市“三农”工作,继续指导、监督我们的工作,多为我们提供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也恳请各位委员多宣传、多支持我市村庄梳理式改造工作,努力把村庄梳理式改造打造成为全国乡村建设的宁波样板。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