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简报期刊 简报信息
  • 简报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农业农村信息2022年第19期
  • 阅读:
  • 时间:2022-05-17 11:24
  •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甬简040

    第 19 期

    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5月16日

    慈溪市“三新”助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21年以来,我市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强大动力,持续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到2021年年底,全市集体经济100万元以下、经营性收入20万元以下村全部消除,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村占88.4%,提前两年完成宁波下达目标(2023年完成80%);全市集体经济总收入12.88亿元,平均390.22万元,同比增长7.55%;经营性收入6.56亿元,平均198.86万元,同比增长13.02%;全市总收入100万以上村实现全覆盖,超额完成既定目标;其中31个市级财政补村经营性收入共1697.21万元,村均54.75万元,同比增长37.53%。

    一、村级组织“探新路”,着力构建目标体系

    一是健全工作体系。成立市增强农村集体经济实力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的组织保障和统筹协调,2021年组织召开全市巩固提升村级集体经济专题会议2次。深化市四套班子领导联镇帮村制度、市级部门派驻乡村农指员(第一书记)制度和企业与村庄结对共建制度,协调解决联系村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推动项目建设,帮助联系村加强基层党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以资源共享、人员互派等方式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二是加强政策保障。制定出台《关于高质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明确阶段性发展目标,创新提出飞地抱团、结对帮扶、资源盘活等村级集体经济增长“八大举措”,以政策叠加效应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质量全面提升。如实施乡村振兴重点帮促村共奔现代化财政扶持计划,对2018-2020年三年平均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下的村按乡村振兴重点帮促村、一般村、相对较好村实行分类补助,分别给予每年每村公用经费50万元、30万元、20万元。三是提升管理质效。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管理,强化农村集体经济数字化管理系统应用,依托数字化手段对农村集体资金、资产和资源等“三资”进行管理,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动态管理、统计分析、实时监管、动态预警等数字支撑,实现村级支出“无纸化审批”、“最多跑一次”、“非现金支付”,推动“三资”监管规范化、透明化、制度化和民主化。2021年,我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入选省农业农村多跨应用场景第一批“先行先试”名单。

    二、村庄管理“出新招”,着力破解制约短板

    一是优化经营环境。强化村庄经营理念,鼓励有条件的村通过片区组团、联盟、联合等模式,试点筹办强村公司、实施产业联动工程等产业项目,探索以片区中心村名义对外签订合作意向,内部按比例落实投资、分配利润,做大做优当地“拳头产品”,增强整体市场竞争力,拓展增收渠道。如匡堰镇由南部片区3个村共同参股组建忆山文旅公司开展实体经营,搭建“忆山云购”农产品交易平台,2021年累计实现网上交易16万单3600余万元。二是推广“三权”抵押模式。积极构建“政银协同”机制推进农户小额普惠贷款工作,探索农村动产和不动产抵质押贷款途径,将集体性质农村住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等农户综合资产折算纳入授信额度考量范围,合计最高额度可达130万元。目前,已累计发放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超10亿元;同时,深化农户小额普惠贷款工作,为21.8万户农户授信254.70亿元,授信覆盖率达100%。三是强化村民自治。健全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制度,推进民主选举、协商、决策、管理、监督实践,形成农村居民依法有序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乡村治理模式,持续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如崇寿镇傅家路村“众家治村”模式,村事让村民参与、由村民推动、最终让村民受益,打响谋众家福祉的“众家”品牌,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2021年傅家路村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505.3万元,超出村平均收入近30%。

    三、共建共享“谋新利”,着力激发发展潜能

    一是支持创新发展模式。坚持输血造血并重,连续实施多轮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政策,率先倡导“飞地物业”“抱团置业”等发展模式,如周巷镇7个村通过抱团在食品城购置物业用房用于出租,各村每年增加约20万元收入;观海卫镇6个村通过镇政府将资产配置给村级等方式,各村每年增加10余万元收入。同时引入社会资本撬动本土资源,如桥头镇五姓村率先引入上海国有资本团队“操盘”新产业新业态,唤醒农村“沉睡的资本”。二是拓宽增收创收渠道。依托蔬菜、蛋鸡两大主导优势产业,延伸拓展农产品加工、服务、休闲观光等产业,深入挖掘农业生态、休闲、文化等多重功能,构筑农业全产业链,形成优势产业集群,吸纳更多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在提升农民职业技能水平的同时,激发农民主动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2021年我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862元,同比增长9.6%,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至1.59:1,保持宁波大市最低;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22348元,同比增长14.4%,收入绝对值在宁波市五个监测县市区中保持首位。三是鼓励盘活闲置资源。结合美丽乡村特色村、精品村、典范村和片区组团发展示范村等建设,鼓励村级激活闲置农房和闲置宅基地发展乡村民宿、农家乐、康养等休闲农业,变村级低效闲置资源为高效增收资产,推动美丽经济持续转化。如长河镇沧北村通过文化礼堂内部布局整合将16间空置店面房出租,每年可为村级增加30余万元收入。另据统计,2021年全市农家乐等休闲农业营业收入达到4.9亿余元。   (慈溪市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