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农业执法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2022年海洋伏季休渔执法情况周报表(5月1日—5月8日)
  • 阅读:
  • 时间:2022-05-10 10:57
  •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市海洋与渔业执法队
  • 今年伏休以来,我市按照全省渔业安全生产暨伏季休渔监管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突出工作重点,强化措施落实,全面抓好伏休管理和渔船安全执法工作,确保我市辖区渔船应休尽休,确保异地休渔渔船监管责任落实到位,坚持违规行为露头就打,确保伏休秩序稳定。伏休首周,共出动执法船艇78艘次,开展联合执法18次,登临检查渔船40艘次,清缴违禁网具940顶/张,收缴违禁渔获物0公斤,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8起(其中取缔涉渔“三无”船舶4艘),移送案件1起,涉案人员2人。

    一、抓好统筹部署,加强伏休宣传

    伏休以来,我市先后印发《宁波市“中国渔政亮剑2022”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实施方案》《关于调整宁波市海洋伏季休渔制度的通告》《宁波市2022年度海洋伏季休渔执法管理方案》等文件方案,细化制定伏休管理措施,同时召开全市渔业安全生产暨伏季休渔监管工作视频会议强化伏休工作部署。各地加强伏休氛围营造和疫情防控宣传,采取海港巡航、码头巡查、登检渔船等时机开展面对面宣传,累计开展媒体宣传4次,发放海洋伏季休渔宣传资料1971份。各区县(市)渔政执法大队组织开展“下乡进村”活动,联合各属地乡镇深入渔村入户走访渔民、重点养殖户,普及相关禁渔期政策法规。

    二、明确船东义务,落实伏休措施

    4月底前,各区县(市)渔业执法机构要督促指导乡级、村级基层服务管理站负责告知各类应休渔船船东以下义务:及时完成渔船回港休渔前的信息申报,报告船位和休渔地点;认真遵守休渔管理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按时休渔、准时开捕;自觉遵守渔业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做好渔船防火、防盗等安全防范工作;做好休渔期专项特许渔船船用通导设备、渔船船位监控设、安全救助信息终端系统的安装与正常使用;保持移动电话(卫星电话)等通信畅通。

    三、加强渔船监管,掌握船位动态

    一是落实定人联船。各区县(市)渔业执法机构要要督促指导乡镇、村社“定人联船”监管责任人主动与“结对”渔船联系,及时掌握渔船回港动态信息(主要包括到港数、尚未到港渔船的名单和原因等),提醒船东作好回港休渔准备。二是完成船位首报。各类渔船开始休渔节点后5天内,必须按照《浙江省海洋伏季休渔渔船船位报告制度》,实施应休渔船船位首报。三是加强日常巡查。对辖区重点渔港码头开展常态化巡查,对零星分散渔船停泊点进行定期巡查,对停港渔船位置实地核实,确保伏休执法检查常态化。四是增强科技支撑。利用渔船安全救助系统、渔港视频监控、小目标雷达、无人机等技术手段,密切掌握辖区渔船船位动态。

    四、突出重点对象、提高执法实效

    一是严打涉渔“三无”船舶。加大对辖区船舶修(建)造厂(点)、沿岸滩涂及海上的执法巡查力度,对涉渔“三无”船(筏),发现一艘取缔一艘。二是严打非法捕捞。聚焦重点水域、重点时段、重点对象,加大对辖区水域、港口、滩涂等地执法巡查力度,依法打击非法捕捞、转载、收购长江刀鲚、凤鲚、象山港蓝点马鲛或其他珍贵、濒危水生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三是严查休闲渔船。重点检查船舶及船员持证情况、救生消防及通导等安全设施设备有效配备情况,严查超员超航区超抗风等级航行作业及使用不合规渔具等行为,严防借休闲之名行偷捕之实。四是严管钓具渔船和专项(特许)捕捞渔船。加大海上、港口巡查力度,重点检查是否按捕捞许可证所载内容进行捕捞生产,严查擅自改变作业类型(方式)从事违法捕捞等行为,严防借钓具作业之名行非法捕捞之实。五是严控异地休渔渔船。对辖区内和所辖渔船进行全面排查、逐艘登记(重点外省籍渔船),根据船籍港休渔原则,督促所辖渔船到船籍港进行休渔,督促辖区内外省籍渔船回船籍港休渔。2022年我市伏休渔船为4091艘,伏休后全部按省要求完成定人联船和伏休首报。同时,组织各区县(市)开展异地休渔情况摸底排查;对擅自停泊于我市的76艘省外休渔船责令回船籍港休渔;对省内跨市在我市休渔的94艘渔船和市内跨县异地休渔的24艘渔船均要求办理异地伏休手续。

    五、增强海陆联动,强化闭环管控

    一是落实渔政船巡航值班制度,结合实际制定巡航计划,统筹辖区执法力量,开展海上常态化巡查,提高海上一线“见警率”和违法违规行为查处率;各地适航执法船艇在气象、海况和船舶本身等适航条件下每月巡航不少于15 天。二是突出“机动渔船底拖网禁渔区线”、象山港蓝点马鲛种质资源保护区、违规捕捞多发、群众举报较多等重点海域的执法巡查,根据伏休阶段特点分层分阶段组织集中执法行动,严打违规偷捕、变相违规、收购转载违禁渔获物等行为。三是市队根据伏休监管实际,组织开展海上集群式区块打击,由渔业部门牵头,公安、海警、海事等海上执法力量协助,形成合力认真开展海上禁渔休渔执法行动。以2个主要执法区块,即石浦港为中心的南韭山、渔山区块和黄避岙为中心的象山港区块为主力重点,以2个次要执法区块,即杭州湾和三门湾区块为兼顾补充,合理配置执法船艇和执法人员,开展定点轮班式的新型执法模式,必要时及时调配力量相互支援,以确保执法过程的流畅性和执法力量的常驻性。四是严格陆域管控。成立由农业农村、经信、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商务、交通运输等部门组成的“一打三整治”联合督导小组,依法依职加强对捕捞、运输、销售等环节执法监管,全链条打击各类涉渔违法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