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报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农业农村信息2022年第13期
  • 阅读:
  • 时间:2022-04-08 08:28
  • 来源: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甬简040

    第 13 期

    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4月6日

    奉化区构建“居家增收”机制促进山区农民就业奔富

    2021年以来,奉化区以推进建设共同富裕特色区为契机,加大以工哺农力度,积极发展来料加工,构建“居家增收”机制,有效纾解山区农民尤其老龄留守、闲散居守、缺技蹲守农民就业难、增收难、富裕难困境,促进山区农民持续增收致富。截至目前,该区已招用“居家就业”山区农民1369人,平均每人每月新增务工收入1500元,整体年收入增加2500万元以上。2022年2月17日,《浙江新闻》客户端深入报道该区来料加工模式实现农民家门口灵活就业的经验做法。

    一、设置家门口就业点,构建山区农民“居家增收”的组织推进机制

    (一)组织力量确保“推得开”。奉化区委、区政府专门成立由区委副书记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区农办、财政局等25个单位组成的助农增收阳光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着力强化组织化推进力度。各镇(街道)以居家劳作和集中建点相结合为原则,选取富余劳动人口多、辐射范围广、有闲置用房的行政村建立来料加工点,为来料存储、机器安置、集中加工提供必要的人员和场地保障。截至目前,全区已有大堰、尚田等9个镇(街道)建成业务、人员相对稳定的来料加工点79个,引进货源企业79家,吸纳从业人员2264人。

    (二)明确责任确保“落得实”。制定出台《奉化区开展来料加工助农增收阳光行动的实施意见》,将来料加工点纳入“政企村”统筹管理范畴,明确专地开设、专人管理等专业运作机制。村级集体作为来料加工点投资方,选择场地进行规范化建设,确保安全生产。“村干部+经纪人”作为专门管理人员,负责现场管理、业务对接、人员联系、产品发放等日常事宜。企业负责来料配送、技术培训、产品回收、薪酬结算等。同时,积极鼓励农户参与来料加工,对于年来料加工收入在1.2万元以上的农户,按照低收入农户1600元/年,普通农户800元/年的标准给予补助。目前,已发放2021年度补助250万元。

    (三)释放红利确保“享得到”。通过招引一批技术含量低、无污染的富民项目设立来料加工点,既为低收入农户群体和在家赡养老人、抚养幼童为主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增加了收入,又带动村集体增收,同时还为企业提供可灵活运用的劳动力。如,2021年尚田街道印家坑村的来料加工点吸引了本村和周边村庄37名村民参加,年加工产品价值超60万元,带动村集体增收9.5万元。又如,西坞街道已在16个行政村建立来料加工点28个,形成了500余人参与的来料加工规模,为街道农民增收420万元。

    二、牵好经纪人中间线,构建山区农民“居家增收”的劳务供需对接机制

    (一)来源多元化。实行经纪人多样化策略,充分发挥经纪人在“居家增收”工作中的作用潜力。深挖有能力、有资源的党员干部和妇女同志担当来料加工经纪人;积极对接企业,主动吸纳有意从事经纪业务的乡贤人士,充实经纪人队伍。截至目前,全区已有登记在册经纪人91人,促成来料加工订单243单。

    (二)服务专业化。加强政策引导和培训力度,充分发挥经纪人在牵线联系业务、组织生产调度、工资纠纷协调等方面的作用,利用各镇(街道)成人学校、老年大学、新媒体等教学平台,通过集中理论学习、现场操作演示等面对面传授、手把手教学的方式开展业务培训。同时,聘请专家分析来料加工业发展方向,使经纪人的视野得以开阔,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得到提高,外联意识不断增强。2021年,共组织开展经纪人集中业务培训3次,受训人员220余人次。

    (三)激励规范化。加大对经纪人奖励力度,鼓励引入职业经纪人团队。对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作用明显,年带动从业人员20人以上,发放加工工资总额在30-50万元、50-100万元、100万元以上的经纪人,分别给予5%、8%和10%补助奖励。今年3月兑现2021年度奖励政策,发放经纪人补助80余万元。同时,对来料加工“阳光行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经纪人按照每人1万元发放奖金,截至目前共奖励经纪人13人。

    三、用好数字化新场景,构建山区农民“居家增收”的智能服务机制

    (一)优化服务平台。充分利用奉化8718平台微信群、“家门口”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来料加工”专栏等信息发布平台,为企业发布来料加工需求信息、村社劳务接单提供有效对接。2021年以来,“家门口”服务平台与全区28个村(社区)、200余家企业商家建立了合作关系,发布信息430余条,在线接受点单内容200余次。

    (二)集成数据基础。构建完善企业、经纪人、从业者三方基础信息库,分别收集企业信用、加工产品、村(社区)、企业负责人联系方式、经纪人状况、从业者技能情况等各类信息,整合至58同城、8718等用工平台,为来料加工业务提供基础数据保障。截至目前,共归集信息数据3250余条。

    (三)精准分配订单。架设政府、市场、加工点、农民之间数字化渠道,形成业务收储、订单推送、效益发放的来料加工服务闭环,完善多跨协同的订单管理体系。企业在平台上发布用工需求,平台根据基础信息库,通过大数据分析,精准推送至合适的经纪人,由接单的经纪人负责联系村民,开展来料加工业务,有效解决“谁来发单”“多久接单”“订单分给谁”等问题。通过精准分配、及时调度,提高了接单效率,订单发布至接收的平均时长从最初一周缩短至目前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