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报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农业农村信息2022年第16期
  • 阅读:
  • 时间:2022-04-26 14:29
  • 来源: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甬简040

    共同富裕专刊

    第16期

    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4月25日

    【本期目录】

    ▲红色引领联盟共建 奋力打造革命老区新时代共同富裕样本

    ▲以片区开发重整功能 “多点发力”激发共同富裕内生动力

    ▲村企结对筑坚强堡垒  合作共赢助共同富裕

    红色引领联盟共建 奋力打造革命老区新时代共同富裕样本

    近年来,余姚市梁弄镇以横坎头村为核心,吸纳周边汪巷村、甘宣村等5个村为主要成员,引领带动让贤村、岭头村等3个村,成立横坎头红锋共富联盟党委,积极探索形成“1+5+3”的共同富裕发展模式,发挥横坎头村对周边村庄的党建引领带动作用。通过实施乡村产业振兴行动、美丽品质提升行动、红色基因传承行动、民生福祉增进行动,强势推进腹地抱团、点线建精、协同攻坚,以新时代农村党建创新引领推动新时代乡村振兴和区域共同富裕。

    一是聚焦党建引领,联盟党委同频共振。突出以联盟党委为核心,以村党组织为基础,构建横向相接、纵向相连的组织体系,斩破村与村之间“单打独斗”的行政壁垒。针对资源分散、各自为政、力量单薄、创新不足的现状,联盟党委坚持行政区域、村民自治主体、集体资产产权、党员组织关系“四不变”,思想、规划、部署、落实“四统一”,建账、核算、管理、考评“四独立”,建立协调议事、融合共建、监督考评机制,约定共建义务,明确共建内容,通过组织凝聚,形成紧密共同体,以组织同频引领发展共振。

    二是聚焦创新创业,核心区域示范引领。成立横坎头新农村开发公司,做强浙东延安红色文化学院和浙东四明山新希望绿领学院两个教学基地,突破行政村区域边界,深化打造6条红色研学实践线路,促进农旅、文旅、学旅、体旅的多旅融合。运用“公司+农户”模式,因地制宜引入蓝莓、猕猴桃、桑葚等特色小水果,让特色产业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与阳明文旅集团合作,对红村风貌区、乡村旅游综合体引入市场化运作,勾勒出一个“旅游+乡村+文化”多元融合的样本田。2021年全年接待游客16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1亿元,横坎头村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突破1000万元,横坎头红锋共富联盟平均集体经济总收入突破166万元。

    三是聚焦富民强村,配套服务联合推进。围绕5分钟、15分钟、30分钟生活圈建设,统筹域内田园绿道慢行系统、采摘区、农庄、营地等资源,整合主体服务功能,积极推进域内绿道慢行系统、田园采摘精品线路、环四明湖游步道等项目,畅通串联沿线采摘区、民宿、农家乐及景区,加快散状景点向全域景区转变。联合推进汪巷村梳理式改造、田园绿道慢行系统、梁让大溪生态化整治等工程,实施农民饮用水提升、污水纳管、横坎头村5G建设等工程,开展“六清六净”“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等专项行动,着力打造“互联互通交通圈”“生态文化旅游圈”“美好幸福生活圈”。(乡村振兴促进中心、余姚市农业农村局)

    以片区开发重整功能“多点发力”激发共同富裕内生动力

    甬江北郊原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近年来,江北区通过“全面整治、统一流转、统筹招商”,以国家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为中心,引入数字经济、餐饮文化、健康休闲等产业,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发展,成功探索出一条“村庄整体改造+土地集中流转+房屋集体回租+项目市场引进+区域辐射带动”的城郊共富之路。

    一是做好土地流转,激发村级发展活力。为实施土地规模经营,突破产业提升的土地掣肘,街道在开展农业设施用房整治时,即开始对外来菜农手中的土地进行统一回收。农户的土地租金从每年300元/亩提高至1000元/亩。在把农民的“菜篮子”变成“钱袋子”的同时,将2649亩土地顺利流转到村集体,为文农旅项目开发奠定了基础。通过整村出租的形式流转72户宅基地,建筑面积达1万余平方米,统一对外招商,联合达人旅业公司谋划“达人村”农旅融合项目,成功建立浙江首个田园综合体。立足自身特色资源优势,在保留和提升农业生产的基础上,延伸产业链到旅游、餐饮等服务业,与休闲旅游、文化创意等其他产业功能互补,打造区域经济新增点。于开业首年,被评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一举成为北郊片的中心地带。

    二是做深产业融合,提升辐射带动能级。委托宁波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都市田园休闲区”概念规划,紧扣“城市慢生活”“乡村办公”主题,规划布局数字产业集群、体育主题公园、休闲慢行系统和户外休闲基地四大板块。成功吸引“巴蜀文化村”等一批乡村产业融合项目落地;华为、捷创、中科院物理所等数字项目相继进驻2.4万多平方米的“数字经济产业园”;百亿级汽车产业平台——国际汽车城落成,体彩中心、跆拳道基地、滑板基地等健康产业也将落户该区域。达人村、巴蜀文化村、数字产业园、多彩田园、文创产业园等项目串珠成链,北郊片“一核一带三园”的整体布局逐渐形成,辐射带动整个区域环境和功能全方位转型。

    三是做实党建工作,多元拓宽增收渠道。发挥基层党组织“桥梁”作用,凝聚多方合力,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农民受益的形式,推动产城人融合发展,释放“园区更新”活力。改造后,村集体物业租金增长20%以上,农民房租收入比自行出租翻了一番多。北郊的农民通过土地房屋流转赚租金、村集体股份分红赚红金、景区就业赚薪金、大型活动帮工赚佣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以上,实现了在家门口增收致富,真正变身成为“四金村民”。(乡村振兴促进中心、江北区农业农村局)

    村企结对筑坚强堡垒 合作共赢助共同富裕

    近年来,方桥街道紧紧围绕奉化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特色区行动要求,开展先富帮后富、村企共发展的村企结对行动,形成“以企带村、以村促企”的良好局面。2020年9月起,街道以“1+2+3+4”十项工作法为抓手,通过实施“组织共建”“家园共创”“发展共赢”“人才共育”和“服务共推”等“五共”工程,在高质量发展中全力促进共同富裕。

    一是实施组织共建,打造红色联盟。坚持把党组织共建作为村企结对的基础保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整合村企资源,凝聚共建合力。创新实施“1+2+3+4”十项工作法,实现村企“联姻结亲式”融合。结对以来,开展“心连心”联合主题党日活动120次,举办交流座谈60余次。

    二是推进家园共创,提升村容村貌。积极引导结对村企共同开展家园创建活动。通过月度例会及季度座谈,聚焦村庄形象提升,着力开展雨污系统改造提升、绿化和景观节点打造、休闲广场建设等工作。目前已完成结对项目78个,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000余万元。

    三是加快发展共赢,绘制致富蓝图。积极探索村企多层次结对发展形式,鼓励企业发挥专长、深入挖掘村集体优势,通过强化产业规划、优化资产运作、深化旅游开发等方法,逐步提升乡村“造血功能”。2021年街道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总收入达到777万元,同比增长15.1%。

    四是突出人才共育,构筑培训平台。坚持“发展关键在人”理念,拓宽选人渠道,破解人才瓶颈制约,加强经管业务技能培训,选优配强具备致富技能、市场知识、经营管理的人才队伍,推动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高效益、可持续发展。目前,全街道行政村班子成员中大专及以上学历13人,具有经商创业办企业的致富带头人才18人,在外优秀人才回引7人。

    五是强化服务共推,实现精神富足。注重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联办文体特色活动,企业协助打造农家书屋、城市书房等,全面推动农村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乡村优秀文化。目前已累计捐赠图书10万册,共同开展宣讲表演148次,区域文化底蕴不断提升。 (乡村振兴促进中心、奉化区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