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报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农业农村信息2022年第14期
  • 阅读:
  • 时间:2022-04-14 16:23
  • 来源: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甬简040

    第 14 期

    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4月13日

    【本期目录】

    ▲我市开展食用农产品违法添加金银箔粉有关问题排查行动

    ▲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春季攻坚月行动取实效

    ▲宁海县入围2022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

    ▲江北区全力保障蔬菜稳产保供

    我市开展食用农产品违法添加金银箔粉有关问题排查行动

    近期有报道指出,金箔巧克力、蛋糕、水果、茶叶等在市场上流行,针对此现象,宁波市农业农村局根据上级要求,部署开展食用农产品违法添加金银箔粉有关问题排查行动。一是第一时间部署落实。迅速将农业农村部通知原文转发各区(县、市),要求各地高度重视,结合自身实际,拟定活动方案,采取切实可行措施,扎实推进食用农产品违法添加金银箔粉有关问题排查,确保活动开展见成效。二是第一时间开展排查。针对食用农产品种植养殖、初加工和收贮运等“三前”环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排查行动,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79批次,检查食用农产品生产主体327家次,未发现违法添加金银箔粉行为。三是第一时间科普宣传。利用单位公众号、农民信箱、官网加强宣传,倡导举报违法添加金银箔粉行为。现场执法人员要求农业生产主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充分认识到添加金银箔粉的危害性,杜绝此类问题发生。截至目前,共转摘相关科普文章10篇,发布宣传标语近45万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

    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春季攻坚月行动取实效

    根据省厅《关于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春季攻坚月行动的通知》部署要求,全市农田建设相关部门动真格出实招,强化要素保障,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一是狠抓竣工验收“清零”行动。着力破解竣工验收中的堵点难点,提速创造项目竣工验收条件。全市完成奉化区大堰镇、萧王庙、莼湖街道,海曙区横街镇,余姚市大岚镇、鹿亭乡、梨洲街道,北仑区小港街道、霞浦街道等9个项目验收,竣工面积3.53万亩,实现未验完工项目“清零”。二是加速推进续建项目施工。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施工,强化施工组织,加大劳动力、机械、机工具、资金等资源投入,优化施工工序,增加作业班组,统筹推进续建项目建设。全市31个续建项目较计划增加施工人员150名、施工机械52台,完成投资6300万元,总体进度提前20%以上。三是抓紧新建项目开工准备。对照新年度目标任务,提前编制项目建设计划,积极筹措建设资金,优化项目选址,科学谋划项目建设内容,加快立项审批和初步设计编制工作,全速推进开工准备。目前,完成镇海区、奉化区、余姚市等新建高标准农田项目初步设计市级评审工作,评审完成率超过80%,为尽快开工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农田建设管理处)

    宁海县入围2022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

    该县在高分创成浙江省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基础上,持续创新农业发展体制机制,着力打造乡村产业振兴平台载体和农业现代化“引擎”。近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发布2022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创建名单公示公告,该县入围“2022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公示,系全市唯一,全省仅2个。一是立足高水平建设,打造现代化平台。在农业规模化种养基础上,进一步集聚现代生产要素和经营主体,建设高水平现代农业发展平台,推进“生产+加工+科技”一体化发展。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位于该县东南部,包括现代农业开发区和3个乡镇78个行政村,创建规模35.55万亩,计划总投资23.3亿元。

    二是聚焦高质量生产,推广绿色化种养。推广生态种养、立体种养、精准种养等绿色现代生产方式,加快农业产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增值,产业园现已形成甬优稻谷种植制种、南美白对虾养殖两大主导产业,甬优良种制种面积超2.7万亩、占全市制种面积超70%,南美白对虾年产量1.8万吨、产值超3亿元。三是抓好高品质运营,促进融合化发展。以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园区现代化发展,主动探索“企业+农户”“旅游+农业”“服务+农业”等运作模式,创新农业保险服务,加强经营主体受益风险保障,提高养殖收益。2021年产业园带动农民就业1.8万人,园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升至5.4万元,为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5倍。                     (宁海县农业农村局)

    江北区全力保障蔬菜稳产保供

    针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江北区紧紧围绕本地蔬菜保供,立足自给,千方百计采取措施促生产,确保市民“菜篮子”充足供应。全区第一季度蔬菜播种面积5461亩,现阶段蔬菜在田可收获面积2300亩,预计可收获蔬菜3200余吨,日供应量78吨。江北区绿荟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宏波现代农业发展公司的叶菜、番茄、蒲瓜等时令蔬菜正在有条不紊的采收供应上市。一是多措并举,保障蔬菜生产供应。至4月底前,指导蔬菜生产基地分批播种青菜、小白菜、苋菜、木耳菜、菜心、生菜、油麦菜、空心菜、茼蒿等速生蔬菜,江北区计划落实300亩速生蔬菜应急生产任务,保障本地速生蔬菜的稳产保供。推广蔬菜轻简化生产技术,如指导菜农在番茄大棚投放蜜蜂,减少人工,提高番茄坐果,提升品质。做好产销对接,开拓销售渠道。线下与蔬菜配送公司、批发市场以及农业企业对接,线上与电商网络平台联系,同时通过江北发布等主流媒体微信平台,帮助农户推介草莓、水果番茄等优质农产品。二是强化保障,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加大政策性保险扶持政策,简化保险手续,下调农户自缴比例。积极与保险公司对接,增加蔬菜价格指数、气象指数等投保险种。同时通过下乡指导、微信群推送等途径,做好宣传引导,扩大农户知晓度,提高菜农投保积极性。2022年全区推出蔬菜类保险险种5个,其中蔬菜种植保险4个,价格指数保险1个。根据险种条款,蔬菜种植保险农户仅需自缴保费的35%,价格指数保险需自缴保费的50%,其余保费均由各级财政承担,保障全区蔬菜稳产保供。三是加强指导,推广应用适用技术。加强技术指导,经常性开展技术下乡活动,由土肥、植保、栽培等专业的蔬菜瓜果专家组成一支技术服务团队,开展“三联三送”服务,不定期下蔬菜基地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并建立联系户。加快优良新品种推广,加大力度推广基质育苗、机器换人、商品有机肥替代、水肥一体化等适用技术。四是严格监管,确保蔬菜质量安全。持续加大对生产基地蔬菜质量安全监管力度,严格落实田间档案记录、上市前检测制度,加大农药等农业投入品监管,在增加蔬菜有效供给的基础上,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组织开展农业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严格开展农产品安全专项整治,省、市两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抽检合格率达100%。      (江北区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