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废弃_隐藏栏目 讲话文论
  • 讲话文论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市村庄梳理式改造工作情况
  • 阅读:
  • 时间:2022-03-31 09:29
  • 来源: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一、基本情况

    村庄梳理式改造是我市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大创举。最早起源于象山的“一户多宅”清理,后经过不断探索完善,逐步形成“拆、改、建、保”多元化改造模式,在全市10个区县市全面推广,展现出百花齐放、亮点纷呈的良好局面。比如,象山、宁海等地,村庄空间较大,主要采取拆违、拆倒、拆破方式,拆出村庄新空间、新面貌。海曙、鄞州等地,村庄密度大,以前主要采取片区联建模式,现在把联建与梳理式改造相结合,一并推进。奉化则与“我们家园”“农民建房”等工作有机结合,有力推进村庄梳理式改造。

    村庄梳理式改造坚持“以人为本、因村制宜”为核心,以最大程度体现人文情怀和乡愁乡味、保留各自特色为前提,以农村土地综合整治为突破口,以宅基地“三权分置”和闲置资源激活利用为延伸,在拓展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用地空间、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盘活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闲置宅基地、促进乡村治理现代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农村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通过拆违拆危、拆破拆旧、立面改造、改路改绿、改水改厕等一系列举措,拆出了农村发展空间,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了农民生活品质。2020年,全市共拆除农村危旧房1605处、农村违建1808处,改造农房立面96.66万平方米,新(改)建农村道路350.1公里、农村绿化40.89万平方米,完成农村饮水工程11496户,新建农村公厕611座、农村住房5115户,保持和提升风貌170处、特色景观174个、自然景观137个。

    (二)乡村美丽产业得到进一步发展。通过村庄梳理式改造,零星的宅基地、边角地得到充分利用,村内道路整修得更加宽广通畅,农村环境更加美丽,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为经营村庄创造了条件,促进了乡村美丽产业的发展。比如,象山县贤庠镇西山下村建设了外来人口集居小区、象山县西周镇莲花村发展了养老项目,成为村集体经济收入的一大来源。东钱湖城杨村打造了帽语展艺坊、开物水车坊、杏缘手工坊等乡村旅游项目,打开了美丽风景向美丽经济转化的通道。其中,杏缘手工坊开业一个月销售额就突破了10万元。

    (三)村民参与热情得到进一步激发。村庄梳理式改造从村民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身边事入手,有效调动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并通过“村民说事”等制度性设计,从制度上引导村民参与村庄规划设计、建设与管理,自觉投入村庄环境整治和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激发广大村民的内生动力。目前,全市美丽庭院总数达到10.88万户,已有69个村的梳理式改造有村民直接参与设计建设。比如,镇海区九龙湖镇九龙湖村有近三分之一的农户参与了村庄梳理式改造;宁海县葛家村更是全体动员,全民参与村庄微改造,年龄最小的只有10岁,年长的达80多岁。

    (四)基层治理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村庄梳理式改造资金投入不多、干部投入精力不少,既要做好宣传发动,又要兼顾各方利益,既要干事创业,带头拆违、拆危,还要清正廉洁,得到群众认可,是一件十分考验村干部和村班子工作能力的事情。在推进村庄梳理式改造的“拆、改、建、保”过程中,广大村干部树立了争先创优的形象,培养了攻坚克难的品质,锻炼了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农村基层治理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比如,象山县把村庄梳理式改造作为村支部书记比拼的舞台,磨炼了做群众工作能力,化解邻里矛盾能力,提高了村庄建设管理能力。

    二、主要工作

    近年来,我市在推进村庄梳理式改造过程中,主要抓了以下五个方面:

    (一)完善政策措施,标准化推进村庄梳理式改造。一是出台政策文件。2020年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高水平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把村庄梳理式改造作为组织实施新时代美丽乡村“13511”工程的重要内容,提出三年时间完成1000个村庄梳理式改造。去年已完成300个、今年400个进展顺利(7月底已完成60.6%),计划明年底前全部完成1000个村庄梳理式改造工作。二是制定创建标准。围绕“拆、改、建、保”四个方面(主要包括:拆违拆危、拆破拆旧、清理“一户多宅”;改路改绿、改水改厕、立面改造;建新房、建设施、建配套;保风貌、保特色、保生态等内容),明确梳理式改造14项评价指标,为各地开展村庄梳理式改造,提供方向指引和工作重点。三是建立督查机制。市级建立年初、年中、年底梳理式改造工作调度制度,市、县两级将梳理式改造评估指标涉及的相关内容列入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第三方测评,强化对梳理式改造工作的日常监管。镇(乡、街道)将梳理式改造纳入镇目标责任制考核,与村干部报酬挂钩,有效激发镇村干部积极性。

    (二)强化服务指导,专业化推进村庄梳理式改造。一是指导方案编制。将村庄梳理式改造作为村庄规划建设管理的重要内容,指导各地结合村庄未来发展类型,充分利用村庄的资源禀赋开展用地制度设计,按“宜耕则耕、宜通则通、宜建则建、宜绿则绿”原则,编制改造方案,并组织论证和征求村民意见,增强方案可行性。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分级分类培训,举办美丽乡村分类创建村书记业务培训班,组织乡村规划设计、建筑工艺、乡土工匠等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开展农房改造、基础设施项目等审批业务申报员培训,不断夯实梳理式改造人才基础。三是加强服务跟进。坚持需求导向,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提升服务水平,采取并联审批、一窗办理等途径,不断优化新农村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比如,海曙区旧村改造新村建项目,经过优化、再造流程,减少了21项项目审批资料。

    (三)加大资金投入,集约化推进村庄梳理式改造。一是加大财政投入。2020年市财政增加村庄梳理式改造专项资金6000万元,进一步增强村庄改造建设资金保障。二是加强县级统筹。指导各地围绕村庄净化、洁化、绿化、亮化、序化、美化目标,做足、做好项目整合文章,集中资源推进村庄改造建设。比如,去年鄞州区 23个梳理式改造村,共整合各类项目资金1.89亿元。三是加强招商引资。通过激活闲置农房和闲置宅基地,优化农村创业创新环境,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吸引多种主体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畅通村庄改造建设融资渠道。

    (四)加强统筹协调,一体化推进村庄梳理式改造。一是加强组织协调。村庄建设改造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的部门多,市、县将其列入乡村振兴考核内容,有的区县(市)还成立专门领导协调机构,如海曙区成立旧村改造办、奉化区成立美丽家园专班等,镇、村建立完善相应的工作体系,统筹推进工作落实。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市级以乡村振兴考核任务分解形式,建立部门责任清单,落实相关责任。县、镇、村理顺相应责任,县、镇落实管理责任,村负责具体实施,形成多级联动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三是推进联动创建。结合美丽乡村风景线、示范镇、文明村、善治村、生态村、美丽庭院等各类创建,农村污水、垃圾、厕所“三大革命”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2020年,全市完成梳理式改造村300个,统筹联动风景线、示范镇、示范村等各类创建项目63个。

    (五)营造创建氛围,全民化推进村庄梳理式改造。一是加强部署发动。去年召开全市新时代美丽乡村暨乡村产业振兴余姚现场会上,对梳理式改造进行再部署再动员,提出开展村庄整治“微改造”,实现小投入大提升。河姆渡芦峙村、梁弄镇汪巷村作为村庄梳理式改造典型作为现场会考察重要节点、奉化区“我们家园”等作为典型介绍。二是坚持示范引领。认真总结各地党员干部引路,带头开展 “拆、改、建、保”,并包片联亲,做通亲戚思想、说服片内群众,参与村庄建设改造的好典型好做法,供各地学习借鉴。评选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梳理式改造典型村,组织观摩学习,以点带面,形成比学赶超氛围。三是强化政策宣传。利用微信、微博、电视、报纸等媒体,通过印发小册子和党员干部上门服务等形式,大力宣传村庄梳理式改造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凝聚村庄建设共识。

    三、下步工作打算

    尽管这几年我市在推进村庄梳理式改造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开展了一些创新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农业农村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从各地推进情况来看,还存在着思想认识不够到位、工作推进不够平衡、主体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要素保障不够有力等问题。下步,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深入分析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把村庄梳理式改造工作做得更细、更深、更实,推动我市美丽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思想认识再提高。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让广大基层干部充分认识到,村庄梳理式改造不仅是乡村建设中拉底线、补短板的基础工程,也是动员发动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的凝心工程,不仅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乡村整体面貌,也能改善党群干群关系,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是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的重要平台,也是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推进。

    二是指导服务再深入。按照新时代美丽乡村“13511”工程总体部署,明确各地村庄梳理式改造目标任务,进一步压实责任。结合数字乡村建设,扎实做好村庄梳理式改造信息入库工作,强化信息数智管理。制定村庄梳理式改造《正负面清单》,明确应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进一步提升质量和效果。编印村庄梳理式改造典型案例,供各地学习借鉴。

    三是要素保障再加强。积极争取部省市各级支持,加大对村庄梳理式改造工作的财政资金投入。鼓励银行开发相应金融产品,加强对梳理式改造的信贷支持。针对梳理式改造需求,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和基层干部业务培训,切实增强美丽乡村建设的人才支撑。

    四是主体作用再发挥。积极推广全市美丽庭院创建经验,大开展美丽庭院星级评比,引导村民主动搞好房前屋后洁化绿化美化。鼓励各地学习宁海县“艺术振兴乡村”的做法,激发村民内生动能,参与村庄景观、节点的设计建设,让村民成为乡村建设的主体。发挥乡村网格员、志愿者在垃圾分类、环境保洁中的作用,进一步深化村民自治。

    五是工作推动再深化。建全部门协作机制,共同解决村庄梳理式改造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形成推进合力。结合共富乡村、未来乡村建设,把村庄梳理式改造从单纯硬件改造向软硬结合改造转变,从单纯地面改造向地面、地下、空中一体化改造转变,把村庄梳理式改造打造成为全国乡村建设中的宁波示范。

    我们将以这次月谈会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待会徐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吸收各位委员的意见建议,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富裕先行市的战略机遇期,集中力量造势、汇智、引资、聚能、创新,全力以赴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样板区,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增添更多“三农”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