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废弃_隐藏栏目 讲话文论
  • 讲话文论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在市派村第一书记和第十三批农村工作指导员培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
  • 阅读:
  • 时间:2022-02-18 09:10
  •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市派第一书记和第十三批农村工作指导员培训会,主要任务:一是贯彻落实市派第一书记和第十三批农村工作指导员工作动员会的部署要求;二是希望通过集中培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任务、提升驻村工作能力。大家即将投身驻村帮扶工作中,从机关到农村,工作条件、工作环境、工作对象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需要大家快速适应变化,及时转变角色,努力提高本领,改进工作方式方法。

    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是200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创设、推动的一项重要制度。这项制度由于定位准确,符合基层实际,切合农村需要,一经实施就受到了广大农村基层干部群众的广泛欢迎,至今依然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我市多年来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把这一制度作为服务农村、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重大举措。这些年市委组织部和市农办、农业农村局牵头负责,始终坚持统筹推进,这项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创出了自己的特色和亮点。主要体现在“五个”转变上:一是从全域帮扶到精准帮扶转变。从2013年开始,市级帮扶已从全市范围派驻调整到“16+3”相对欠发达区域的经济薄弱村,近些年又对提升村、特色村、软弱涣散村实行重点派驻,推进帮扶力量向重点帮促村、低收入农户全覆盖。二是从“输血”帮扶到“造血”帮扶转变。将帮扶重点转移到发展乡村产业上,变短线“输血”为长远“造血”,促成了一些产业在村里落地,帮助所驻村找到强村富民的“源头活水”。三是从资金帮扶到智力帮扶。坚持扶贫要扶智,注重发挥高校人才、技术等资源优势,组织协调高校与机关单位和乡镇合作共建的模式,开展智力帮扶。四是从单个帮扶到组团式帮扶转变。凝聚帮扶合力,以区域和专业特长组建各具特色的专业服务团队,实行跨区域协作帮扶。五是从政府为主帮扶到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帮扶转变。汇聚帮扶资源,引导民营企业、社会组织、乡贤、志愿者等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帮扶,促进各类社会资源向帮扶村流动。

    这些好的做法和经验都是全市各地各部门和广大派驻干部共同努力和探索的结果,也需要大家在今后的实践中进一步完善和提炼,做成我们宁波驻村帮扶工作的品牌。下面,我就这次培训会的举办再提几点要求:

    一、明确职责任务。根据我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任务需要,大家主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建强村党组织。重点围绕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推动村干部、党员深入学习和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促进担当作为;推动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二是推进强村富民。重点围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做好常态化监测和精准帮扶;推动加快发展乡村产业,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三是提升治理水平。重点围绕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乡村善治水平,推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和智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村党组织对村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形成治理合力,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四是为民办事服务。重点围绕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动落实党的惠民政策,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下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注重调研学习。农村是所大学校,农村工作千头万绪,要在较短的时间内熟悉“三农”工作,就必须抓紧学习,尽快熟悉农村各项政策法规。一要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研究省市县针对重点帮扶村和低收入农户的帮扶政策,熟悉政策举措、掌握帮扶技能。二要加强学以致用。要适应角色转化、摆正位置,虚心向实践学习,虚心向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学习农村工作经验,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三要加强调查研究。大家驻村以后,首要任务就是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实情、体察民苦,摸清制约结对村发展和低收入农户增收的主要矛盾,掌握群众最急需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科学分析第一手资料,理清思路,找准路子,提出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

    三、提升自身能力。驻村帮扶是在第一线的工作,要求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这需要大家的能力素养作保障。一要提升全局思维能力。驻村帮扶是一项系统工程,没有全局思维的能力,就会缘木求鱼、本末倒置。因此,大家一定要站在全局的角度考虑帮扶工作,协同推进各项工作。二要提升沟通协调能力。驻村工作既要面对群众,也要面对县、乡、村各级干部,好多决策、好多部署、好多工作都会因为各自想法和水平差异,导致产生分歧。要多沟通、勤协调、善合作,把各方力量拧成一股劲、齐心协力做好驻村工作。三要提升项目组织能力。驻村帮扶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落实帮扶项目,大家下去了解掌握村情民情后,要积极组织开展项目储备,找准发展路子,切实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协调,要充分发挥派出单位的职能优势,为结对村尽可能多争取一些项目。同时,在各类帮扶项目落地、管理、实施上,要做到以制度管事,以制度管项目,以制度管钱,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使用、项目如期推进。

    四、切实转变作风。选派干部驻村帮扶是一项政治任务,驻村时间长,工作任务重,群众期盼高。各位驻村干部代表的是各单位的形象,大家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一要严格落实考勤和请销假制度,不得擅自脱岗、不得给基层增加负担,以实际行动给镇、村干部带好头。二要严格保持优良工作作风,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农民,多与普通村民接触,尤其要多走访老党员、村民代表、家庭生活困难户、信访重点户等,真正了解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千方百计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三要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和各项纪律,时时事事处处严格约束自己,要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经得起考验,做到洁身自好、不徇私情,树立自身的良好形象。

    五、讲究工作方法。一方面,要走好群众路线。在乡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紧紧依靠村班子,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善于同干部群众打成一片,进而把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作为工作的根本依据,从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事情做起,既尽力而为,又不急于求成。另一方面,要敢担当、善作为。从派驻村实际出发,抓住主要矛盾,细化任务清单,认真抓好落实。找准职责定位,充分发挥支持和帮助作用,与村“两委”共同做好各项工作,切实做到遇事共商、问题共解、责任共担,特别是面对矛盾问题不回避、不退缩,主动上前、担当作为,注重发挥当地干部群众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村班子和干部群众的积极性,激发其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做到帮办不代替、到位不越位。

    这次培训,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精心安排、联合举办,课程安排得很紧凑,内容都是大家驻村工作中必定遇到的问题,大家一定要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一要集中精力,专心听讲。二要遵守纪律,端正学风。准时参加培训,严格遵守课堂纪律。三要认真思考,尽快消化。这次培训内容十分丰富,信息量很大,大家不能满足于了解一般性的知识,不能满足于一知半解,要带着问题学习,边学习边思考,努力吃透弄懂。四要坚持不懈,深化学习。这次培训时间有限,仅仅为大家以后进一步学习提供了一个基础。培训班上给大家印发了一些学习资料,希望大家在培训结束后深化学习。

    这次培训得到了宁波财经学院的大力支持,精心为培训提供全面周到的保障服务,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同志们,驻村帮扶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以过硬的作风、奉献的精神、务实的举措,落实好驻村帮扶的各项工作,真正让乡村产业旺起来,让集体经济强起来,让广大乡村美起来,让农民群众富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