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报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农业农村信息2022年第53期
  • 阅读:
  • 时间:2022-12-02 16:22
  •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甬简040

    第53期

    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12月2日

    【本期目录】

    ▲我市紧盯三大“堵点”推进农业标准地改革试点

    ▲镇海区扎实推进“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创建

    ▲慈溪市紧急部署农业寒潮防范工作

    我市紧盯三大“堵点”推进农业标准地改革试点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推进农业标准地改革工作,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农业标准地改革的实施方案》,奉化区、海曙区列入首批省级试点,试点中紧盯堵点问题,健全体制机制,持续发力攻坚破难。一是破解“主体拿地难”。健全“村民委托流出,村级集体流转,国有企业统一收储,主体流入经营”的全链条服务体系,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为主导,推进整村、整组、整畈连片集中长期流转工作。由当地国有企业进行统一收储,建立土地储备库,待完成地块整治、形成连片规模后,开展招拍挂,破解经营主体直接与农户沟通难、收地难的问题,为项目落户奠定基础。二是破解“土地配套难”。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后,连同片区农业标准地统一流转至当地国有企业名下,由国有企业开展配套设施建设,出租给经营主体,有效破解标准地流转期限与建设用地入市流转期限不同步难题,避免经营主体在不续期“标准地”情况下,仍持有建设用地,造成后续经营主体难以开展生产经营。三是破解“经营成本高”。针对农业经营主体前期生产投入大,经营风险高的问题,由国有企业统一建设设施用房,出租给经营主体,大幅降低经营成本与风险。同时针对部分仅需开展农产品加工生产的经营者,由政府备案集体建设用地用于加工生产,消除了加工用房不合规、随时可能被拆除的隐患。 

     (政策法规与改革处)

    镇海区扎实推进“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创建

    近日,农业农村部正式发文公布2022年“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名单,镇海祥平牧业作为全省唯一一家生猪养殖场,获评农业农村部“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该场承担镇海区生猪增产保供任务,提升区域自给率25%以上,列入国家级生猪保供基地。以标准化、现代化生产为核心,在数字赋能、“铁桶防疫”和绿色生产等方面多次在全省作典型发言,树立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标杆,一是聚焦数字赋能,升级“智养”模式。通过现代数字化技术应用,推进生猪养殖生产基础数据资源建设,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智能养殖管理系统三大核心模块组成生猪养殖一体化解决方案,实现生猪的智能化、自动化养殖,有效节约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能和养殖管理水平,成功创建“浙江省第一批数字农业工厂”。二是聚焦“铁桶防疫”,守牢安全防线。制定生物安全手册和应急预案,完善生物防疫设施,建立非洲猪场检测实验室,场外设立三级洗消点等,严格落实消毒、中转、物资进场等防疫流程,提升畜禽养殖安全水平,成功创建“浙江省非洲猪瘟无疫小区”。三是聚焦绿色生产,实现环境友好。已累计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9000多平方米臭气处理间和臭气收集处理设施联动通风系统 有效控制氨气和硫化氢等浓度,确保臭气排放符合国家、省市环保标准。推进畜禽排泄物资源化利用,年产绿色有机肥5000吨以上,免费持续供应沼液,形成农牧对接、循环发展的绿色发展模式, 并成功创建“浙江省美丽牧场”。

    (镇海区农业农村局)

    慈溪市紧急部署农业寒潮防范工作

    眼下正值秋收冬种的收尾期,为积极应对突然而至的寒潮,市农业农村局紧急部署、积极行动,协助农户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农业领域防寒防冻工作,切实将大风、降温、降水对农作物、渔业生产、畜禽养殖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确保秋收冬种任务顺利完成,蔬菜等作物生产保持稳定。一是强化指导服务。成立由农技专家带队的服务小组,分赴各镇指导农户进行生产自救,协助农户及早落实各类防寒防冻工作,进一步提高我市农业抗御严寒的能力。截至目前,共成立服务小组5组,累计开展技术指导服务100余人次。二是加强监测预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与气象、应急等部门沟通会商,分析研判寒潮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同时通过电台、农民信箱、手机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和应对措施通知到农业生产主体,主动避灾、科学防灾。截至目前,累计发送预警信息2000条次。三是落实抗寒防冻技术措施。及时抢收晚稻、蔬菜等作物,做好粮食、蔬菜、水果、畜禽、水产等保温、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全力保障我市农产品稳产保供。截至目前,抢收晚稻2000余亩,蔬菜等作物500余亩,覆盖薄膜200余亩,指导规模养殖场90余家;督促全市75艘已全部回港避大风寒潮。目前我市农产品生产稳定,满足防御寒潮及灾后恢复生产需要。 

    (种植业和种业管理处、慈溪市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