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废弃_隐藏栏目 讲话文论
  • 讲话文论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抢先抓早 破难争先 坚决有力筑牢农业农村安全防线
  • 阅读:
  • 时间:2022-10-17 11:26
  •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李斌
  • ——在全省农业农村除险保安工作推进会上的发言

    今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除险保安工作。坚定清醒扛起除险保安政治责任,坚决有力守牢安全发展底线红线。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系列工作部署,聚焦农业农村安全生产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防风险、建体系、抓重点、保安全,确保农业(渔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一、警钟长鸣,常念安全生产“紧箍咒”。坚持把安全生产摆在首要位置,以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为载体,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农(渔)民安全生产意识,营造全市上下抓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把安全生产作为重中之重,彭书记、汤市长多次亲自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局党组共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9次、工作部署会25次;累计举办安全宣传、培训活动254次,培训2.15万人次。

    二、建章立制,牵牢安全责任“牛鼻子”。建立农(渔)业安全生产常态化督查检查机制,每逢节假日、重大活动、渔船开捕、防汛防台等关键时间节点,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检查。今年伏休期间,共开展督查调研152次,发现处置各类安全隐患613个。建立风险防范约谈、提醒制度,今年防台期间,共发出风险提示单6份,有效化解安全风险32处。

    三、突出重点,握紧渔业安全“铁拳头”。深入开展“春雷行动”“伏休集中攻坚”等系列行动,累计排查整改渔船2667艘,查处违法违规行为952起,提前超额完成21艘帆张网渔船清零和540艘“病老”渔船淘汰任务。加快推进渔船“精密智控”系统建设,累计发送预警信息228.2万条次。加强渔船组织化建设,在象山石浦探索开展渔船公司化实体经营试点。

    四、多管齐下,筑牢农业安全“防火墙”。统筹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保供,切实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稳定。突出抓好农家乐安全监管,今年台风期间全市1406家农家乐全部按规定暂停营业,累计安全转移489人次。切实抓好农机、沼气、农药安全管理,累计查处拖拉机违法行为71起,检查农村沼气设施397处、农药经营企业45家。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抽检农产品3389批次,总体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抢先抓早,破难争先,坚决有力筑牢农业农村安全防线。具体做到“5个到位”: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强化“事事关联政治”的敏感性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落细落实农业农村领域除险保安各项工作任务,以一域安全守护全局安全。

    二是履职尽责到位。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牢牢守住农业(渔业)生产领域安全底线,确保责任链条环环相扣没有漏洞。

    三是措施落实到位。集中精力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及时督促主体整改到位,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重大隐患,落实停产停业措施。

    四是疫情防控到位。加强农业领域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防疫检查,切实守好“小门”、管好“家门”。紧盯渔船进港、海上作业、船员上岸等重点环节,严格落实海上疫情防控措施。

    五是应急值守到位。严格落实特殊时段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提前做好应急值守准备,保持信息畅通,规范紧急信息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