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简报期刊 简报信息
  • 简报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农业农村信息2021年第14期
  • 阅读:
  • 时间:2021-05-08 09:18
  • 来源: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甬简082

    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5月7日

    【本期目录】

    ▲我市开展“瘦肉精”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成效

    ▲海曙区多措并举助力低收入农户增收

    我市开展“瘦肉精”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成效

    为进一步加强“瘦肉精”监管,我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靠前履行职责,深入开展“瘦肉精”专项整治行动,以更严的举措、更高的要求,全力打好“瘦肉精”监督执法“组合拳”,切实保障全市畜产品质量安全。

    一、强化源头管控,深入开展系列专项行动。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瘦肉精羊”问题后,迅速行动,主动出击,以肉牛肉羊养殖场、定点屠宰企业和兽药饲料生产经营企业为重点,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检查养殖场(户)35家,屠宰企业6家,饲料、兽药生产经营企业28家,“瘦肉精”现场抽检合格率达100%。同时,立足主责主业,扎实推进农资“绿剑”行动、屠宰“扫雷”行动和双随机检查等系列专项行动,持续加大对养殖投入品生产、经营、使用环节,以及畜禽屠宰领域执法检查力度,堵住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漏洞。

    二、强化监督抽检,全面加强风险预警防控。创新监管机制,通过计划性抽检与专项抽检相结合、监督抽检与日常监督相结合、部门抽检和企业自检相结合,将监督抽检融入到隐患排查、日常监管和专项行动中,及时发现各种隐患苗头,全面提升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能力。建立屠宰企业自检和部门监督抽检“双保险”制度,严格执行“菜牛头头检、生猪批批测”的工作要求,严防“瘦肉精”问题肉品流入市场。2020年,全市共监督抽检8.2万份,其中菜牛6.1万份、生猪2.1万份;屠宰企业开展生猪“瘦肉精”自检1.96万批次,涉及抽检样品8.22万份,开展菜牛“瘦肉精”自检6.17万份,共检出“瘦肉精”阳性牛8头,均已作无害化处理。自2016年我市实施菜牛定点屠宰以来,全市累计开展菜牛屠宰环节“瘦肉精”检测16.4万头,检出“瘦肉精”阳性菜牛106头,全部无害化处理。

    三、强化行刑衔接,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加强与公安等部门的密切合作,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建立完善监管执法信息共享、案件移送、公安机关提前介入等工作机制,从严从快打击处理涉“瘦肉精”违法行为,始终保持依法惩处危害畜产品安全的高压态势。2020年,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向公安部门移交“瘦肉精”案件线索9起,其中公安机关立案侦查1起,目前已移送检察院审核起诉。  (农业执法队)

    海曙区多措并举助力低收入农户增收

    2020年,该区已消除低收入农户家庭人均收入9000元及以下现象,实现全区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的目标。截至2021年4月,该区现有低收入农户1789户,2318人。为防止脱贫返贫,该区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地做好低收入农户帮扶工作。一是强化联结纽带,做好结对帮扶。根据“一户一策一干部”要求,继续对全区范围内经民政部门调查认定的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包括农村低保家庭和低保边缘家庭,实施精准扶持。在以乡镇干部为基础上,安排66家区级单位结对低收入农户170人,确保帮扶结对率达到100%。二是推动精准助农,做好产业帮扶。促进低收入农户“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帮扶转变,在2020年创建的9家帮扶示范点基础上,新增7家创建对象,预计可新增帮扶低收入农户100人以上,促进低收入农户就业或收购农副产品的帮扶总额达200多万元。三是健全就医保障,做好健康帮扶。开展低收入农户综合性保险试点工作,去年11月至今年1月的保险期间内,医疗支出共计赔付180人25.72万元,今年新增投保综合性保险低收入农户129人,切实减轻低收入农户看病就医和人身意外负担,有效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四是试点健康平台,做好数字帮扶。与中国电信合作开发低收入农户数字化健康管理平台试点工作,低收入农户在缺乏照顾的情况下突发疾病、安全事故等事件时可以实现快速就医。目前该平台已在龙观乡大路村、山下村进行试点,并在14户低收入农户代表家中完成安装工作。  (海曙区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