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农业动态 区县市
  • 区县市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海梅林文旅融合打造美丽之城
  • 阅读:
  • 时间:2021-05-12 14:39
  • 来源:宁海县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芍药花开又一春,在宁海县梅林街道凤潭村,芍药花正开得艳,基地里瓷粉、铁杆紫、红绣球、大富贵、紫凤羽、烟紫点玉、粉凌红花等数百株芍药竞相绽放,不少游客在花丛间拍照、赏花。除了打造芍药基地之外,凤潭村的道路硬化、登山步道施工、村文化礼堂建设、公厕重建等多个项目正在同步推进,这也是梅林街道苦干实干助推文旅融合发展的缩影。

    近年来,梅林街道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立足于区位优势,全面启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同步优化调整村庄规划,形成“十四五”规划项目库,着力构建各具特色、业态互补、协调发展的全域旅游新格局,有效赋能未来发展。

    沿着象西线从梅林街道一路向西,层峦叠嶂的雁苍山便揽襟入怀。雁苍山景区有雁门古道、雁苍谷、九龙溪等景点,雁苍谷有天冠、御屏、白帝、香炉、观海等五峰,环抱着百亩幽谷,形似雁巢,常年竹林苍翠。雁苍山周边,分布着梅湖村、凤潭村、刘三村、河洪村等村庄。“我们梅林凤潭这个片区天然资源禀赋丰富,各村有各自特色,但联动性不够,融合度不够问题比较明显。”梅林街道旅游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针对痛点,街道借力全域旅游发展,按照“点”上出精品、“线”上有特色、“面”上有互动的思路,以“一村一案”推进梅温精品线建设,提档升级长寿河洪、雁山刘三、慈孝凤潭、竹海兰丁等一批精品村庄,着力打造连点成线的景观带。

    坐落于雁苍山山脚下的凤潭村右邻梅林,左靠温泉。村道旁,一家正在改造成为民宿的民居,与周边的旧厂房、老屋相比分外醒目。“我们打算打造民宿一条街,这样一来,大家可以去刘三村看兰花,然后到凤潭住宿,拉长整个游线的时间。”凤潭村村干部兴奋地告诉笔者,凤潭村打造民宿特色村规划基本确定以后,目前已有4家民宿落地。届时,凤潭村将充分发挥环境、交通等区位优势,融入梅温旅游精品线。

    在大力推进象西线沿线村庄综合整治,同步加快凫溪两岸景观节点打造,主推雁山养心休闲、凫溪乡村休闲、梅湖休闲商业、文化民宿体验四大板块之外,梅林街道还依托全省首条生态公路——象西线、最美悠谷假日绿道——宁海杨梅岭水库至温泉慢行系统工程,将沿线青山绿水、村庄古道、登山步道有机串接,形成一条绿道游梅林的乡村旅游新格局。

    “作为文旅融合的主力军,梅林街道杨梅岭水库以西,要以凫溪为纽带加快形成文旅融合示范精品线,全面接入温泉大景区。同时,要尽快谋划规划岙胡、仇家地块作为宁海全域旅游的门户,也作为温泉大景区的入口节点,努力打造文旅融合示范地的美丽之城。”梅林街道党工委书记表示。

    下一步,街道还将以打造更具活力的美丽集镇、更富魅力的美丽乡村为统领,坚持区域化推进、区块化开发,梅林街道通过顶层设计、整体规划,抱团发展,避免各村之间各自为政、基础建设碎片化等现象,最终实现全域景区化、景区全域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