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区县市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四到场”精细管理 规范农户建房行为
  • 阅读:
  • 时间:2021-05-12 12:17
  • 来源:象山县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日前,象山县涂茨镇在巡查中发现,该镇泊戈洋村一农户在批准建房用地红线外构筑花坛,巡查人员当即劝止。

    今年以来,涂茨镇切实强化“一户一宅”制度落实,加强农村建房管理,坚决遏制违法用地,严格落实“四到场”,有效防控农村建房违法行为。

    “四到场”即批前选址到场、建时放样到场、建中巡查到场、竣工验收到场。在批前选址环节,要求农村建房审批工作人员和村主要干部一同到场,实地了解建房户资格权、选址条件以及周边群众意见,把建房选址是否符合建房条件、用地规划要求现场告知建房户和村干部,同时把实地踏勘的情况在选址用地成图里体现。在建时放样环节,严管违建超建、移位用地,必须按放线施工,做到放线有记录,对不按要求整改的违规违法行为,严格实行强制措施。在房屋建设中,实行“一日一巡查”,防止在建房过程擅自选址移位、扩建超建,特别在楼层结顶重要节点做到重点巡查,按照规定做到巡查有数据、有影像、有反馈。在房屋竣工验收时,要持续跟进农户院子建设等方面巡查,坚决杜绝批少占多,构建围墙圈占土地等,对发现占用耕地的,一律自行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强制拆除。此外,对建房竣工验收合格的,简化农房确权登记手续,实行送证上门服务。

    截至目前,该镇收到农户建房申请37户,获批 26户,共计批准用地 3550平方米,建筑面积7124平方米。在巡查管理中发现违规违法建设行为15起,即时整改5起,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10份,其中自行整改到位7起,勒令停工及强制拆除3起,整改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