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区县市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四级三色”预警平台助力乡村基层治理
  • 阅读:
  • 时间:2021-05-12 12:15
  • 来源:象山县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象山县大徐镇在深化村民说事、代表督事、信访代办、预警评估考核等制度基础上,以资源整合、数字赋能、治理集成为导向,构建了信息收集、流转交办、三色预警、统计汇总、研判分析等功能于一体的社会治理“四级三色”预警平台系统,不断提升信访事项办理效率,有效促进乡村基层治理。

    “一网覆盖”,推进社会治理数字改革。“四级三色”预警平台系统具有统计分析、监测预警、系统管理三大模块,并赋予相应职能科室、基层站所账号,对日常来信来访、E宁波网格、浙里访、民生回应等渠道的群众诉求实时录入并及时更新数据。相关负责人可随时随地登陆浏览和掌握舆情、针对共性问题及时开展研究部署,形成“一网覆盖、多元治理”工作格局,实现基层治理向制度集成化、信息平台化、数字精准化、治理智能化转变。

    “四级交办”,强化工作主体责任落实。在实际应用中,“四级三色”预警平台系统会根据权限和权责,将信访事项划分给网格、村、镇职能科室、县级部门等进行流转交办和处置,实现四级管理。根据信访事项等级,一级事件由网格长处理,二级事件由村主要干部及联村干部处理,三级事件由镇职能科室处理,四级事件由涉事科室分管领导报请县级部门协调处理。第一时间通过平台进行流转交办,有效落实首问负责即问即办责任。

    “三色预警”,加速信访矛盾化解质效。系统平台设定一、七、十五个工作日办理时效,并自动配置红、黄、绿三色预警提醒,对未在限期内办结的事项自动升级颜色预警,同时结合浙政钉数字办公发布三色预警信息。每周书记办公会议听取责任领导干部处置进展情况汇报,对限期内应办未办且无法说明理由的,由镇主要领导进行约谈通报,对严重滞后的,及时发布红色预警督办单,矛调中心全程跟踪督办落实。每月在党政联席会议上通报平台上报事件信息及各部门科室处理情况,根据事件处理情况进行量化考评,对超过规定时间无正当理由应办结未办结的视情扣分。每季度在村干部例会上通报各村事件处置情况,根据完成情况给予加减分,将四级三色运用结果与责任科室、行政村主要干部年终评优评先挂钩,营造比学赶超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