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报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农业农村信息2021年第12期
  • 阅读:
  • 时间:2021-04-27 17:25
  • 来源: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甬简082

    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4月25日

    【本期目录】

    ▲强组织、重绩效  我市全面推进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工作

    ▲象山县扎实开展“三清三美”行动推进美丽升级

    强组织、重绩效 我市全面推进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工作

    为贯彻落实“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基本国策,发挥人民群众在保护耕地中的主体作用,将年度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趁早发放到种地农户手中,引导农民自觉采取深耕整地、化肥减量、施用有机肥、秸秆综合利用等耕地保护行动,实现“藏粮于地”总目标,我市立足“五项措施”,早安排、早部署,确保1.21亿元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准确、及时、安全发放。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作。按“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层层落实责任制”原则,会同市财政局,制定印发市级实施方案,测算各区县(市)补贴资金额度,督导县级开展发放工作,实施绩效监控和综合评价。各县级农业农村、财政部门按照市级方案要求,监督指导乡镇政府要按时做好组织申报、审核、审批、公示、函报工作。目前,全市相关的127个乡镇2100余村社全部完成了工作部署,投入补贴统计工作人员超过五千人,为今年完成“6月30日前将补贴发放到户”的中央绩效目标奠定良好基础。

    二是完善补贴实施方案,提高工作效率。组织修订完善2021年度市耕地地力补贴实施方案,通过分析总结上年度补贴发放情况,剖析存在的问题,广泛征询基层行家里手意见,针对上年度发放进度滞后问题采取针对性改进措施,进一步统一面积依据,优化操作流程,强化绩效考核,促使补贴统计工作效率得到全面提高。

    三是加强政策宣传,确保工作透明。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积极开展补贴政策宣传,增加政策透明度,为提高耕地地力质量营造良好氛围。将实施方案和有关表格上传至门户网站,供县级和乡镇政府下载并免费印发给农户填报。各乡镇将补贴政策张贴在每个集镇、镇村公示栏、重要交通路口,广泛宣传。公布市级到村社的各级工作服务电话,全天候接受群众咨询。据统计,截至目前,共印制宣传资料15万余册,发放申报表格超过30万份,解答群众疑问和提供政策咨询2万余件。

    四是加强廉政监督,确保资金安全。规范操作流程,实行“六个统一”。即统一补贴政策、统一面积依据、统一发放流程、统一公示要求、统一存档方式、统一印制表格,实现全市补贴工作一盘棋、齐步走。资金实行专户封闭管理,补贴兑付做到县级“一卡通”发放,直接发到农户个人账户,农业部门负责补贴统计,资金由财政部门发放,实现部门之间互相制约。操作流程一律公开,补贴信息两次公示,设立市、县、乡镇叁级工作举报投诉电话,对群众来信来访,做到有访必查,有查必果,严厉禁止弄虚作假、挪用、冒领、套取补贴资金行为。通过构建严格的操作流程,强化了自我监督体系,落细落实各项工作,为防范资金重大廉政风险筑牢了坚固篱笆。

    五是加强地力保护引导,确保发挥资金效能。近年我市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每年涉及受益农户30余万户,通过发挥地力保护补贴的直补农民优势,引导广大种地农户的耕地地力保护自觉意识。在我市实施方案中特别强调政策导向,明确地力保护技术要求,引导农民提高生态资源保护意识,采取秸秆综合还田、深松整地、减少化肥农药用量、施用有机肥等措施,主动保护耕地地力。对种植花木、果树、草皮的,以及抛荒地、焚烧秸秆、破坏耕地的情形,明确不能享受补贴。通过村社干部在补贴统计的同时,与农户作一对一宣传,取得较好的政策执行效果,全市耕地平均质量等级连年提升,最新自然资源资产(耕地)负债表,我市最近质量等级为2.94等,比上年度提高0.08等,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对耕地质量保护起到良好带动作用。(农田建设管理处)

    象山县扎实开展“三清三美”行动推进美丽升级

    为抢抓亚运发展机遇,推进美丽象山建设,加快推动“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转变,象山县制定城乡品质提升“三清三美”行动实施方案,深入开展清洁田园、清洁山体、清洁水面和美丽村社、美丽廊道、美丽港湾行动,集成打造一批展现“山海风貌、田园风光、半岛风情”的美丽示范窗口。象山县农业农村局迅速行动,扎实开展“三清三美”行动,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长效推进美丽升级。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把“三清三美”行动纳入乡村振兴工作要点,抽调12名业务骨干组建“三清三美”工作专班,搭建日常会商、专题协商沟通平台,构建问题发现、清单交办、督查反馈、销号整改的闭环工作机制,形成“专班负责、专题推进、专项督查”的工作格局,凝聚“三清三美”一盘棋的强大合力。

    二是聚焦重点突破。以镇乡(街道)建成区、主要景区周边和亚运线路、高速及国省县道公路沿线农田和村社为重点,细化梳理成重点任务清单52项,深入开展农田抛荒治理、重要村口节点环境整治、沿线道路两侧农田清洁美化、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等工作,营造整洁有序的田园风光和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3月下旬以来,累计排查出荒地234.5亩,采购荒地美化花草种子450斤,回收处置农资废弃包装物5.86吨。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依托科技下乡、专题培训、志愿服务及两微一端等线下线上平台,多渠道开展“三清三美”行动宣传,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等力量投入到行动中,营造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各类宣传活动8场次,受众1300余人。  (象山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