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废弃_隐藏栏目 讲话文论
  • 讲话文论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争先创优 当好农业农村现代化领跑者
  • 阅读:
  • 时间:2021-04-25 14:09
  • 来源:市农办 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李强
  •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横坎头全体党员的重要回信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推进“三农”各项重点工作,农业农村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一是乡村振兴打开新局面。乡村振兴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连续多年被评为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秀单位,先后获得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国家平安农机示范市、省部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市等荣誉称号。二是美丽乡村展现新面貌。村庄布点规划实现全覆盖,村庄规划编制率达95%,累计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4个、示范乡镇42个、示范村141个、合格村1222个、风景线46条。农村污水、垃圾、厕所“三大革命”取得阶段性成果,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农村公厕规范化管理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96.5%。三是农业发展迈上新台阶。粮食生产连年丰收,连续5年产量保持2%的增幅。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农林牧渔增加值242.5亿元,同比增长2.2%,绝对值居全省第一。我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测评得分达85.93,率先进入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阶段。四是农民收入实现新提升。去年全市农民收入达到36632元,居副省级城市首位。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农民收入31816元,同比增长5.2%;尤其是低收入农户收入达12477元,同比增14.7%,居全省第二位。五是农村改革取得新突破。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得到中农办、农业农村部通报表扬。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圆满完成。闲置农房激活利用全面推开,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稳慎推进,象山县列入新一轮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

    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我们将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真抓实干、争先创优,努力当好农业农村现代化领跑者,全面展示“重要窗口”模范生的“三农”风采。

    一、坚持唯实惟先,加快城乡融合。城乡深入融合、区域协调发展是当好“重要窗口”模范生的重要内涵。我们要聚焦中心大局,坚决扛起责任担当。一是推动城乡要素双向流通。深入实施“两进两回”行动,让科技、资金进乡村,青年、乡贤回农村,打通“两山”转化通道。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推动土地资源有序流转,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二是推动城乡互促共进。把农业农村作为扩大内需、畅通国内大循环的潜力所在,稳住农业基本盘,加大农业农村投资力度,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充分释放农村消费潜力。三是推动城乡均衡发展。加快提升农村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养老、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水平,逐步建立城乡统一、市民与农民公平享有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农村水、电、路、气、通讯、物流等基础设施全面提档,与城市互联互通、共建共享。

    二、彰显特色特质,建设美丽花园。新时代美丽乡村是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美丽乡村,是具有鲜明浙东风貌和独特宁波气质的美丽乡村。我们要强化“保底色、增特色、提成色”目标,点线面结合,整体推进“六美”乡村建设。一是画好“一张图”。大力实施新时代美丽乡村“13511”工程,狠抓项目落实落地,把一张张“规划图”变成“施工图”,重点建设省级美丽乡村标杆县、特色精品村、乡村振兴示范带,把农村打造成为新时代美丽乡村大花园。二是建好“一幢房”。把农房建设作为乡村面貌提升的重要突破口,坚持以人为本、因村制宜、精准施策,加快推进村庄梳理式改造,深入挖掘“浙东民居”元素,探索建立一批融传统建筑风格与现代生活元素于一体的“浙东民居”新范式。三是造好“一组景”。秉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不搞大拆大建,鼓励开展村庄景观微改造,加强历史文化村保护开发,大力推广艺术振兴乡村模式,加强美丽庭院建设,推进村庄有机更新。

    三、强化质量效益,提升产业能级。“4566”乡村产业振兴行动是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我市乡村产业发展的行动总纲。我们要咬定目标、狠抓落实,全面提升乡村产业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一是强化增产保供。聚焦粮食生猪等主要农产品增产保供目标,全力守好市民的“米袋子”和“菜篮子”,稳住农业基本盘。二是强化平台建设。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园区、特色农业强镇、农产品加工园区等产业平台的改造升级,引导特色优势产业、创业创新主体、新型融合业态集聚发展,重点建设4个结构合理、链条完整的乡村产业集群。三是强化数字赋能。启动数字乡村大脑建设,以智慧农业云平台为切入点,加快推动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在农业农村领域的应用。加强智慧农业设施装备和农业5G基础设施建设,培育一批数字农业工厂、数字牧场、数字园区,打造一批数字化农业全产业链示范单位。四是强化主体培育。加快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合发展,深化龙头企业与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普通农户的利益联结,重点培育10个布局合理、功能互补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实现互利共赢、抱团发展。五是强化科技创新。健全农技推广体系,打造现代种业强市,推动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

    四、突出多元升级,增强农民幸福感。让农民过上幸福生活是乡村振兴的根本目的。我们要从农民需求出发,着眼促增收、促发展、促善治,全面提升农民幸福感。一是打好农民增收“组合拳”。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加强农民转移就业培训,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型业态,多元化推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大力聚焦低收入农户持续增收问题,高质量推进“两不愁三保障”工作。二是要打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持久战”。启动实施新一轮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以经营性收入低于20万元的相对薄弱村为着重点,加强针对性项目扶持,推行“飞地抱团”、联建统营等模式,探索市场化村庄经营机制,不断增强村集体自我“造血”功能。三是下好乡村善治“先手棋”。大力实施乡村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基层党建强化等乡村治理五大行动,加快培育一批省级乡村善治示范村。不断完善“村民说事”和“小微权力清单”模式,积极推动“两大模式”成为省标国标,打造乡村治理现代化的宁波样板。

    五、注重集成改革,激发农村新活力。围绕乡村振兴集成改革,推动改革政策集成、项目集成、要素集成、力量集成。一是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农村承包地经营权流转和抵押贷款扩面,做深做实赋权活权文章。以象山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为引领,完善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操作办法,尽快形成示范标准,推动面上改革开展。二是大力推进闲置农房激活利用。坚持“主体多元化、模式多样化、服务多维化”导向,因地制宜、分类推进,探索取得一批农户受益、社会认可、经得起检验的实践成果。三是加快推进农村金融服务创新。加大普惠金融服务力度,完善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体系,推动政策性农业保险扩面提质。

    六、敢于担当作为,当好“三农”模范生。当好“重要窗口”模范生,农业农村系统重任在肩、责无旁贷。我们要发扬“拓荒牛”精神,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积极当好“三农”模范生。一是努力打造“三农”铁军。突出抓好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大力弘扬“知行合一,知难而上,知书达礼,知恩图报”的宁波精神和“担当有为、务实创新、敬业奉献、团结奋进”的农业农村精神,努力打造“一懂两爱”的“三农”铁军。二是集成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突出抓好新时代美丽乡村集成改革,推动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注重“三块地”改革协同,着力破除农村宅基地、承包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管理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是合力描绘美好蓝图。积极履行好乡村振兴牵头抓总职责,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和各方力量,合力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政策导向变成具体的政策举措,为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产业振兴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