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简报期刊 简报信息
  • 简报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农业农村信息2021年第11期
  • 阅读:
  • 时间:2021-04-21 15:59
  •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甬简082

    变型拖拉机提前淘汰工作专刊(第2期)

    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4月21日

    【工作进展】

    2020年12月底,全市变型拖拉机存量共5240台。截至2021年4月15日,全市已完成报废淘汰814台,完成率15.5%,其中镇海区完成率27.2%、奉化区完成率22.9%、江北区完成率21.4%、鄞州区完成率16.9%、慈溪市完成率16.9%、宁海县完成率16.6%、象山县完成率15.2%、杭州湾完成率14.8%、海曙区完成率13.2%、余姚市完成率11.5%、北仑区完成率11.3%、东钱湖完成率3.9%、高新区完成率0%。

    【工作动态】

    ▲卞吉安副市长对变型拖拉机报废淘汰工作进展情况通报作出重要批示

    ▲李强局长对变型拖拉机报废淘汰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省农业农村厅、省公安厅印发《浙江省变型拖拉机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三部门联合发布变型拖拉机禁行通告

    卞吉安副市长对变型拖拉机报废淘汰工作进展情况通报作出重要批示

    4月6日,卞吉安副市长对《宁波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变型拖拉机报废淘汰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第二期进行了批示,要求:“时间紧任务重,要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另:要报给各区县(市)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

    李强局长对变型拖拉机报废淘汰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宁波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变型拖拉机报废淘汰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第二期发出后,李强局长高度重视,提出明确要求,请各地要抓紧抓紧再抓紧,进一步压实乡镇(街道)主体责任,加强监督检查,能快则快,尽可能提前完成变型拖拉机提前报废淘汰工作任务。

    省农业农村厅、省公安厅印发《浙江省变型拖拉机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4月6日,省农业农村厅、省公安厅印发《浙江省变型拖拉机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要求聚焦清存量、灭残余、防事故,自即日起至6月30日,分部署动员、集中攻坚、巩固验收三个阶段,通过打好变型拖拉机报废淘汰攻坚战、强化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力度、深化行业领域变型拖拉机禁入规定、大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做好机手转业转岗服务、把好纯运输型拖拉机牌证管理关“六大”攻坚行动任务,力争2021年6月底前全省变型拖拉机基本清零,变型拖拉机安全隐患从源头上得以根除,变型拖拉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不发生较大以上拖拉机道路交通事故。

    三部门联合发布变型拖拉机禁行通告

    4月14日,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交通局在《宁波日报》A12版发布关于全市道路禁止变型拖拉机通行的公告。自5月1日零时起,在宁波市行政区域道路每日全时段禁止变型拖拉机通行。违反本通告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区县(市)动态】

    ▲象山县:3月31日,象山县吴志辉副县长带队到晓塘对鹤浦、高塘岛、定塘、晓塘、新桥、墙头六个乡镇就变型拖拉机提前报废淘汰工作开展督查。

    象山农机站领导带队,分组分片对变型拖拉机提前报废淘汰工作情况进行检查。检查中与各地农业副乡镇长(街道办农业副主任)、农机站站长面对面交谈,直面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工作举措,并就存在的现实困难和顾虑进行探讨,交换意见,研究对策。

    象山县在各村、关键区域、重点场合张贴宁波市变型拖拉机禁行通告。

    ▲北仑区:北仑区召开变型拖拉机提前报废淘汰工作推进会,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参加会议,在听取各部门汇报后,贺波副区长就变型拖拉机报废淘汰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镇海区:镇海区交警大队根据市农业农村局和市公安交警局要求,加强路面变型拖拉机违法查处,4月作为附加分查处变型拖拉机违法(每查处一起+0.3分),主要重点查处的违法类型:超载、未年检。

    ▲余姚市:截至4月9日,各乡镇街道已全部成立变型拖拉机报废淘汰领导小组,全市变型拖拉机报废告知书已签订88.42%,8个乡镇街道已经全部签订完成。

    ▲江北区:4月16日,江北区农业农村局分管副局长带队赴慈城镇就变型拖拉机报废工作再督促再落实。

    ▲鄞州区、奉化区、慈溪市、象山县:为加快变型拖拉机提前报废淘汰工作,鄞州、奉化、慈溪、象山等地定期通报各乡镇(街道)变型拖拉机报废淘汰进度,督促各乡镇(街道)对照目标分解任务,抓好落实,同时要求各相关部门加强协同,强化执法,确保变型拖拉机淘汰工作提速推进。

    【工作交流】

    慈溪市三措并举推进变型拖拉机提前报废淘汰

    为加快变型拖拉机淘汰步伐,坚决防范变型拖拉机交通安全事故,保障社会公共安全,慈溪市把变型拖拉机报废淘汰摆在当前农机工作核心位置来抓,积极克服任务重时间紧压力大的不利因素,三措并举推进工作开展。

    一、精准把控工作重点,力争取得实效,做到三个到位

    一是宣传氛围到位。各镇(街道)进一步压实辖区责任,通过电视台、广播、短信、微信等新老媒体结合方式,持续加大力度广泛宣传变型拖拉机的危害性和报废淘汰政策,积极发动镇(街道)、村等力量,对车主采取面对面宣讲,扎实提高工作精准度,尽力争取广大车主的理解和配合,引导拖拉机手积极配合、主动退出,努力做到宣传教育全覆盖,营造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二是落实禁用要求到位。各行业监管部门组织开展自管辖行业、企业单位、工程承包单位雇用变型拖拉机情况检查,督促落实变型拖拉机行业停用和禁用要求,对落实不力的要采取相应惩戒措施。三是集中力量整治到位。公安、交通、综合执法联合各镇(街道)进一步加强变型拖拉机安全监管,针对主要道、路口等重点地段加大执法力度和频次,依法严厉打击农机领域涉假牌证、酒后驾驶、无证无牌、非法载人、脱险脱保等违法行为,农业农村局相关科室积极配合,共同开展联合执法,并督促机主尽快办理报废手续。

    二、精准提升服务能力,有效助力清零,做到三个强化

    一是强化“一站式”服务。对变型拖拉机提前报废淘汰和补贴申领等相关手续实行“一站式”办理,做好报废回收、机具拆解、牌证注销、补贴申领等环节的无缝衔接,最大限度解决农机手存在的实际困难,进一步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加快审批流程,及时公布并兑现补贴资金。二是强化培训引导。积极引导广大农机手通过转岗培训实现再就业,各职能部门和各镇(街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扶措施,确保变型拖拉机清零工作有的放矢。三是强化网格化服务。建立辖区内变型拖拉机报废日程表,落实一镇一村一名联络员制度,联络员及时掌握所辖地变型拖拉机提前报废工作进程,及时跟踪进度,及时发现问题,做好上下沟通确保任务完成。

    三、精准落实保障措施,确保全面打赢,做到三个完善

    一是完善工作督查机制。建立相应的通报和督查制度,及时通报各镇(街道)工作进展情况,并加强对各镇(街道)的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破解。二是完善部门联动机制。按照职能分工,做到分散实施,整体配合,及时有效处理化解有关矛盾,确保各部门在此项工作中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在加大本市变型拖拉机报废同时,加强外省籍变型拖拉机严管严控,促使按时驶离本市。三是完善事后监管机制。集中报废工作结束后,对应报未报变型拖拉机要摸清去向底数,做到彻底清零,同时及时出台禁行通告,实行全域禁止变型拖拉机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