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展规划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市高素质农民培育专题报告
  • 阅读:
  • 时间:2021-04-02 17:30
  • 来源: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我市坚持把人才资源放在首要位置,通过培养、引进和提升等形式,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发展壮大适应现代农业需求的高素质农民队伍,推动农业结构调整、提升乡村产业水平、增强农民创业创新能力,并取得初步成效。

    基本情况

    在上一轮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训的基础上,2019年我市继续在象山县、慈溪市、宁海县、余姚市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训项目工作,共培训农业经理人培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含现代青年农场主)、现代创业创新青年等农业农村高素质农民1411人,完成培训计划的103.8%。同时,我市以中高级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作为农民培训工作的重点,市级财政投入农民培训资金843万元,完成市级中高级新型职业农民培训1686人,为培育一支市场意识强、专业技术高、经营管理能力好的职业农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主要做法

    (一)制定农村人才发展规划。结合新时期农村人才发展形势,在前期专题研究的基础上,市农业农村局会同市委人才办出台《宁波市乡村振兴人才发展规划2019-2022年》,明确至2022年全市将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大力推进乡村人才振兴,按照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布局人才链,统筹推进现代农业领军人才、农业科技人才、高素质农民、创业创新人才、乡村管理服务人才等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到2022年,全市计划新增农村实用人才3万人,人才总量达到21万人以上。

    (二)强化工作部署落实。按照“大专项+任务清单”的管理要求,继续遴选象山县、慈溪市、宁海县、余姚市为2019年度高素质农民培训项目县,落实中央资金400万元,于2018年12月预拨至各县市区。编制下发了《宁波市2019年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方案》,细化高素质农民培训的目标任务、实施内容和工作要求。召开全市科技教育工作会议,进一步部署2019年度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各项目县会同财政、教育等部门成立了项目实施小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相关部门统筹协调,共同推进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

    (三)实施分层分类精准培训。根据年度培训计划,坚持分级分类精准培训原则,推进专业化、精致化培训。选送青年农场主、农创客、高素质农民培训师资等参加由省农广校统一组织的培训。市级重点实施现代农业领军人才培训、中高级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创业创新人才培训、农村管理人才培训等,着力造就一批现代农业领军人才,打造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职业农民,培育一批农业农村创业创新人才,培养一批新农村建设管理人才。截至目前,完成现代农业领军人才培训85名,并组织学员赴中国农科院访学。组织三批58名现代农业经营主体赴台湾培训考察。委托浙江万里学院、宁波大学、宁波农科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培训中高级新型职业农民1601人。县级主要抓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推行产业周期的分段式、交替式培育,开展农学结合、弹性学制、送教下乡等培训模式,提升实习实训比重。

    (四)不断健全培训体系。建立健全以农民学院、农民学校、农广校为主体,其他高校、职业技术学校以及乡镇(街道)成校等为补充的全市农民教育培训平台。推进全市农村实用人才库、教材库、基地库等数据库建设,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上下联动、横向合作的良好氛围。深化“一院一品”品牌建设,发挥各高校科研院所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依托农业园区、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开展田间学校、实训基地建设,把实践培训办在经营主体,更加贴近和方便农民。各区县市还积极选用全国统编教材、省编教材作为培训主教材,根据本地产业情况和农民需求选编了通俗易懂的实用教材,充分吸纳当地乡土专家作为高素质农民培训教师。以农广校体系为主体,农业院校科研单位、农技推广机构、民办培训机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广泛参与,具有宁波特色、健全完善的农民培育体系基本形成,农民教育培训基础条件越来越巩固夯实。

    (五)完善信息化手段。为加强信息化服务建设,加快推广普及应用农业科技信息化手段,我市积极尝试利用“中国农技推广”、“网络书屋”、“浙江农民信箱”等快捷、便利的信息化手段,开展线上农技推广服务。组织各培训机构人员参加由省农广校组织的信息化工作培训班。各项目县明确了信息管理员,在培育课程中加入以云上智农APP应用为主要内容的信息化培训。目前,全市培训评价率已达到92.5%。同时,各培训机构还设立了技术咨询电话,并建立QQ、微信等信息交流群,学员在实际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可随时与专家联系,咨询或邀请专家实地指导解决技术问题。利用微信、农民信箱等快捷传播方式,及时准确地将农业技术、灾害预警、处置措施等传递到广大农户,方便了农技人员之间的信息交流、讨论,促进了农业信息的有效传递,提高推广服务效能。

    (六)推进农业高层次人才引进。开展“泛3315计划”现代农业领域人才(团队)引进工作,对引进人才(团队)给以资金扶持,积极发挥好高层次人才引领带动作用,促进宁波现代农业快速发展。2019年入选现代农业领域5个人才(团队),其中创业团队2个,创新团队1个,创业人才1个,创新人才1个。加强项目储备库建设,2018年至2019年储备申报项目53个,共下拨资助资金500万元。

    (七)开展农业职业技能提升。组织开展全国高职院校扩招报名工作,下发《关于开展2019年高职扩招网上报名工作的通知》,明确网上报名要求及目标任务,及时做好宣传动员,鼓励引导符合条件的农民积极报名,把高职扩招中对高素质农民学员的优惠政策推送到位,并落实各地工作人员,负责协助学员做好网上报名、信息确认、材料上报等工作,全市高素质农民扩招网上报名数为466名,位居全省第二,超额完成省级任务。组织基层农技人员及职业农民参加省农业职业技能大赛,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部分选手还获得由省人力社保厅颁发的“浙江省技术能手”称号,省农业农村厅颁发的“浙江省农业技术能手”称号。

    (八)广泛开展农村人才宣传。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宣传,以典型引路,促进了农村创业创新,营造了全社会关心乡村人才振兴氛围。宁波电视台二套《田野》栏目全年7次报道我市农业经营主体的事迹。慈溪鲁华芳获共青团中央、农业农村部授予的“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慈溪胡晶金入选农业农村部2019年度农民教育培训“百名优秀学员”资助项目。象山王财安入选浙江省农民教育培训“十佳学员”称号。农业农村人才等相关工作在省级及以上重要纸媒报道11次,其中反映慈溪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的做法刊登在2019年《人民日报》、《浙江日报》头版头条,央视1套、2套栏目也进行了报道。各区县(市)还充分发挥基层平台作用,开展创业沙龙、创业微课堂、田间学校等多种形式的政策推送和宣传,并形成典型材料上报省农业农村厅汇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