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报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农业农村信息2021年第9期
  • 阅读:
  • 时间:2021-04-14 16:53
  • 来源: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甬简082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刊(第1期)

    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4月14日

    编者按:近年来,我市以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镇(村)创建为抓手,以点带面,推进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提质增效,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为确保高质量创建,真正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拟从创建的前期谋划、中期进展、后期评估三个阶段,全程跟踪创建情况,及时反映各地创建动态,交流经验做法。

    【前期谋划】

    ▲慈溪市匡堰镇出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村级奖惩机制

    ▲余姚临山镇以 “二清单三机制”引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

    ▲象山大徐镇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双向联动”机制

    ▲奉化大堰镇以“项目化”抓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创建

    慈溪市匡堰镇出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村级奖惩机制

    该镇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奖补资金与生活垃圾分类绩效考评结果挂钩措施,年度内发生两次合格村(小区)摘帽的由镇纪委对村(居)主要负责人予以诫勉谈话,全年应享受运营补助减半;发生三次及以上的纳入考核一票否决事项,年终不得评优、评奖,取消镇对村垃圾分类设施及运营补助。一是落实有偿服务。各村落实农村环境卫生有偿服务收费制度,并纳入村规民约。未开展收费的,镇对村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和运营的补助予以取消。二是进行设施奖补。镇对村采购的车辆、分类垃圾桶、固定式垃圾房等设备设施予以一次性累进制补助,年投入额在30万元内的全额补助,投入额在投入额在30万元以上的,30万以上部分按50%补助。三是开展运营奖补。运营期间,按实际精准覆盖区域面积,合格村达标的,按户籍和流动人口2元/人 •月补助,提升为示范村的,按户籍和流动人口3元人 •月补助。垃圾分类运营补助与市月度动态验收相挂钩,取消合格村的当月不再予以补助,直至验收重新合格后按月重新计算,为期三年(2021-2023)。

    余姚临山镇以“二清单三机制”引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

    二清单。制定生活垃圾分类责任清单。制定《临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责任清单》,明确镇、村工作职责,分解任务,倒排时间表,确保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实施执法清单。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单位或个体不履职尽责,以及在生活垃圾从投放到处置过程中的违法行为,常态化执法。试点对居民不按规定投放生活垃圾的行为依法查处。三机制。建立联系指导机制。联村干部协调解决所联村生活垃圾分类中的难点、热点问题,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督导,听一次汇报,并适时参与“桶边督导”、“上门宣教”等活动。建立激励奖惩机制。鼓励各村争创省、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对当年度成功创建的,分别给予奖励20万元、30万元。对市级以上第三方明察暗访,列入红榜村的,在年终环境卫生兑现中倒扣5万元。鼓励各村开展月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户评比,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建立考核评价机制。通过“周晒、月督、季比、年考”工作机制,考核结果以“四色榜” 形式发给各联村领导和村主要领导,对于“红色榜” 较多且分类工作持续落后的行政村,镇主要领导约谈村书记并限期整改。同时,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村班子及干部年终考核内容。

    象山大徐镇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双向联动”机制

    该镇建立各级、部门间纵向、横向“双向联动”机制。纵向联动。镇成立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领导小组,统筹全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采取“领导包片、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方式,层层落实分包责任制。各联村干部协助村书记、副主任做好本村垃圾分类工作。各行政村成立垃圾分类领导小组,明确书记、副主任为第一责任人,确定垃圾分类指导培训员、分拣员和督导员队伍,做到认识、组织、人员、措施四到位。推行“全村为面、小组为网、农户为格”的网格化管理措施,运用“党建+”划分责任片区,党员干部、村民代表联系到户,指导督促农户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横向联动。镇新农办牵头组建垃圾分类宣讲团,以联村干部为主体,落实“一村一讲”,重点向全村妇女同志普及分类常识。教育线落实垃圾分类大手牵小手宣教活动;团委、妇联发动组织义务监督员、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队伍,开展垃圾去哪儿等公益宣教活动;宣传线策划线上线下立体式宣传;工办负责督促企业做好垃圾分类相关工作。

    奉化大堰镇以“项目化”抓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创建

    一是完善设施配套项目,抓“四分四定”体系。完善垃圾分类基础设施、规范垃圾分类标识标牌等,项目计划投资20万元。全镇23个村实行“智分类”模式,采用常规电动三轮车运输及“手拉车+智分类终端”模式,每村配置上门收集人员1-3名,配置收集车1-3辆、设备1-3台、示范村配置显示屏,项目计划投资115万元,每村投入5万元左右。二是建设厨余垃圾处置站点项目,抓资源化利用。从大堰区位交通出发,因地制宜推进三溪、鲍兴、徐马站村联建农村厨余垃圾就地处理站点一个。项目计划投资20万元。三是提升中转站项目,抓规范化管理。计划对镇级垃圾分类中转站进行污水处理工程提升、安装站内监控、完善标识标牌、加强环境检测等工程。该项目计划投资80万元。四是开展分类宣传项目,抓分类意识提高。定期开展流动环保集市、垃圾分类宣传布置等工作,制作横幅、垃圾分类宣传栏、垃圾分类宣传品等。在箭岭综合门楼建立垃圾分类陈列馆、垃圾分类课程等,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项目计划投资6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