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区县市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又到一年采苔时
  • 阅读:
  • 时间:2021-03-02 11:20
  • 来源:宁海县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初春时节,海苔大量上市,也是宁海县一市镇老百姓的忙碌时刻。连日来,一市镇一市港各处养殖塘里,随处可见碧绿的海苔,呈丝带状漂浮着,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耀眼。

    2月22日上午,天气晴好,一市镇牛台村民褚大叔几人身穿军绿色防水服,早已等在养殖塘边,瞧见风势渐弱,出现退潮迹象,赶紧撑着小筏,沿着养殖塘徐徐划动,不断将水面上、岸边漂浮着的海苔用钉耙拢成一团,采收到塑料篮里。

    “这段时间天气晴好,正是采收海苔的好时节,忙碌一天,可以采收100多斤,赚200元小工钱呢!”褚大叔笑着说。他承包了20多亩养殖塘,这段时间也正好是挖蛏子的时节,在挖蛏子的同时采收海苔,既能多赚一笔钱,也能为下一季养殖清塘打下好基础。

    一市镇箬岙村褚孟军家的海苔晒场,一片繁忙景象。村民们熟练地将海苔摆在晒绳上进行晾晒,将团成一圈的海苔分散、翻面。一排排晾晒绳,一把把海苔,整齐划一,甚是好看。“别看这里晒着那么多,足足有600多斤,到时候晾晒完成,水分去除后能有个100斤就很好了。”褚孟军说。因为产量太低,所以海苔价格也较高,每斤在45元左右。

    “每年采收海苔,我们都要和风向、天气作斗争,尤其是第二天要有充分的阳光照射才能采收海苔。”褚孟军说。此外,在晾晒海苔时,要选择在刮北风的时候,这样晒出来的海苔才是绿色的,鲜嫩爽脆,而南风、东风吹过的海苔则会泛白,质量成色均会受到一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