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农业动态 区县市
  • 区县市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春回大地绿意浓 桑洲茶农采茶忙
  • 阅读:
  • 时间:2021-03-01 11:33
  • 来源:宁海县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大地回春,正是采茶的好时节。近日,宁海县桑洲镇双尖山茶场开始忙碌起来,一批头戴草帽、身背茶篓的采茶工穿梭在茶园里,忙着赶采春茶,灵巧的双手在枝叶间舞动,一簇簇嫩尖被熟练地摘下。“今年晴好天气较多,光照充足,茶叶采摘比往年提早了四五天,你看,这些茶芽翠绿,品质不错。”茶场负责人卢尚伟轻捏着一片茶叶对笔者说。

    桑洲是宁海主要的产茶区,也是全国名茶“望海茶”的主产地。卢尚伟是桑洲本地人,2004年回乡务农,做起了茶叶生意,每年春天都是他最忙的时候。“我们茶园从2月22日就开始采摘了,现在主要是乌牛早这个品种,一个茶农平均每天能采3斤多。”卢尚伟说。考虑到疫情影响,年前他就预约了10余名本地采茶工,现在茶农们已经全数上岗。“春茶季节性强,随着旺季的到来,高峰期我们需要50名左右的采茶工,三门等周边地区的村民也会过来采茶。”

    这边茶园里一片繁忙,那头加工厂里也是热火朝天。采摘后的茶叶要经过摊青、杀青、揉捻、干燥等工序才能制成香茗,大约5斤鲜茶能制成1斤成品茶,炒茶是最考验功力的步骤。虽然现在大都是机器加工,但是每道工序所用的时间、制作时的温度还是要靠多年的炒茶经验来把握。每炒好一批茶叶,卢尚伟夫妇都要再检查一遍,确保茶叶符合望海茶品牌的标准。

    “茶叶的观赏度和香味是两个重要标准,我们的茶色泽翠绿,热水一冲可以在水中立起,清香扑鼻。”提及茶叶的品质,卢尚伟十分自豪。这些年,茶场的茶叶在制作完成之后都交由县望海茶有限公司统一包装,统一品牌。随着望海茶的品牌越来越响,茶叶市场也越做越大。“每年成品茶产量可以达到2000斤左右,包装后价格大约在每斤2000元,销路特别好,不愁卖。”卢尚伟说,他的茶叶远销甘肃兰州,获得客户的一致好评。

    去年年底,卢尚伟还在桑洲成校老师的指导下,在茶场里建起了茶叶加工体验基地。墙上悬挂着望海茶制作加工工序。“游客们春天来这儿,可以到茶园里体验采茶乐趣,观摩制茶工艺,了解更多关于茶叶制作方面的知识。”卢尚伟说。接下来,桑洲镇政府还将进一步拉长茶文化产业链,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桑洲赏花品茶,带动农旅产业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