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报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市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第5期
  • 阅读:
  • 时间:2021-02-09 17:36
  • 来源: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本期目录】

    ▲我市“三个一”织密农村疫情防控网

    ▲市民政局扎实做好居家“一老一小”特殊群体关爱服务工作

    ▲岳林街道织紧织牢农村疫情防控“三道防线”

    ▲区县(市)动态

    我市“三个一”织密农村疫情防控网

    根据省、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相关部署,宁波市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迅速行动,三家组长单位抽调12名业务骨干集中办公,率先实现实体化运行。至1月31日,市本级、区县(市)共14个农村防疫专班均组建到位。针对各辖区实际,宁波市创新“三个一”高效构建防控工作体系。

    一、“一地一标签”。根据10个区县(市)、3个园区农村疫情防控专班组建情况,设计制作一一对应的专班标签,内容涵盖各地专班“责任人、联络员、疫情防控区域(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等关键要素,形成“属地成图、责任到人、管理到位”的全市农村疫情防控作战图,实现全市专班要素“一图清”。同时将专班组织架构、职责分工、专班实体化运行机制、农村新冠疫情防控十须知等内容制作展板上墙,形成浓厚攻坚氛围。

    二、“一地一结对”。采取市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成员单位分片包干的方式,于2月1日至3日由各成员单位分赴指定的区县(市)开展调研指导。梳理汇总目前我市相关部门发布的涉及聚集性活动的相关文件,统一口径对冬春季农村地区人群聚集性活动进行准确答复。探索建立专班成员单位与各地一对一联系结对制度,上下联动,切实扛起职责担当,坚持城乡一体、条抓块统,压紧压实防控责任。

    三、“一地一清单”。召集各成员单位召开调研情况交流会,交流反馈各地调研情况,明确下步工作。根据调研情况,形成《全市农村疫情防控调研反馈情况汇总表》,梳理疫情防控体系机制建设方面、农村防疫措施落细方面、基层防疫保障方面问题共20条。制定各地调研整改问题清单,逐一向当地发放整改通知,要求各地对账销号、整改到位、补齐短板弱项。

    市民政局扎实做好居家“一老一小”特殊群体关爱服务工作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精神,市民政局抓紧对全市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领域疫情防控和关爱服务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居家特殊困难老年人和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通知》,努力做到“四个不折不扣”,切实做好农村地区居家“一老一小”特殊群体关爱服务工作。

    一是落实全面摸排工作。编制《全市居家“一老一小”特殊困难对象摸排情况统计表》、《区县(市)开展困难儿童群体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自查及问题整改表》,要求各地通过入户探访、微信、电话等方式方法,迅速开展摸底排查,全面摸清农村居家“一老一小”特殊困难对象情况,特别要掌握因受疫情影响子女或是父母双方均就地过年的留守儿童、空巢独居、失能、留守老人,及时将排查到的特殊困难老年人及儿童信息分类分册,建档立册。

    二是加强关爱帮扶。各地依托城乡社区组织和专业服务机构加强探访工作,全面了解农村居家“一老一小”特殊困难群体的生活情况及实际需求,为他们及时提供助医、送餐、代购、生活照料、心理辅导和学习辅导等服务;引导家人采取电话、视频等方式与老人或儿童进行远程视频交流,切实做到“人在外,爱回家”。同时,对于生活困难的儿童,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困境儿童保障。

    三是落实监护责任。要求各地加强监护指导,全面核查监护落实情况,确保每一名农村留守儿童都有明确的被委托照护人,每一名被委托照护人均具备照护能力,坚决杜绝无人照顾。对因家人被隔离收治或因抗疫工作需要无力照顾而导致监护缺失以及因其他突发事件导致监护缺失的儿童,各地民政部门要及时落实临时照护职责。

    四是压实工作责任。要求各地及时建立疫情防控和关爱服务工作机制,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突出分类指导,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关爱服务工作责任到人,落实落地。积极争取把居家特殊困难老年人和儿童疫情防控工作纳入当地疫情防控整体部署,足额保障防疫物资,定期研究解决“一老一小”防控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筑牢民生底线,坚决防止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

    岳林街道织紧织牢农村疫情防控“三道防线”

    根据近期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岳林街道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充分发挥以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双组长的疫情防控专班力量,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合力推进农村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严管控,构筑监管防线。全面落实“五包一”网格化责任制,明确网格化管理组成人员,做好来奉返乡人员登记和精准实施分类管理,自1月1日起累计排查返奉人员62人,无中高风险地区等重点人群。加强重点场所和集聚性活动的管控工作,规范重点场所“守小门”制度,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并加大督查指导力度。二是抓宣传,增强意识防线。通过街道微信公众号、悬挂横幅、张贴海报、进村入户分发宣传手册等方式广泛宣传农村防疫四个“十须知”,进一步普及农村环境卫生知识,组织各村社区志愿者组建“流动小喇叭”队伍,打通战“疫”宣传最后一公里。三是强应急,守好风险防线。组织开展大规模新冠核酸筛选应急演练活动,顺利在1小时内完成200名人员核酸检测工作,不断提升应急队伍应急处置能力。加强街道隔离点管理,组织消防、公安、住建等部门对备用隔离点场所进行全面的检查,确保隔离场所安全规范,未雨绸缪打好硬仗。

    区县(市)动态

    ▲省、市农村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后,江北、宁海等地陆续召开部署会议,贯彻落实省、市专班调度会精神。多地开展调研指导工作,如北仑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沈红屹,副区长贺波于2月4日赴柴桥街道大溟村、前郑村调研指导;奉化区委副书记魏建根于2月4日带队赴西坞街道蒋家池头村、白杜村、西坞村等地调研指导等。海曙、镇海、北仑、鄞州、奉化等地编发当地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专刊。

    ▲奉化区: 2月4日,区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成员分3组,对全区12个镇(街道)开展农村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实地查看了16个行政村,30余个重点公共场所,着重对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网格化管理队伍落实到位情况、来奉返乡人员摸排及“小门”管控等工作进行全面检查指导,同时发放农村疫情防控四个“十须知”3000余份。

    ▲余姚市:梁弄镇“三个无”织密人员排查管控网。梁弄镇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政策要求和文件精神,始终坚持组织网络无间隙、全员发动无死角、信息共享无盲区“三个无”工作原则,做到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干劲不松,全力做好人员排查管控工作。目前,全镇共有网格107个,网格内工作人员近500人,排摸到拟返乡人员近400人。1月中下旬以来,共自主排摸中高风险人员6名。2月4日,梁弄镇自主排摸到3名石家庄来姚人员(省浙政钉系统未下发),来姚过程全程受控,工作扎实,提前录入,成为宁波精密智控考核加分项。

    ▲慈溪市:慈溪市打响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第一枪。慈溪市各级单位多方联动、同向发力,打响了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第一枪。一是市农业农村局、市爱卫办、市文明办、市机关党工委等单位联合开展“干干净净迎新春、健康文明过大年”爱国卫生环境提升集中行动,号召全市所有行政村(社区)、企业、机关干部、志愿者开展集中清理清扫行动。二是市妇联组织动员全市巾帼志愿者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清清爽爽迎新年”活动。自元旦以来,累计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活动286场次,参与群众4438人次,分发宣传品近4万册,开展清洁庭院志愿活动400场,参与群众7269人次,积极营造整洁、卫生、文明、有序的节日气氛。

    ▲象山县:县防疫指挥部于2月3日发布2021年第四号通告,宣布自2021年2月6日起,关闭全县所有宗教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进一步补齐了农村公共区域防疫的短板漏洞。组织开展新冠疫苗接种重点人群排摸,包括各乡镇党政工作人员、事业人员、村干部、网格员、社区工作者等,拟于春节前安排好上述人员的免费接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