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废弃_隐藏栏目 讲话文论
  • 讲话文论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牢记重托担当使命 奋力夺取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攻坚全面胜利
  • 阅读:
  • 时间:2021-02-07 17:14
  •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 局长
  • 作者:李强
  •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同舟共济,扎实推进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攻坚行动,以政策扶持优惠、社会保障优厚、公共服务优先、精准帮扶优待等“四个优”为重点,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加大帮扶力度,我市低收入农户增收、“两不愁三保障”和村级集体经济“消薄”等重点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全市现有低收入农户50796户70692人。上半年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7910元,同比增长12.0%,比全市农民收入增速(2.8%)高9.2个百分点,提前三年完成消除9000元及以下低收入现象的目标任务。

    一、不断完善帮扶长效机制。市委、市政府成立市帮扶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部门例会制度和信息共享机制,健全多层次帮扶机制,让低收入农户“帮扶有人、增收有路”。去年,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2年低收入农户收入年增幅保持在10%以上的目标,明确四大类40项具体政策举措。今年,启动实施低收入农户综合性保险,在减轻低收入农户看病就医和人身意外负担的同时,有效增加低收入农户的转移性收入。

    二、不断强化基本民生保障。建立完善社会保障救助体系,在全省率先实现同一县域内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城乡一体、标准一致”,稳步提高低保标准,目前全市最低生活保障平均标准908元/月,高出省标准72元。在全省率先出台重病、重残对象以单人户纳入低保和实施低保低边渐退期专项社会救助政策,建立因病致贫对象医疗救助长效机制,有效减轻低收入农户的医疗开支。

    三、不断改善生产生活环境。扎实开展下山移民工作,加快推进山区人口内聚外迁。“十三五”期间,全市共完成下山移民5014户。经过先后十七批下山移民,我市自然条件较差、生产资源贫乏、交通不便的深山村和高山村已基本完成搬迁。深入推进“16+3”区域村庄整治,扎实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危旧房拆除、外立面改造等专项行动,村庄面貌得到显著提升。到2019年底,累计完成村庄整治提升392个,实现“16+3”区域全覆盖。

    四、不断深化精准帮扶举措。针对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大力开展产业精准帮扶,制定出台《低收入农户精准扶持增收实施办法》,落实专项帮扶资金8700万元,通过经营主体带动帮扶、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来料加工项目帮扶、大学生子女创业帮扶等多种方式,有效提升低收入农户自我发展能力。

    五、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深入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积极探索新途径、新模式、新机制,切实增强村级集体经济自我“造血”功能。2019年,全市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均达到30万元以上,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当年分红总额达到32.1亿元,居全省第一,占全省分红总量的38.7%,人均分红770元。

    下一步,我们紧紧围绕“三不落”要求和“三个清零”目标,落实好攻坚方案的十方面工作举措,牢记重托,担当使命,奋力夺取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攻坚全面胜利,为我市当好“重要窗口”模范生增添“三农”风景,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三农”力量。

    一是强化全面摸排、精准识别、动态管理,进一步明确攻坚靶向。在前期开展摸排调研的基础上,围绕“三清零”目标任务,再次组织开展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覆盖排摸,逐村逐户摸清“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家庭年人均收入9000元以下情况、以及集体经济薄弱村情况。充分发挥民政、医保、农业农村等各部门优势,交叉覆盖、精准识别,切实做到不落一村、不落一户、不落一人。乡镇(街道)建立完善低收入农户动态发现机制,设立村级动态监测点,充分发动基层力量,认真做好困难农户的日常监测工作,及时调整动态监测对象,一旦发现符合标准的低收入农户,积极协助农户办理申请,让生活困难农户及时享受政策福利。全面应用省扶贫数字化管理系统,尽快做好省大救助信息平台到省扶贫数字化管理系统的过渡衔接工作,确保信息完善、数据精准。

    二是强化结对帮扶、产业帮扶、保险帮扶,进一步细化帮扶举措。大力开展结对帮扶,充分发挥党建结对、农指员派出单位帮扶结对、村企结对等制度优势,全面压实结对责任,实行定期走访制度,倡导党员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确保“村村有部门、户户有干部、月月有走访”。精准实施产业帮扶,鼓励整村连片、多户联合和单户帮带项目开发,给予奖补政策支持;鼓励经营主体带动增收,对带动主体的劳务费支出、农产品收购进行贷款贴息和补贴,每个区县(市)要创建1个以上产业精准扶持带动增收示范点。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综性保险,充分发挥保障兜底作用,牢牢守住9000元底线。

    三是强化住房保障、医疗保障、教育保障,进一步优化民生服务。加强农村危房安全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C级D级危房及时建档、动态清零,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农户住房安全。完善因病致贫对象医疗救助长效机制,推进医疗救助与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等“一站式”服务,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力争年底前全市低收入农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100%。完善控辍保学机制,用足教育资助和减免政策,充分调动社会力量进行资助,确保低收入农户子女有学上、上得起。

    四是强化政策扶持、改革驱动、模式创新,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以年经营性收入不足15万元的行政村为重点,加大资金、土地等要素扶持力度,推行镇村联建统营、抱团发展等新模式,发展旅游经济、物业经济、服务经济等新业态,盘活农村资源。全面完成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扫尾工作,全市70%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0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