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农业执法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市渔政部门强力推进“铁拳1号”落地见效
  • 阅读:
  • 时间:2021-02-05 11:02
  •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2月5日,为期一个月的渔船安全执法“铁拳1号”行动正式收官,市海洋与渔业执法部门通过检督结合、海陆联动、动态干预等措施,对重点水域、重点对象、重点环节进行全面检查,取得较好成效。

    一、严查海港水域,抓好渔船安全执法。结合海上安全应急值守,对我市近海、渔港和岙口等区域开展执法检查,突出船员配备、进出港报告、超抗风等级航行作业等隐患排查重点,强化脱编落单渔船和商渔船事故多发海域动态干预,打击非法建造“三无”渔船及“未批新建”渔船。出动执法人员3000余人次,登临检查各类渔船856艘次,检查渔船修造企业14家,立案63起,移交海警部门3起。

    二、严控重点渔船,精准把控提高效能。市渔业应急处置指挥中心与执法力量紧密联动,“平台巡查+精准打击”两力齐发,严密落实渔船动态点验,实时核查渔船平台报警620余起。通过船载视频设备,对驾驶人员是否值班瞭望、临水人员是否穿着救生衣等情况随机抽查,强化渔船生产状态干预,降低安全风险。动态跟踪帆张网等高危渔船位置信息,对进出港的高危渔船,每船必检,打击涉嫌违规作业“帆张网”渔船2艘,涉嫌违规作业外省籍渔船1艘。

    三、严管敏感水域,维护正常作业秩序。强化长江口禁捕管理区、涉韩等敏感水域管控。联合海事部门对杭州湾海域、慈溪市相关关口重点摸底排查,坚决遏制渔船在长江口禁捕管理区作业,保障长江“十年禁渔”工作。县市两级对敏感水域实行24小时动态监控,每日发送相关提醒信息10000余条,警示遵守相关规定。在东海南部禁捕区域外扩1海里处设置干预警戒线,及时驱离进入警戒线渔船7艘。有效维持了敏感水域作业秩序。

    四、严守海上防线,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严格海上渔船、渔港、岸线管控。专题召开远洋渔船疫情防控会议,明确防控按要,落实防控措施,对进出港渔船随机抽查,报警必查,严厉打击进出港报告不真实和违章搭客等违规行为,严密排查是否存在渔船私自靠岸、靠泊外籍渔船等行为。利用宁波电视台和船载北斗设备及时发布渔船疫情防控信息,提醒渔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宁海县执法队联合海防大队在三门湾海域开展岁末年初反走私打击行动,坚决杜绝疫情输入。

    五、严查违反指令,提升渔船避险意识。针对近期寒潮天气,通过渔船安全救助系统,共发送避风避险短信35000余条。对象山、奉化、鄞州三地7艘违反防寒潮指令渔船依据违规情节,分别采取行政约谈、罚款、停航、记入重点监管名单等措施,对一艘多次不听从指令渔船,作出罚款人民币五万元,扣船接受30日停航调查的顶格处罚。

    六、严督导促落实,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市队抽调25名精干主力执法队员,统筹联编县区(市)渔政执法力量,对石浦港和三门湾、象山港、杭州湾和甬江口、外海等4个执法区块开展联合执法行动,营造高压整治态势。行动中,各级渔政部门对发现的45起可现场整改隐患,坚持立查立改;对发现的59起其他安全隐患明确整改期限,加强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