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报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市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第7期
  • 阅读:
  • 时间:2021-02-10 15:41
  • 来源: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本期目录】

    ▲市领导对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批示

    ▲成员单位近期工作动态

    市领导对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批示

    2月3日全省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后,我市紧接着召开了全市农村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和农村疫情防控工作调研情况交流会,市农村疫情防控专班组长李强在会上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出具体部署。2月4日,市农办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关于全省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及我市贯彻落实工作打算的报告》,彭佳学书记高度重视,审阅了报告,宋越舜副书记在报告上作出批示,要求认真抓好落实。2月7日,市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向卞吉安副市长报送《关于全市春节期间农村疫情防控工作调研情况的报告》,卞吉安副市要求做好春节期间专班值守工作。

    成员单位近期工作动态

    ▲市农业农村局:2月2日至2月20日,举办“就地过年 宁波名特优新农产品保供活动”,助力生产保供,活动择优推介100余家本地农业企业的1000余种名特优新农产品和50余家农家乐、休闲农业示范点,同时发放总价值百万元的优惠券。2月5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村庄清洁行动工作的通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全国村庄清洁行动暨春季战役视频推荐会精神,进一步部署我市村庄清洁行动。

    ▲市卫生健康委:2月3日至9日,委领导带队,组织10个督查组,对10个区县(市)的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个体诊所开展重点人员管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医院院感管理、应急处置等工作的督查。重点对前期省、市督查发现的问题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夯实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基础。截至2月9日,共开展发热病人就诊后管理80.89万人次,服务管理率达到100%;我市3030个村(社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指导服务覆盖率达到100%,累计指导村(社区)疫情防控65770次,累计指导村卫生室、诊所等基层医疗机构16933次,协助排摸省外返乡人员48023人。

    ▲市民政局:2月5日下发《宁波市民政局冬春季新冠疫情防控指引》,就人员健康管理、工作场所防控、落实个人防护、重点领域管控、异常情况处置等方面工作进行了部署落实。2月10日上午,举办全市养老和儿童福利机构疫情防控知识视频培训,全市280家养老和儿童福利机构代表参加培训。有序推进全市养老和儿童福利机构工作人员新冠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工作,截至2月9日,全市养老和儿童福利机构共6115名工作人员全部完成首轮核酸检测,其中2028名工作人员接种新冠肺炎疫苗。

    ▲市委宣传部:拟定宣传口径,并召开新闻例会,向宁波市级主要媒体和中央、省驻甬媒体传达农村防疫专班精神和下达宣传报道提示。加大冬春季防控知识科普宣传的密度和频次,精准开展健康教育宣传,积极引导村民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良好习惯。

    ▲市委政法委:1月22日至1月30日,开展“小门”管控专项拉练,全覆盖排查应设卡口人员、设施、验码验证到位情况。召开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部署及培训会议,对各区县(市)指挥中心负责人及技术骨干开展战前动员、安排技术培训。根据市防控工作要求,市委政法委对定点联系的象山县开展了1次防疫工作调研,2次暗访,共计暗访25个防控重点点位。

    ▲市教育局:市教育局落实责任,切实做好对镇海区农村疫情防控的督查和指导工作,分别检查了镇海区蛟川街道迎周村和五里牌村的疫情防控情况。两个村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依托市县镇村各级成人社区学校系统,积极向农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政策,落实村民个人防护,引导村民就地过节。

    ▲市民族宗教局:下发《关于做好全市宗教和民间信仰领域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的通知》。由局领导带队分成三组对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和民间信仰场所的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进行抽查暗访,针对各地存在的问题,一对一下发整改通知。利用视频监控对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和东钱湖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进行动态查看。

    ▲市公安局:切实做好单位内部疫情防控和全警个人安全防护工作,加强民警、职工、辅警外出管理,及时精准排摸,弄清情况底数。

    ▲市人力社保局:认真落实《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工业企业留工优工稳增促投的若干意见》(甬政办发〔2021〕1号)各项措施,倡导企业落实职工节日福利、开展吃年夜饭和上门慰问等暖心活动。各区县(市)出台并落实发放节日红包、消费券、旅游卡等相关激励措施。及时指导企业稳定劳动关系,规范用工行为,不得违法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

    ▲市交通运输局:2月8日,对海曙区的农村疫情防控情况进行了暗访。暗访结束后,与海曙区农村疫情防控专班和区交通局进行了座谈交流,反馈暗访情况,交流了农村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和交通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新情况,对近期的冷链物流与交通应急工作做了工作要求。

    ▲市商务局:专题召开重点商超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向各区县(市)下发《关于开展商超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检查工作的通知》,建立县级商超企业的检查管理清单。市本级组织两轮检查,第一轮分四小组赴海曙、鄞州、江北和商贸集团进行随机检查,共检查商场42家,超市48家,批发市场3家。第二轮由局领导带队赴10个区县(市)和2个功能园区抽查108家重点商超企业,主要围绕是否落实店门口值守人员、亮码+佩戴口罩+测温等防控措施、通风消毒、防疫防护宣传、顾客不戴口罩情况等方面进行检查。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组建疫情防控和安全应急备勤小组3个,分别由局长和两位副局长担任组长,全行业共组建45支队伍应急备勤小组。1月25日至2月5日,由局领导带队的10个督查组分别赴各地、各局属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及“春节”文化广电旅游安全工作督查。2月8日,周明力副局长带队,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游局,市消防救援支队赴鄞州区联合开展文旅场所节日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专项检查。

    ▲市市场监管局:选取15家农贸市场纳入市局疫情防控管理清单,以明确信息报送员和日报送制度,建立微信报送群等方式,纳入清单的市场每日报送各出入口管控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的图片或文字记录,同时市局成立疫情防控检查小组,每日对农贸市场疫情防控情况进行暗访检查,从而掌握基层疫情防控底数,促使疫情防控措施在末端落实。截至目前市、区(县)两级共检查市场3804人次,对发现的问题现场给予整改。

    ▲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管理系统为基础,积极配合各防疫专班工作,共享各类涉疫人员数据,提供涉疫数据多部门协同管理平台,全面落实省常态化疫情防控“健康码”应急响应机制,严格执行“源头查控+精密智控”要求。2月1日-10日,累计对1561名返乡人员进行健康管理,目前尚有429人在日常健康监测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