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报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市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第6期
  • 阅读:
  • 时间:2021-02-10 14:15
  • 来源: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本期目录】

    ▲省农村疫情防控专班副组长、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畜牧农机中心陈良伟主任一行赴余姚检查农村疫情防控工作

    ▲市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召开例会部署春节期间农村疫情防控工作

    ▲镇海区蛟川街道创新防疫举措压实防控责任

    ▲区县(市)动态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畜牧农机中心陈良伟主任一行赴余姚检查农村疫情防控工作

    2月7日,省农村疫情防控专班副组长、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畜牧农机中心陈良伟主任一行赴余姚检查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

    在牟山镇牟山村,检查组一行详细了解了“小门”防疫措施执行情况、网格化管理运作情况、返乡人员排摸及每日信息报送等情况。余姚市楼鼎鼎副市长就该市当前农村地区防疫形势、措施等做了简要的汇报。

    陈良伟充分肯定了余姚农村地区防疫工作,认为余姚农村防疫措施到位、返乡人员排摸精准、防疫宣传有效有力、防疫物资储备齐全、信息报送及时。

    最后,陈良伟希望余姚慎终如始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在春节期间、节后复工人员返乡高峰期间,要高度重视,始终绷紧防疫这根弦,坚决筑牢农村疫情防控防线。一是“小门”管理要再强化。要严格落实防控责任,督促各单位严格执行“扫码、测温、戴口罩”的防疫措施。公共场所要管控人流量,杜绝人员集聚。二是人员排摸要再精准。针对节前和节后复工返乡人员流动高峰,严格落实“五包一”责任制,进一步做好人员排摸、健康检测,做到人员底数清、健康状况明,每日报送“三掌握一必须”摸排信息。三是防疫宣传要再强化。要抓紧将农村新冠疫情防控四个“十须知”海报、折页印制,并在各村活动中心及重要活动场所张贴、发放,确保疫情防控宣传全方位、无死角。

    市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召开例会部署春节期间农村疫情防控工作

    2月9日上午,市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召开工作例会,对春节期间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对前一阶段专班工作情况进行了小结,并从加强值班工作、做好信息报送、强化调研指导等方面,对春节期间农村疫情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一是加强节日值班。各级专班值班员要严格履行岗位职责,按时到岗,保持通讯畅通,确保值班在岗在位。二是做好信息统计报送。严格落实节日期间工作动态报送制度,不间断地做好各类数据统计和信息报送,加强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准确性。三是持续强化调研指导。以返乡人员流动排查、节日吃请集聚等为重点,在春节期间开展1-2次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暗访,排查疫情防控工作的风险漏洞和安全隐患,对存在问题要立即督促整改,补齐短板弱项。

    镇海区蛟川街道创新防疫举措压实防控责任

    川街道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基础上,通过组织力量、精细化管理、积极创新,全面贯彻落实农村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一是建立网格化管理。在街道本级成立防疫医务组、物资储备组、督查督导组、应急综治组等工作组,分工协作,形成合力。同时建立村社网格化管理机制,落实社区防控责任制,负责开展摸底排查、社区管理、健康教育、环境卫生整治、密切接触者和居家观察者管理、居民日常生活保障等工作。

    二是创新监测手环做法。自主创新监测手环智能化管控,做好外来返乡人员管控工作。佩戴者一旦离开可移动范围,手环就会发出警报,该片区的网格员手机会收到讯息。出现一次警报后,村社网格员会通过手环直接和佩戴者沟通,如果仍不能执行居家观察相关要求则上报片区民警,由公安机关进行教育管理。

    三是落实防控政策宣传。倡导就地过节,减少人员流动,要求辖区内用人单位出台留工优工稳岗稳员政策,村社文化礼堂近期原则上不办红事,白事简办,街道及村社非必要不举办聚集性活动。

    四是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在街道本级配足配齐防疫物资的同时,要求各村社进一步完善口罩、手套、防护服、消毒液等各类疫情防护类物资品种和配置,街道医院及各站点做好相应医疗设备及医护人员防护准备工作。

    五是强化应急准备工作。对各村社工作人员开展疫情消杀培训,做好疫情防控消杀工作。开展突发情况时村社全民核酸筛查演练工作,各村社设置突发应急固定采样点,要求各村社务必做好节后全民核酸筛查准备工作。

    区县(市)动态

    ▲江北区:2月8日,江北区副区长潘卫锋、区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王君波携区农村疫情防控专班前往杨陈村、虹星村调研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并就乡镇反映的问题进行解答。

    ▲镇海区:2月9日,印发《关于明确镇海区农村疫情管控范围的通知》,确定镇海区农村疫情管控范围共计44 个村(社区),并列出名单。

    ▲鄞州区:2月7日,朱晓丽副区长带队赴下应街道检查农村养老机构疫情防控落实情况;2月9日,谢功益副区长带队赴横溪镇调研指导农村疫情防控工作。

    ▲余姚市:2月4日-7日,余姚市农村疫情防控专班联合市联防办组成疫情防控检查组,分五组对全市21个乡镇(街道)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指导。余姚市人民医院马渚分院举行“核酸病毒鼻咽拭子采样”培训会,全院50余名医务人员参加此次培训,并对所有参训人员进行穿脱防护服、鼻咽拭子采样的实践考核。

    ▲宁海县:近期,宁海县卫生监督部门开展为期两周的全县民营医疗机构“拉网式”全覆盖疫情防控措施专项检查工作,指导和帮助各医疗机构落实冬春季疫情防控,截至2月8日,该县共出动卫生监督员141人次,出具卫生监督意见书155份,不良执业计分并立案查处2家。

    ▲象山县:2月8日至9日,县农村疫情防控专班办公室牵头组织开展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查,抽调三个组长单位12名干部,组成了三个督查组分赴18个镇乡(街道)90余处重点场所开展明察暗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