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废弃_隐藏栏目 讲话文论
  • 讲话文论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在全市农业春耕备耕暨送科技下乡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 阅读:
  • 时间:2021-12-01 17:10
  •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李 强
  •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全市农业春耕备耕暨送科技下乡启动仪式,开展以送技术、送信息、送政策、送法规、送农资“五送”为主要内容的送科技下乡服务活动,这是我们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深化“三联三送三落实”服务活动的重要载体,是宣传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农业科技进步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农业科技支撑显著增强,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生产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去年,我市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66.94万亩、产量13.49亿斤,创下近五年来的新高。目前,全市已有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105个、高品质绿色科技示范基地58个、省级田间学校22个,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0.0%,居全省第一、全国领先,为推动乡村振兴,促进产业兴旺,提供了扎实基础和技术保障。

    今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而备春耕生产是全年农业生产的第一仗,是开局中的开局,起步中的起步,具有十分特殊的重要意义。产业发展谋划在春耕,结构优化关键在春耕,绿色生态重点在春耕,科技进步落实在春耕,改革创新起步在春耕,抓好春耕生产,全年农业工作就有了主动权。

    同志们,眼下正值备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上下联动,齐心协力,抓紧做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把稳定粮食和生猪生产作为一项政治任务、首要任务,抓紧抓实,坚决打好春耕备耕第一仗。要紧紧盯住粮食面积175万亩的目标任务,坚持表格化推进、清单式落实,把粮油生产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乡镇、到村、到户、到田块,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地抓好落实。当前尤其要抓好早稻生产,鼓励种粮大户、粮食专业合作社种好种足早稻。

    二是要做好宣传发动。通过广泛宣传农季、农事,增强春耕生产紧迫感,调动各方面春耕生产积极性。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和通讯工具,广泛宣传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尤其是要宣传好今年市政府新出台的粮油生产扶持政策,抓紧研究完善具体操作办法,切实做到政策落实不走样、农民实惠不缩水。

    三是要保障农资农机供应。积极做好春播种子、种苗、化肥、农药等农资供应和农机具检修调度工作,保障春耕生产所需。深入组织开展农资打假保春耕活动,严厉打击坑农害农行为。充分发挥各类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的主力军作用,提高农机作业的效率和质量。

    四是要加强技术指导服务。深入开展“三联、三送、三落实”服务活动,多奔田头、多访大户,广泛开展送技术、送信息、送政策、送法规、送农资等“五送”服务,上门开展面对面的技术指导,及时为农户解决实际困难。

    五是要提高综合生产能力。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切实抓好粮功区“非粮化”整治,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提高农业生产的基础设施条件。要大兴科技备春耕之风,推广好先进适用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依靠科技进步,推动农业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提高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质量和效益。

    同志们,农事不等人。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振奋精神、鼓足干劲,以争先进位的激情、主动攻坚的姿态,坚决打好备春耕生产这一仗,为实现农业生产开门红、全年红打下坚实基础,为锻造硬核力量、唱好“双城记”、当好模范生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祝农民兄弟在新的一年有个好的收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