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级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卞吉安副市长调研指导现代种业发展工作
  • 阅读:
  • 时间:2021-01-08 09:54
  • 来源: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种植业和种业管理处
  • 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的核心产业,也是决定现代农业发展和社会稳定的核心要素。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和中央农村工作会上都强调指出,要把“解决好种子问题”作为2021年的重点任务之一。带着这个问题,2021年1月7日,卞吉安副市长专题赴宁波微萌种业有限公司和宁波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调研,并召开了市种业强市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宣柏林、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强、市农科院党委书记李千火以及市种业强市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分管领导陪同调研座谈。

    以“微萌”瓜果蔬菜 和“甬优”系列杂交稻为种业代表的两家龙头企业分别了汇报了公司现状、存在困难以及下步规划发展思路。市农业农村局代表市种业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了我市种业发展情况及下步建议,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农科院、宁波银保监局等成员单位围绕各自职责分别作了发言交流。听取汇报后,卞吉安表示我市早在2013年就在省内率先出台了《宁波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种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去年又把发展现代种业摆在实施“4566”乡村产业振兴行动的主导产业来抓,通过强化政策扶持、创新育种机制、培育种业龙头、加强基地建设等举措,现代种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走在了全省前列,工作值得肯定。

    下一步,卞吉安强调,我市种业工作要借助当前中央关于种业发展的大背景大方向,合理定位,抢抓机遇,继续发挥宁波优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突出重点,持续推进种业强市建设。重点抓好几个方面:一是围绕种业强市目标,抓紧研究谋划五年行动计划。二是立足现有基础优势,重点打造育繁推一体化企业。三是加强政策梳理集成,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和项目发展。四是加强人才要素保障,加快体制机制创新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