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展规划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市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情况专题报告
  • 阅读:
  • 时间:2021-01-22 17:39
  • 来源: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乡村产业与市场信息处
  • 2019年,我市紧紧围绕“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建设绿色都市农业强市的决策部署,持续深化企业服务,扶持培育经营主体,帮助拓展市场,农业龙头企业稳步健康发展。

    一、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基本情况

    2019年新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1家、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全市累计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94家(其中国家级10家、省级42家),其中生产加工型254家、市场流通型12家、服务组织型20家、产业融合型8家。全年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总资产459亿元,同比增长13.94%,固定资产162亿元,同比增长27.3%,实现产值650.3亿元,同比增长3.22%,实现利润43亿元,年出口额12.94亿美元,平均资产负债率47.6%,销售利润率6.9%,总资产报酬率9.37%。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全年收购原料239亿元,三品一标认证数量197个,直接或间接带动市内外农户数192万户。产品涵盖农林牧渔等各个领域,经营范围涉及生产、加工、流通等多个环节。全市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呈现以下特点:

    (一)龙头企业总体发展态势向好。进一步修改完善宁波市农业龙头企业申报认定办法。开展市级农业龙头企业监测和新一批市级农业龙头企业申报,新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1家。2019年市级农业龙头企业中58.2%实现销售增长,41.8%的企业销售缩减,53.7%的企业实现利润增长,46.3%的企业利润缩减,销售收入和利润增长的企业数量同比去年有所增加。全市产值亿元以上农业龙头企业有80家,108家有自营出口权,通过sc认证的有98家。审核并推荐宁波黄古林工艺品有限公司、宁波飞日食品有限公司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其中宁波黄古林工艺品有限公司成功入选第六批国家重点农业龙头企业。

    (二)农产品加工发展势头强劲。大力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精深加工、主食加工和副产物综合利用,有力拓展了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天邦食品成为全国农产品加工企业百强之一,推荐2家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联盟成员,开展农产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摸底调查。做好省级示范性农业全产业链申报审核,新增2条10亿元以上省级农业全产业链。全市共有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17家,全国主食加工业示范企业6家,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3个,总数位居全省第一,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产值比达到3.56。全市形成了宁波年糕、宁波汤圆、出口加工蔬菜、余姚榨菜、鄞州蔺草制品、鄞州雪菜、宁海土鸡、浙东白鹅、象山柑橘、宁波獭兔、宁波牛奶、奉化竹制品、宁波茶叶、水海产品等一大批特色优势农产品加工品,榨菜、水产品、米制品、出口蔬菜、茶叶等加工领域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三)精准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做好企业“三服务”、“进百村、访千户”专题调研、“三联三促”精准服务,征集企业意见,协调解决各类问题,我局9名干部对接14家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组织600多家次企业参加各类招商会、展销会、培训会、招聘会等。主动与各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努力减轻企业各项负担,为金融机构与农业龙头企业的金融信贷、保险等对接牵线搭桥。制订了促进农业龙头企业增收细化工作方案,协调处理部分企业困难问题。推荐1家企业代表为市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推荐4家企业参加农业龙头企业500强评选。与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宁波办事处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支农助力乡村振兴的通知。开展农业企业贷款贴息调查,协同制订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贷款贴息补助政策。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坚持产业为发展基础。把产业发展作为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的根本和基础,把绿色都市农业示范区作为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的重要平台。编制了宁波市绿色都市农业示范区创建规划,做好2019年“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1项牵头任务和1项配合任务。新增1个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1个国家农业产业强镇、1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57个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个市级田园综合体、30个多彩农业美丽田园示范基地、30个现代农业庄园。新增1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5个省级特色农业强镇列入省创建名单,7个强镇高分通过省级验收,创建和验收数量均居全省第一。在奉化滕头举办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并入选全国最具特色庆丰收活动,在慈溪成功举办全省乡村产业发展大会,在江北区举办全市美丽乡村暨乡村产业发展现场会。组织拍摄了乡村产业振兴宣传片,研究制订了乡村产业振兴“4566”行动计划,谋划编制乡村产业发展规划。

    (二)坚持融合为发展方向。制定下发了2019年中央资金扶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实施方案,新增慈溪市、江北区为2019年中央资金扶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创建区县(市)。象山县、余姚市入选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名单。推进农旅融合龙头企业规范化发展,认真做好农家乐安全生产和防汛防台工作,编制下发《宁波市农家乐餐饮废水处理技术指南》,民宿发展促进条例被列入市人大立法调研目录。推进农家小吃振兴工作,全年农家传统特色小吃销售额52.4亿元,2个小吃被评为省十大农家特色小吃。新认定6个民宿经济集聚区、6个产业融合示范区、5个美丽田园景观区、10个民宿典范项目。新增1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3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3条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精品景点线路、14条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0个省级最美田园。

    (三)坚持营销为发展导向。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农产品展示展销会,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做好展会的场地落实、企业报名、展位安排、特装设计、宣传策划、产品评奖、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全年共组织500多家(次)农业经营主体参加了2019浙江省农商对接大会暨知名品牌农产品展示展销会等10多个境内展会。重点做好第15届中国(宁波)食品博览会、2019浙江农业博览会、浙江(南京、上海)名特优新农产品展销会等展会参展,其中中国(宁波)食品博览会计划组织210多家农业企业和20余家农家小吃参展,并设置“一村一品”、“创业创新”两个专题展馆和10个区县(市)乡村振兴主题馆。在2019浙江省农商对接大会暨知名品牌农产品展示展销会上,我市3个农产品获时令农产品金奖,4个农产品获优质奖。在浙江农业博览会上,44个农产品获金奖和优质奖。审核推荐16个产品参选2019中国(宁波)食品博览会评奖。

    (四)坚持品牌为发展路径。组织开展市全品类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创建,邀请浙江大学专家团队把脉宁波全品类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研究制定了创建方案并完成创建工作招投标,开展《宁波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战略规划》和《宁波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形象手册》编制。召开全市农业品牌大会,对全市名牌农产品进行授牌,进行了宁波市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启动仪式。新增4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11个农产品品牌入选2019年浙江农业品牌百强榜,组织参加“2019品牌农业影响力”评选,“俏倾橙”红美人上榜中国农产品百强标志性品牌。全市共有农产品商标达21549件,市级以上名牌农产品360个,列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5个。

    (五)坚持电商为发展手段。坚持“线上”与“线下”两条腿走路,引导企业加强与电商平台的对接和自建平台的建设,实施“电商换市”。评选认定108个农产品电商示范村镇,其中示范乡镇7个,示范村101个。全市有10多个全市性或县级以上区域的电商平台,宁波年糕、象山海鲜、奉化水蜜桃、象山红美人等成为网络热销产品,农产品电商零售额占全网零售额比重达到1.3%。建成了一大批企业自主电商平台或微信公众号,如宁波海上鲜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海上WiFi”设备和 App提供商、首家海鲜B2B交易平台,目前海上WiFi终端设备已经覆盖超过1万艘渔船,网上平台交易量超过35亿元。

    (六)坚持走出去为发展路径。制订了17+1农业走出去工作方案。新增1家省级出口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完成2019年境外展审核、品牌补助资金下拨和2020年境外展参展意向调查。组织70多家(次)农业经营主体参加了等10多个国际性农业展会和澳大利亚等国农业合作对接会。重点做好2019年香港美食博览会参展,提请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做好2019香港美食博览会参展工作的通知》,共有20家农业企业参加,集中展示了300余种宁波特色优质农产品,展会期间共接待专业客商656个,达成订货意向63个,总金额约5400万美元。编制了农业招商引资项目手册,汇编了一批农业对外合作项目、农业招商引资项目、对台合作项目目录,建立了农业招商引资项目信息月报送机制,按月报送农业招商引资项目。在上海成功举办“筑梦乡村 甬立潮头”宁波市乡村产业招商推介会,推出招商项目105个,吸引300余名国内外客商参加,现场签约项目12个,签约金额33.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