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区县市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象山水产养殖主导产业稳步发展
  • 阅读:
  • 时间:2021-01-22 09:30
  • 来源:象山县水利和渔业局
  • 作者:
  • 2020年象山县水产养殖面积18.85万亩,其中浅海养殖6.674万亩,滩涂养殖4.1万亩,海水池塘养殖6.026万亩,淡水池塘养殖2.05万亩,水产养殖主导产业稳步发展。

    一是以梭子蟹为主的海水池塘养殖产业。全县海水池塘养殖面积60260亩,塘养梭子蟹产量约2106.5吨,梭子蟹全产业链产值约20亿。创新养殖模式,试验推广“梭子蟹-文蛤-日本对虾”、“梭子蟹-缢蛏(沙蛤)-脊尾白虾”、“梭子蟹-缢蛏(沙蛤)-脊尾白虾-南美白对虾”等海水池塘多营养层次养殖模式,增加了池塘的综合效益,对调整海水品种结构作了前景探索。

    二是以大黄鱼为主的海水网箱养殖产业。全县海水网箱养殖面积24.3万平方米,大黄鱼等海水鱼类年产量约3300吨、年产值约1.3亿元。主要分布在西沪港、崇堍港,三门口、前龙头、金高椅等海域。改造提升养殖网箱,去年投入环保型绿色网箱85口,鱼类成活率提高10%,人工投入喂量减少30%以上,2021年将完成5个绿色网箱试点工作。

    三是以南美白对虾为主的对虾产业。全县对虾养殖面积20500亩,对虾总产量约6734吨、总产值约2.44亿元,主要分布在新桥、石浦、西周、高塘岛等区域。成功试验“帆布小池对虾两茬养殖模式”,单茬亩产值达到22万元左右,为对虾产业结构调整注入活力。

    四是以坛紫菜为主的海藻产业。全县紫菜养殖面积约3.5万亩,总产量约4200吨、产值约2.52亿元。海带养殖面积稳定在5000亩左右,主要以西沪港海区、下沈海区等为主,亩产干海带500-750公斤,浒苔养殖规模逐步扩大,养殖效益日益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