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级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又一次寒潮来袭 蔬菜瓜果防冻不放松
  • 阅读:
  • 时间:2021-01-15 17:14
  • 来源: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
  • 作者:
  • 据最新气象预报,今天夜里到后天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市将有一次强降温、大风和低温冰冻天气过程,过程降温幅度8~10度,沿海海面有8~10级、沿海地区和杭州湾7~9级、内陆5~7级偏北大风。明后天最高气温6~8度,最低0~3度;18日早晨最低气温降至-3~-6度,山区-6~-9度,有严重冰冻;20日起降水增多。叠加前期寒潮低温冻害效应,此次冷空气将对蔬菜生产将造成严重影响。请各地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并严加防范。

    1.做好保暖防冻。大棚番茄、瓜类要覆盖大棚膜+中棚膜+小拱棚膜(或大棚膜+双层中棚膜,膜与膜之间要间隔30厘米左右),大棚草莓要覆盖大棚膜+中棚膜,大棚内四周围起围裙,底部压实,棚膜有破损的要及时进行修补,夜间低温棚膜要封闭严密,防止寒风灌进棚内。白天可采用交替通风法,避免冷风直接吹入而受冻。避免膜与膜因水汽贴紧而降低保温效果。夜间可采用锅炉加热、燃烧蜡烛加热等增温措施;露地蔬菜可采取搭小拱棚或直接浮面覆盖遮阳网保温等应急措施。

    2、加强育苗管理。现阶段正在育苗的瓜类、茄果类等蔬菜秧苗抗低温能力较弱,夜间温度低于零度时极易引起冻害,要采取电热线加温和多层覆盖等措施。低温冻后的骤晴天气要注意及时回帘,避免通风或增温过快导致植株秧苗凋萎死亡。即将定植的秧苗待气温回升、适当炼苗后再进行移栽。

    3.加强田间管理。20日起降水增多,地势较低的基地或大棚四周未开沟的,要及时开好沟渠;大棚晴天中午前后在背风面通风,降低棚内湿度。病虫害防治尽量采用绿色防控技术,减少农药使用,确需用药的要注意合理用药,严把间隔期,同时可叶面喷施0.2%的磷酸二氢钾溶液1-2次,促进植株生长。

    4.注重安全防范。农户要注意科学用电、用煤,严防触电或一氧化碳中毒,确保人员和作物安全。此次寒潮侵袭伴有大风,当前要抓紧检查大棚设施,压紧压膜带,尤其是简易旧钢棚和毛竹大棚防大风和雨雪能力弱,及时做好棚架和棚膜的加固工作,避免损失。